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 上岸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很開心和大家分享,經歷三年的寒窗苦讀,終於成為 CFA 持證人了。
這篇文想分享一下我三年來的備考心得,給有志考照的大家參考。

raw-image









結論:考 CFA 有什麼優缺點?

必須說,如果目的是為了升官加薪,我認為除非到美國或對岸,否則幫助真的不大。
網路很多統計 CFA 持證人薪水多高,是因為很多人考到時都已是職場老鳥,待遇本來就不低了。


但考 CFA,你可以得到的有以下三個:

1.硬核學習:CFA 考科包山包海。考完後對整個財金理論會有很深的理解,以後看商業世界運轉不會再是霧裡看花。

2.自我實現:給自己的肯定,證明自己是撐過 3 年寒窗苦讀的硬派,也讓大家知道你不是胡亂吹牛,而是真的有點料。

3.職涯機會:全球只有約 19 萬名的 CFA,台灣只有 500 名。雖不能期待飆速加薪,但會更容易受雇主青睞,且能讓你在 Linkedin 和名片加上高大上的 CFA 三個字,看起來更牛逼。


但你會失去的:

1.金錢:三次考試要噴快 10 萬報名費,更不用說協會還年年漲價(明年又要漲了)。且考過每年還要繳 1 萬多的會費。

2.時間:至少花 3 年、共投入快 1,000 小時寒窗苦讀。


所以,大家可以衡量看看,是否有覺悟花費這些心力,考取這張證照。如果還沒被勸退,或單純想看我怎麼撐過來,再往下看我的心路歷程。


【前言:備考背景】

我的背景:台大財金系本科、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

備考時間:2021~2023 連續三年,邊上班邊備考,平均每一級約 300 小時,加總差不多和官方宣佈的一樣投入 1,000 小時。

備考流程:社畜只能用下班+假日時間讀書。

  • 每年 8 月底:考掉一級,然後無腦放鬆到過年後。
  • 2~5 月:輕鬆無壓力瀏覽完五大本 Notes。
  • 6~7月:閉關隱居,開始看網課+Notes,把知識點、重要公式寫成一本自己的精華筆記。
  • 8 月:啟動爆能模式,卯起來寫課後題+考古題+Mock。



CFA 考試邏輯】

難度:我覺得 Level 2>3>1,先來説説說各級別考什麼。


科目:

一二級是道德/統計/經濟/財報分析/公司金融/權益/固定收益/衍生性金融商品/另類投資/資產管理,共 10 科;

三級多了個人理財/機構理財/行為金融/交易評估,共 12 科。

沒錯,科目真的包山包海,基本上考完後財金世界沒什麼會是你沒看過的新花樣了。

題型方面,Level 1 和 2 都是三選一的選擇題,但差別在於 2 級是題組題,而且題目長到會哭出來。3 級則是申論題+選擇題各半。


先來概覽 CFA 的考試邏輯,再來詳細說說各級的準備技巧:

Level 1 考觀念:假設你是個初入金融世界的菜雞,要你把各學科都了解一輪,但淺嚐即止。

Level 2 考估值分析:現在你變成資產鑑價師和會計師,要有能力幫各類金融資產定價、做財報分析。

Level 3 考策略及資產管理:現在你變財務顧問了,要根據客戶不同的背景情況,給出資產配置、財務策略的建議,並撰寫投資計畫書。


不得不誇一下,CFA 每一級的考試都是循序漸進,而且環環相扣,如果有認真念,真的是可以學到很多。我在唸書就時不時會茅塞頓開,連結上一些以前分散的知識,發出:啊~原來如此,的頓悟感嘆。


Level 1:新手村練功】

關鍵技能:記憶力

其實就是在考你對各種金融市場專有名詞的理解,舉凡財報指標、經濟學的理論、股票、期權、債券等基本理論類的東西。

我覺得只要大學會計、投資學、財管有學好,或是記憶力很好硬背一波,應該都能輕鬆過關,實在沒什麼好講的xd

唯一要吐槽的就是有些名詞會考很細,很吃細心程度…


Level 2:魔王關打呂布】

關鍵技能:刷經驗升裝備

如果有打過臥龍,Level 2 就像虎牢關的呂布,沒有充足時間苦讀和吃經驗沙包,只會被虐到哭出來…

有海量的計算,例如股票的 DCF;選擇權的 BS 模型、二叉樹模型、外匯的三角套利、債券價格;公司金融的 NPV、IRR ;房地產估值、PE/VC 股權計算;財報的退休金計算、跨國報表合併;統計的虛無假設、查表等等……。


如果只是死背而不理解的話,一定會唸很辛苦,而且每題光題目就有 2~3頁 A4,記得真的刷題到快往生。


我的訣竅就是多算多練,把課後題通通寫個兩遍以上。

因為背後都有理論串連,熟練後能體會到金融世界的奧妙,原來這些資產的價格都是這樣訂出來的!以後實際在投資時,也能減少變成韭菜的機率。



Level 3:裝備滿等迎終局戰】

關鍵技能:融會貫通

三級內容我覺得蠻實用的。你要假設自己是財務顧問,幫不同背景的有錢客戶做理財規劃,壯年期要怎麼配置資產,退休期又要怎麼做?股債配置比要怎麼調?有哪些期權、選擇權避險策略?這些也是日後可以應用在現實世界的技能。

因為都是考策略,尤其又有一半申論題,死背絕對會很痛苦。

不過必須說,考到三級的人都是經歷過呂布震撼教育的勇者,經驗值很夠,武器裝備也滿等,還有放不完的奇術,遇到再難的魔王都不怕被虐了。

CFA 不考文法和拼字,言簡意賅寫出 Bullet Points 就好,不需要文鄒鄒的堆砌文字。


最難掌握的科目:道德】

關鍵技能:多看案例

三個級別考下來,我覺得道德最難掌握,也是我最低分的…

這不是說我沒道德,而是很多題目真的很模糊,看起來明明沒違反道德,但答案卻是相反。有時都覺得如果真做到那樣,可以去角逐聖人評比了。

總結來說,真的很吃經驗,只能建議大家多多刷題,多看原版書的案例(或是高頓王牌陳的道德課),慢慢掌握協會的出題邏輯和節奏。

能看到這邊的人,代表是還沒被勸退的勇者們,最後就推薦一些真心大推的準備教材:


備考資源推薦,按順序】

1.高頓網課:尤其是陳老師(綽號王牌陳),一開始我也覺得這什麼裝逼稱號,但他真的講超好!會教你融會貫通而非硬背,五星爆推。網課雖貴,但…你懂的,可以多滑小紅書。

2.原文書課後題:附在官方原文書每章節後的海量練習題,每一級大概都有 700~800 題,題型參考性都很高,必做!!

3.考古題:CFA 只有公佈到 2018 年的,很多舊考綱都不考了。但還是建議要挑題寫,能掌握 CFA 出題邏輯。

4.Mock:報名會附兩份 Mock,個人覺得題目偏難,但還是可以來練手感。錯很多是正常的,不要影響到自己情緒。

5.Kaplan Schweser Notes:很多人推,也的確寫很清楚。但我覺得二三級光看 Notes 不夠,建議還是要看網課。


【結語】

分享到這邊,也差不多要收個尾了。

感謝一路支持我的大家,包括借我二三級 Notes 和寫推薦信的宏憲、借我一級 Notes 的祈均和給應考技巧的柏毅、借計算機的龍哥、支援二級網課的憲哥、幫刷微信支付買三級網課的花姐、一起應考的戰友 Jesse、教我二級會計的孝存、還有金援我報名的爸媽和老闆 Cloud、和陪我一起讀書的黃阿千,以及幫我加油打氣的朋友們。沒有你們的幫助,我一定走不到這一步。


最後,考過 CFA 不是旅程的終點,而是一段全新冒險的開始。

“Being a CFA Charterholder means a lifelong commitment to excellence.”


我想,考到了 CFA,會時刻提醒我一生都要持續追求精益求精的態度吧。

也祝還在考證照的朋友們,都能盡快得到自己的豐碩果實。

raw-image





117會員
26內容數
半導體、消費產業投資人/分析師/CFA。信奉價值投資,也同時熱愛三國及日本戰國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