兩個人之間一旦有了連接,就成了比戀人更特別的人。|7條標準判斷你們之間的「連接」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平常喜歡拍照玩,尤其喜歡拍人與人之間的連接「顯露」出來的時刻。
比如這張,拍攝於莫斯科機場,戀人似乎即將分別。
再比如這張,在巴黎聖母院門口深情對望的情侶。
在紐約soho,排隊等座的老兩口,眼睛里只有對方的樣子。
還有這個頗為模糊的(當時手裡只有一個拍照不怎麼好用的手機),在洛杉磯機場重逢的戀人。
我一直對人和人之間的連接感興趣。
兩個人原本是各自獨立的靈魂,在彼此眼中和世界上任一其他的陌生人都毫無不同。隨著情緒連接的建立,我們變成了對彼此來說特別的、獨一無二的人,你的存在對我來說變得重要,像《美國往事》里說的那樣——想到你在世界的某個地方生活著,存在著,我就願意忍受一切。
誰說這不像是一種魔法呢?
不過,在這個時代的大都市裡,人們都忙得如同陀螺一樣旋轉,感情也和食物一樣,變得「速食」。這樣的鏈接,似乎變得越來越「奢侈」和難以擁有。
今天我們就和大家聊一聊「emotional connection」這個話題,希望看完今天的文章的你,能夠想起那個曾經和你走進過彼此靈魂的邊界、曾經深深共情和彼此刻塑過的人。
情緒連接,是一種「同盟感」和「親密感」,它是一種比生理吸引、一起玩耍、表面上的相談甚歡、甚至智力上的相似性都「走得更遠」的感覺——親密關係教練Julie Nguye (2020) 這樣說。人們在感覺上,會覺得它是一種更深的、靈魂層面的連接。同時這種深層的連接感不使人感到恐懼,反而使人感到在這世上更加安全。
紐約一位神經科學家、心理學家、哥倫比亞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教員Sanam Hafeez則說道,「情緒連接是需要通過暴露情感,感受、暴露脆弱表達信任的行動建立起來的。它讓人們感受到自己在關係中能夠做完整的自己,而不必擔心會因此傷害關係。當關係中缺乏情緒連接感,人們會感到彼此孤立、以及難以緩解的孤獨感。」
婚姻咨詢師Rachel Wright甚至說,「沒有情緒連接感的關係,是注定不會長久的。情緒連接感是任何一種關係的基礎。你必須投入你的時間、金錢和精力來建立它、長期滋養它。
不只是愛情、友情、親情,還有一些不能被標籤簡單命名的感情,都需要情緒連接感,或者說,都來自於情緒連接感。
當情緒連接感發生,我們和對方就變成了真正意義上「離得很近」的人。否則,無論我們之間的關係以何命名,閨蜜,情侶,甚至是夫妻,都無法改變彼此內心疏遠的事實。
說的這麼厲害,那有情緒連接感,究竟是種什麼樣的感覺呢?你可以對照這7條情緒連接的表現來看一下:
1.不管你們的關係有多複雜,這段關係的基礎一定是深厚的友誼。你們尊重彼此,用人性化的方式對待彼此,認為對方的想法有價值,你享受對方的陪伴。哪怕你們後來的關係分崩離析,你仍然願意認識這個人,仍然願意曾經和ta成為朋友。
2.你們有一些共同的經歷,這段經歷在後面很多年里都值得回望。
3.你們之間的關係是可靠的、持久的。你們始終願意和對方交流,相信對方不會突然拋棄自己。
4.你們之間有深刻的交流,也可以一起深深地沈默。
5.當你們的生活里有重大的事情發生的時候,你們會想要告訴對方。你們會把各自生活中的秘密告訴對方,沒有什麼不能被對方知道的。在ta面前你可以很脆弱。
6.那些有著強烈的情緒連結的人,能夠預知彼此的行動和反應。因為ta們足夠瞭解對方。你對於「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有著強烈、清晰的確信,知道ta樂觀還是悲觀、好的特質或者缺點,因為你們深深認識彼此的行動和反應。
7.(對於浪漫關係來說,)即便激情消退,你們在一起還是感到快樂,享受彼此的陪伴。
看到這你想起了誰呢?
渴望與另一個人產生深刻的連結,並不是不成熟、虛弱、或病態共生的表現。相反,作為一個成年人,對另一個人有情緒的需求非常正常且健康 (Susan Johnson, 2008)。我們需要的情緒價值,可以歸納為以下三點:
第一,當我需要的時候,我能從你身上獲得注意力嗎?我能跟你索取注意力嗎?你會為了我騰出時間精力嗎?
第二,當我焦慮、悲傷、孤獨、恐懼的時候,你能慰藉我嗎?你會不會為此付出努力?
第三,哪怕當我們分開的時候,你也一直關心我的狀態嗎?你的關心和在意, 是不是持續、可靠的?
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需要能夠滿足這三點要求的人。ta們能幫我們:
  • 擁有信任的、持久的關係
  • 建立良好的自尊
  • 掌握尋找社會支持的能力
情緒連接發生在「當我們知道彼此瞭解和認可對方的情緒需求、並且確信對方始終關心我們、願意支持我們」的時候。
心理學家Justine Grosso說,情緒連接能夠給人一種必需的安全感。人和人之間真誠的親密感就像花朵一樣,能在安全感的土壤中,獲得盛放。而使人在關係中充分地感到安全,是情緒連接的魔法的開端。安全感和情緒連接,是相互促進、相輔相成的。
如果我們感到自己在對方面前不夠「安全」,不能夠全然安心地放下防備/袒露自我、對於對方是否願意/有否能力回應自己的情緒需求有懷疑、對於對方對自身的評價有擔憂,我們和對方最多只能建立起膚淺表面的連接感。
而當我們之間的情緒連接感很深,我們會很清楚對方是什麼樣的人,我們不是因為過度理想化對方而信任對方或感到安全。由於情感連接發生的安全感,和空洞地相信對方的諾言是兩回事。
即便在那些對方可能並不夠好的關係中,如果情緒連接存在,我們會深刻瞭解對方的缺點,知道ta們的頑疾,因此明確自己可以在關係中期待什麼,一切對自己來說可以預測。這種安全感,來自充分的瞭解,和因為深深的靈魂連接得以確信的、自己對對方而言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因此在這樣的安全感中,我們是舒展的、篤定的、從容的。相反在缺乏情緒連接感、只是出於理想化甚至是自我欺騙的「相信」里,我們得到的安全感是搖搖欲墜的、是不敢深究的、是緊繃不放鬆的。
當我們感受不到安全感的時候,恐懼會讓腦中一個名叫杏仁核的部分(負責警報)被觸動,我們會感受到「被威脅感」。如果我們的關係中有來自情緒連接的安全感,我們能夠告訴自己,這種被威脅感是不真實的、是暫時的,不需要「說服」自己不去害怕。
而如果兩個人之間的情緒連接比較弱,往往需要大量的自我說服,也未必能掩蓋內心深處的惶恐。
「這種情緒連接感,能極大增強我們對彼此的歸屬感,也非常有利於我們的身心健康」,Justine Grosso總結說。
答案是,你可以從「刻意」地想要和對方建立情緒連接開始。
當然,事實上,有很多情緒連接的發生,不是人為所致,更是自然而然。你們有些相似的人生遭遇,或者共同經歷了一段難忘的時間,又或者在生命發展的相對早期、一些重要的時刻里你們在一起,彼此影響過對方的人格形成;你們又剛好能夠在情緒表達、人際溝通上同頻——你們自然會有情感連接。
所以,珍惜那些與你有情感連結的人,知道ta們並不常見——尤其對於忙碌的成人來說,每個人都沒有太多時間給自己,更何況要給別人——然後珍惜ta們,為了維護彼此的關係,一起持續投入時間和努力。
同時,如果你遇到了幾個特別渴望與其建立情緒連接的人,尤其是希望相伴一生的伴侶,你要知道情緒連接也是有可能被人為建立起來的:
作為伴侶,你們有一個天然的優勢,也就是前文提到的,你們會有大量的共同經歷。你們會一起經歷許多重要的生命瞬間。因此你要相信,你們之間的情緒連接一定是有可能的——如果自己都不相信的話,就只好讓「婚姻」背鍋了,反正有許多人都在這樣做。
正如前文所說,其實我們對於他人都有需求。我們期待的來自他人的情緒價值是1)對方是可以被我們找到的,因為當我們需要時ta們願意為我們付出時間精力;2)對方是願意回應我、慰藉我的;3)對方是發自內心在意我的狀態的,哪怕我們不在一起,ta也真誠地希望我過得好。
所以,我們可以從兩個方向嘗試建立情緒連接。一方面,我們要刻意向對方表露脆弱、明確表達需求、索取你想要的情緒價值。另一方面,我們也要「以身作則」,先給出對方「自己想要獲得的那種愛」。
為你的伴侶做一個「可以被找」的人,聆聽ta、肯定ta、慰藉ta。讓對方感受到你真誠的關心和關注,不吝嗇去表達你的贊美、在意和愛。
其實,伴侶應當是最容易建立情緒連接的兩個人。當然,如果你努力了,卻發現還是無法實現,或許也要考慮一下,沒有情緒連接感的關係,是否真正是你想要和需要的。
感謝你的觀看,如果有幫助請分享給你的朋友唷。祝晚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7內容數
    是戳穿係,不是治愈係。飯糰@亮亮帶你「關注自我和內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