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生活]形意絕學:半步崩拳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從前在Patreon的舊文,反正最近在說武術也重新分享一次吧!如果喜歡的話請大家支持!

歷史背景:

形意拳來自心意六合拳,是三大內家拳之一。在清朝著名於北方,北京城內高手眾多,擅長在一直線上攻擊,與走圓形的八卦掌十分不同。形意拳流行於北方各個城市內,有三大派,都是由始祖李洛能學成自戴龍邦後改成形意拳的。形意拳以基本五拳為主,鑽,劈,炮,橫及崩,站三體式,是以拳擊之法打出槍法之精妙。
李洛能的徒弟郭雲深擅長半步崩拳,曾經因傷人被監禁,因而在監獄中練出半步崩拳。跟其他各派的不同,半步崩拳因為腳腕被鎖,只能走半步,因此這是一種短程發勁,類似於寸拳。形意拳各派不同,有説腰要直又有說要稍彎,但是主要說六合,就是身,手,丹田及腳一直線,勁來自全身。
形意拳發力如弓箭,同少林派八極門的招數類似,少林有一招弓步推掌,以弓步後腿發力拉直而發勁。八極的三七步,黑虎偷心,撐捶,馬步衝捶更是必練的招式,轉跨移重心以另一方向發力。身,手,步同一時間到達,平日練槍作為基本才能發揮崩拳的力量。崩拳起於丹田兩旁,手腳同步,左手出則左腳出,右手右腳,再由後腳彈上到,就如跑馬拉松時助跑一般。
宗師郭雲深的功力使形意拳在北方聞名,又與八卦門交好,招式比較完善。後來成名者眾多,徒弟孫祿堂,王薌齋,尚雲祥等等也是徒孫滿堂。在清朝中期以後在北方普遍可見,在20世紀傳播到南方,再由香港等地傳播到外國,成為現今中華武術中其中一門比較出色傳播的門派。在歐洲,英國等地,形意拳的集練者頗多,傳承開外,的確是一門古老的傳統文化,其出色及聞名的爆發力,在江湖上享有盛名,各人以練出半步崩拳為榮,可並不容易,三體式辛苦因此學習成功者並不多。

親身練習過往:

前文提到我曾經有一位伯伯擅長形意拳,因此我也曾經有三年的時間學習過形意拳的基本功,當然由於在外國生活的原因,練習不同傳統甚至現代搏擊術的機會比較多,在各種中式拳法之中,我發現形意拳比較像彈弓,比較現代拳擊其實有點類似,"化槍為拳"的拳法的確是一前一後符合槍法,但同時即使化身為了拳術,形意拳練習"發勁"的方法十分實用,難怪爆發力那麼強。長期正確地站着三體式的高手,在實戰時期也能夠保持平穩,以歐洲劍術的打鬥方式為例,失去平衡在過去是會失去生命的,在戰場及街道之上,三體式的訓練能夠使得我們這種比較瘦削矮小的人們在面對摔跤手的前提下能夠補有一定實力。
我認為練習形意拳對於拳手也是十分有用的,尤其是崩拳,是一種另類練習爆發力的方法,能夠令拳手更加的感受到身體以及拳頭之間的關聯,從而更更的掌管自己的節奏,以一個劍術家的身份來說,形意拳這種中國功夫除了能夠讓一個劍手的平衡得到保障之外,還能夠有突發的收穫,崩拳勁能夠變成劍勁(形意拳還有劍法、刀法、棍法、槍法等等⋯),無論是徒手還是兵器格鬥也注定是一流的格鬥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一個迷茫之人,乘坐夢想帆船來到了世界的另一旁。從苦茶到甜茶,又過去了多久?漂泊、固定的人生成為了冒險,決定用自己的腳走出一條新路,現為記錄文化生活而寫作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