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N4合格心得!!!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算很難的考試,但我承認文法題我寫得有點抖,不過言語知識還是拿了滿分,因為詞彙題超級簡單,不過聽力低得出乎意料,本以為應該會有四字頭。這也沒辦法,前兩大題的題目我根本沒完全聽懂,第三大題開始才穩定發揮。
N4難的是文法題,因為不斷地加班,所以我文法只來得及讀兩遍,沒能把所有會考的文法摸得很熟,一出現長得有點像的答案就會有點懷疑,或是有的根本沒完全記熟,只能刪到剩兩個然後玩猜猜樂。
N4我其實從去年十二月就一直讀,但課程的部分上的是會話課,中間還跳了一個等級上課。也就是說,其實我好像不只讀了七個月,而是八個月,八個月下來我幾乎每天都在讀書,拿到出乎意料的分數也不奇怪,當然也不排除裡面有吃老本的成分。
既然都來發表心得了,當然要介紹用書:
首先是必備的《新日檢完勝500題N4-N5:文字.語彙.文法》
這本連下面的考試都是必備,裡面的題目很多,每題的後面都有詳細的解說和額外補充說明,相當實用。
文法的書籍我用的是:《朗讀QR碼 精修關鍵字版 新制對應 絕對合格 日檢必背文法N4:附三回模擬試題》
這本我每一個文法都特別拿出來造句,裡面每一個文法也都附了五個句子,但是這本對於文法的講解很精簡,建議想深入了解用法,要輔以google大神。
模擬試題我用了兩本,一本是寂天的《挑戰日檢N4N5全真模擬題:完整全六回攻略》
我個人覺得這本太簡單,講解也很簡單,適合用來刷題,但說真的,跑去考了日檢之後,我覺得下面這一本的難度更接近實際上日檢的難度。
《新日檢N4模擬試題+完全解析QR Code版》
這一本個人覺得比上面那一本還更推薦,不但反映了出題傾向,還反映了實際上的難度,我真正考N4之後,就決定N3也用這個系列,基本上這本寫得到高分,大概考試也不會差到哪去。另外,這本的詳解給得比上面那本還清楚。
最後一個是單字,其實我單字根本沒唸多少,大多吃老本,只有在後面的時候買了單字本稍微看了一下。我用的是《一本到位! 新日檢N4滿分單字書》。
因為裡面我沒見過的單字比較多,這本我就只有針對沒看過的單字進行造句練習。真正讓我記住單字的關鍵倒不是看單字書,這種方法效益實在太差了,雖然我N3有買一本2500單字書,但說實在效益不高。我已經捨棄古老的死背單字,改用造句、寫日記、寫作文、閱讀和日翻中分解文法和單字來背單字了。
這次的考試相當順利,我走出考場的瞬間就很清楚自己一定會及格。我知道一定有人拿滿分,但對我而言這個成績已經算高分了。我簡單的那本確實有考出過150分以上,但是難的那本最高也才141分,看到成績的時候我真的嚇了一跳,考的成績超出預期。
我也知道我的工作非常繁忙,繁忙到其實連補習都有問題,但我還是基於希望有人指導我N3的考試而選擇了補習,因為時間有點倉促。
不過明年開始應該不會再用補習班這個資源了,不是錢的問題,是忙到有時候必須請假,一旦請假,那我去補習班上課根本沒意義,而且家教教得不錯。雖然貴是貴了點,但三小時普通質量的學習和一小時高質量的學習,其實反而是後者比較好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