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準備心得-課程&書籍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FP考試分為兩個階段,考過AFP考試,才能考CFP考試,最快一年可以取得證照。其實AFP與CFP的考試範圍都一樣,差在兩者考法不同,考試內容包含保險、投資、稅務、退休、遺產等理財規劃範圍,只要是我們人生當中與金錢相關的事,幾乎都是考試範圍(基本上就是無範圍的意思)。
AFP與CFP考試,考題幾乎不重複,未來一定是越來越難,以下分享我的CFP考試準備與使用過的考試書籍。

一、我報名的課程

考試準備我報名了金融研訓院的課程;通過AFP考試後,再報名其他外部加強課程,補強弱科。
1.正課:金融研訓院,課程包含模組三、模組五、模組六與各科總複習。
2.外部加強課程:考前衝刺班、投資學。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正課,因為最扎實的把模組三與模組五的知識做提升,這兩科考題多且實務常碰到;其次是補強了投資學,因為弱科相對有最大的進步空間,可以提升我的答題率。
以前CFP只有實體課程,而疫情過後,開始也有了線上課程!金研院的實體和線上課程我都上過!兩者各有優缺,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
實體課程:
😄好處:上課有伴、有同學一起學習,可以互相激勵、交流彼此的專業;考試準備時,碰到不會的內容可以向同學和老師請教,立刻解答疑問。
😢缺點:需要到現場上課,多了來回通勤的時間,對於有家庭小孩要照顧的考生,通勤與時間考量會是比較不方便的地方;實體課程無法回放,要一邊上課又要一邊做筆記。
線上課程:
😄好處:上課時間可依照個人行程安排,可以暫停或不懂的地方再回放。
😢缺點:沒有同學和老師可以當場提問,要足夠自律,自行安排上課進度,在家上課也可能容易被家人、小孩、家務事打擾,反而無法好好吸收上課內容。
個人經驗分享,上課一定要專心聽、認真聽,在課堂上大約可吸收70%,讓我減少了回家複習的時間,考前3個月再安排讀書計劃~

二、CFP考試書籍

1.金融研訓院課本+筆記
2.金研院出版的AFP模擬試題與CFP模擬試題
3.加強課程的課本
正課課本是最重要的,因為有最大量的CFP考試內容,讓我扎扎實實增加考試知識;第二重要的是AFP模擬試題與CFP模擬試題,寫過模擬試題可以檢視自己是否將各模組的內容融會貫通,也可以增加考試的臨場感。
至於需不需其他筆記或其他加強課程,可以看自己正課的吸收度與模擬試題寫起來是否順暢,來幫助自己判斷。
📖小提醒:今年要準備考試的考生,可以注意AFP與CFP模擬試題是否為2023年版唷!

三、結語

考完AFP與CFP的考試後,其實會發現題目非常非常的活,很多是上課沒有教的內容,但至少正課包含了最基礎的考試範圍,剩下就看每位考生實務上的經驗值,正課課本讀熟、考題至少寫過兩遍以上後,有閒暇時間再來多吸收其他時事新聞,以上CFP考試準備的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 筆記私心分享 ❤

邊上班,邊讀書準備CFP AFP考試,真的很辛苦~ 💦
考試的錄取率不到50%,考完試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是通過的那一半,還是下次再戰的那一個!可以懂得考試心路歷程的煎熬阿!!
希望這份上課筆記,能讓需要的人~
• 提升上課專注度,上課直接吸收知識重點
• 省去整理筆記的時間,節省你的寶貴時間
• 想複習哪一科,直接翻閱,不用煩惱筆記抄在課本的哪一頁
• 跨模組整合 + 實務應用
• 考完試,實務需要還可拿來複習
• 含2021-2023年修法更新內容
分享考取CFP@ 證照後,轉型成為「收費式理財規劃顧問」的過程、心得與實務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位CFP的日常】報稅季終於結束了,可否不要每年五月都那麼痛?_談繳稅方式對理財的影響繳稅方式的不同對理財影響甚鉅,培養提早準備的習慣,能降低未來財務壓力。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4-06-06
【一位CFP的日常】當公車博愛座的數量變多時,提醒我該做的理財三件事!高齡社會的到來,會影響很多方面,包括退休生活和財務。本文從退休金、醫療費和長照費3個方向提出規劃建議,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視。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4-05-22
【一位CFP的日常】有人曾說:「一直叫你買東西的,是損友;嘗試鼓勵你丟東西的,是好友!」現代人因工作壓力大,透過網路購物所獲得的「片刻」舒壓,似乎也不算是個好方法。當隔個月看到卡費帳單上金額的那一瞬間,壓力又隨即上漲,莫名的恐懼再次浮現,腦海立刻閃過:「我要更努力工作、賺錢!」這樣其實只是惡性循環,並沒有改變任何事,對吧?所以告訴我們三個值得我們留意之處。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4-04-11
【一位CFP的日常】三個簡單步驟,讓我們嘗試做一個「不勞而獲」的人!學習財務自由的關鍵是如何讓金錢成為您的僕人而非您成為錢的僕人。本文講述了要達到這一目標的策略和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4-02-25
【一位CFP的日常】如果連超商的咖啡都能客製化,我們的財務諮詢建議,也該是獨一無二!「帥哥!我的熱美式最後不加水喔!」一位大叔認真叮嚀著。 「好的!」店員邊結帳並自然地回應 我排在這位點咖啡的大叔後方,對他們倆的對話是既疑惑又驚訝。 疑惑的是,什麼叫做「熱美式不加水」? 驚訝的是,為何店員回答如此自然?看來這有默契的互動並非第一次!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3-11-23
CFP考照心得放榜囉!其實我快緊張死!得知通過,真的有開心,雖然股票跌到我快哭死!的確有不少朋友得知我通過CFP後都會私訊問我考試的事,寫個文章提供有興趣的人了解喔! 感謝一路支持我考試的所有善心人士~太感謝了!
Thumbnail
avatar
張凱勝
2022-07-06
CFP高級理財規劃顧問-考照心得分享110年12月29日放榜,FPAT隨即展開111年3月26日的CFP考試報名。 只有2個月,要如何準備?
Thumbnail
avatar
簡鏡珈
2022-06-18
【一位CFP的日常】分期付款,是輕鬆購物的策略,還是惡化財務的關鍵?作者 : 蔣竣植(CFP) 「曉安,感覺你網路購物的頻率蠻高的?」看著曉安填回的收入支出表問到。 「是啊!不過我都是分期付款,所以其實還OK啦!」曉安一派輕鬆地回答著。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08-05
【一位CFP的日常】以正確理財觀念為基礎,向上堆疊充滿勇氣的嘗試,讓未來變得不一樣!作者 : 蔣竣植 (CFP) 「腦海中的跑步,並不會使你變瘦!」開車時從廣播中聽到這樣一句話。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07-08
【一位CFP的日常】無論是天災或是人禍,往往是提醒我們理財該作調整的時刻!「天啊!這事怎會發生在我身上?」這句話可能常在我們心中吶喊著…… 曾有人說過:「凡意料之外的壞事,就是災難!」每當遇到這些事時,除了抱怨之外,是否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