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考照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放榜囉!其實我快緊張死!得知通過,真的有開心,雖然股票跌到我快哭死!的確有不少朋友得知我通過CFP後都會私訊問我考試的事,寫個文章提供有興趣的人了解喔!
簡單講,如果你是路人,你得從AFP先開始準備,然後才是CFP,最快考完也得一年,因為半年才一次,加上考試報名費很貴(AFP:6000/CFP:8000),到考率很高,我覺得應該不太會有沒唸書敢來應試的,應該會寫不下去!我是有念書才來考試的耶,都常常質疑我是不是拿錯考卷了!
也許你看到合格率四、五十%哪有什麼好怕,對吧?我當初也這麼覺得,我當年考研究所時,錄取率5%不到吧?這種國際執照,有什麼好準備?等我去上課後,媽啊!第一階段AFP一共有五個模組:理財規劃、保險、退休、投資、稅務,(各模組抵免標準:https://www.fpat.org.tw/Certification/List)這是要考試範圍的模組,一次考試就是六小時,上午三小時、下午三小時,時間不夠是真的!你還有空尿尿?上午考90題、下午也是90題,上午考完,你就快累死!然後很挫敗,還得繼續被羞辱三小時,一共考你180題,必須答對90題以上才算合格,答對一半就合格啦!是不是很簡單!屁!一點都不簡單!你有把握的有五十題,已經算很資優的了!那還要四十題才合格耶,猜都需要技巧的!保證大家都有用猜的!因為時間真的不夠!
舉其中我做了15年的保險模組來好了,考試是用PR值計算的,年資十年以上的人,考不到前50%的大有人在,不誇張,我常常遇到10幾%的,保證會讓你質疑你的職業水準!而且它不是考很深的理論,就是實務跟觀念,你偏偏就不知道,連要猜都有夠難猜,遇到不會的題目,我都巴不得有以上皆是、以上皆否可以選,偏偏就是給你四個長得很難判斷是非的選項,因此還真的得去一直看保險局、保發中心、壽險公會的公文與政策、新聞時事等等,這屆就考防疫險的理賠金計算!都不是很難的題目,但是你不會就是不會!所以,好的輔考機構很重要,我選金融研訓院,真希望我們有一天像國泰一樣,自己就是輔考機構!每個模組的上課進修時間是必要的規定,每一個模組都要40小時,保險業務員證照可以抵模二(保險),我另外有理規證照抵模ㄧ(理財規劃)、投信投顧證照抵模四(投資),剩下不能抵一定要上課的模三(退休規劃)、模五(稅務),不過很多人最怕模四的投資,你以為抵掉上課,就沒事了嗎?考出來的題目,嚇死你!要懂風險報酬、投資組合、證券、債券、期貨、選擇權,ETF/ETN,太多了~~你不上課保證死在路邊,因為每一個模組比重都一樣高,所以你沒有放棄哪一個模組的理由!計算機是必備技能,考場此起彼落的計算機按鍵聲真的會干擾你的心情!我都很想打隔壁的,你到底是會不會算,一直按!不過這是一個技巧,你不會算就猛按計算機擾敵!
AFP合格後,還得再上40小時的模六,這個不是開玩笑的,我都是等到AFP合格才開始,有一點點晚了!很多人是考完AFP馬上開始訓練,因為這個階段都是個案,正式考試時間一樣是上、下午各三小時,早上二個案例,下午二個案例,每個案例考30題,一共考120題,必須答對60題。絕對比AFP難準備,因為光看個案介紹就好幾張紙了,你還得看考題,如果閱讀能力、記憶能力都不好,你看完就忘了,你如何考?第一階段AFP是獨立的考題,到了CFP就是整合應用!準備的方式大大不同喔!不但原有基礎要很熟,時事考更多!而且保證會考一大堆計算題,我最怕連續題,就是這一題沒解出來,你後面接著好幾題都再見!而且常常你看到的題目並沒有出現在個案介紹裏,意思是常常又給新的資訊,但我怕出錯,常常來來回回翻來翻去做確認,所以這階段除了計算機吵死人,還有翻紙的聲音吵死人,我比較衰!還有監考人員在你面前做體操!是不是很扯!
講了一大堆,它是一個花錢、花時間,磨心志的考試,目前台灣人持證人數約3000人,以30萬金融從業人員而言,其實持證人數比例真的不多,當然,考照持證不保證有業績!準備前請仔細評估!而且整個至少花費6萬(上三個模組+2次考試費用+認證費)還不包含你可能會買其他教材、考題或是額外加強的補習費。但是這是一個整體而言不錯的人生經驗,我備考的過程,真心佩服這一行專業的人好多喔!有CFA/CFP/會計師三證持有人在從事我們這一行耶,而且很少有行業有像CFP做職業能力的鑑定的吧?也讓我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不要自滿於現在擁有的,而且考試是殘忍的,財經系教授也不見得會通過喔!而且考試的目的就是要通過!目標管理+自律是非常重要的,我也常常聽聞考了好幾年的,但稅法是年年大改、小改的,時間愈久,愈難準備!我就遇到了!我這一屆一堆稅制剛好更新,你就得背啊!不然呢!你以為歷史不重要,反正過去了,對嗎?它就是會考你個案背景是105年,你敢不記105年的稅制嗎?或問你那一年的國民年金的給付金額?變態啊!但這就是考試啊!當然,最新的資訊也是非常重要的!
有心去考張專業『執』照,一定會完成的!因為我只是一個業務員,我的確無法為公司大大小小的政策背書保證,例如最近的防疫險還不夠亂嗎?但是我的一切都是客戶給予的,這幾年市場因為疫情關係真的困難重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提升並累積我的專業能力,回饋我的客戶們!所以我也準備律師考試中!會不會通過我不知道,但是我倒是唸得挺快樂的!提供給有興趣的你你你了解囉!
感謝一路支持我考試的所有善心人士~太感謝了!
    4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FP/CFP考生、CFP持證人~歡迎加入【CFP NOTES】官方Line!加入【CFP NOTES】官方Line!我們將第一時間通知修法更新或重要知識點的文章,持續進修,讓你不會漏接任何重要資訊!
    Thumbnail
    avatar
    AFP CFP通關筆記
    2024-06-16
    CFP-5:2024年房屋稅2.0,5大改革一次看(囤房稅2.0)《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將於113年7月1日上路,114年5月正式開徵。房屋稅2.0(囤房稅2.0)、落實居住正義,5大改革重點一次看!包括提高持有多屋成本、自住減稅、出租申報所得減稅、繼承房屋減稅、建商持有餘屋調高稅率,以及誰不受影響的3種人。本末分享CFP筆記...
    Thumbnail
    avatar
    AFP CFP通關筆記
    2024-06-16
    2024年3月 CFP考題分享2024年3月30日上週六,CFP考試結束,最新CFP考試考點整理,希望對下屆考生有幫助。涵蓋模組一至模組五的考點內容,以及考試準備提醒和筆記分享。 1.模一 -房貸結清計算... 2.模二 -投保地震險住宅火災險,有貸款,最低投保多少住宅火險?理賠條件? 3.模三 -哪些項目不會提撥退休金?
    Thumbnail
    avatar
    AFP CFP通關筆記
    2024-04-04
    112年9月AFP CFP考生考點分享112.09.24剛結束AFP與CFP的考試,以下是我詢問幾位當期的考生,分模組整理出來的基本題與時事題考點,與奮戰下屆的考生們分享,希望對明年3月的考試有幫助~ 👉優先複習上課的內容 👉再針對時事考點加強  二、CFP考點 -五億高中生,遺囑信託 -企業併購:被併員工去留 -雙元貨幣計算匯率
    Thumbnail
    avatar
    AFP CFP通關筆記
    2023-09-28
    CFP-5:自用住宅重購退稅-土增稅&綜合所得稅(房地合一&財產交易所得)自用住宅重購退稅整理-土增稅重購退稅&綜所稅重購退稅(房地合一&財產交易所得) 一、重購退稅表格整理 AFP考試知識點,CFP考試知識點,CFP實務應用
    Thumbnail
    avatar
    AFP CFP通關筆記
    2023-08-19
    CFP高級理財規劃顧問-考照心得分享110年12月29日放榜,FPAT隨即展開111年3月26日的CFP考試報名。 只有2個月,要如何準備?
    Thumbnail
    avatar
    簡鏡珈
    2022-06-18
    【一位CFP的日常】就算你放棄了未來一切夢想,有那麼一件事依舊需要請你起身行動,無法忽略!無論你是「躺平族」還是「N拋族」,甚至對未來夢想曾有所放棄,今天就算你是單身一個人,「放棄行動」的這個想法,可能依舊無法解決對大環境的不滿,或是工作及生活上的壓力。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10-19
    【一位CFP的日常】財務調整好,焦慮自然少!談財務上常見的四大風險!兩年前,有人知道會有那麼一種病毒傳播到全世界? 讓大口呼吸成了一種奢侈….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09-08
    【一位CFP的日常】「財務獨立」三個步驟+「及早退休」二個思維=未來將變得不一樣!這幾年提倡「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的理財觀,也就是所謂的「財務獨立、提早退休」的觀念。乍聽之下還挺誘人的,但真的容易執行嗎?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08-03
    【一位CFP的日常】從銀行帳戶看出你的財務個性「哇!你的銀行帳戶也太多了點!有什麼特別的功能嗎?」 這句話快要成為我在財務諮詢時的開場白了……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