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音樂】《周杰倫 - 最偉大的作品》新歌心得

2022/07/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小時侯都聽周杰倫」
文:Arasayarou Green
「終於等到,周・杰・倫!」
有機會可以重心分析周杰倫,實在是有夠開心的事情。不得不承認進入了「金曲獎是年輕人比較懂」的年紀後,看到音樂市場上還可以有周杰倫。實在是開心到今天下班準時回家趕快開啟電腦寫下內心那股激動。

■前言

《最偉大的作品》並不是指周杰倫自身的作品偉大,而是由周杰倫飾演的時光駭客,跨越時光到1920遇見當代這群在百年後名流千史的藝術家們的故事。這次的作品其實是穿越時空的怪盜型冒險故事,一個名為《最偉大的作品》的藝術怪盜冒險。我一開始也搞混以為他在自誇,後來發現好像誤會所以筆記一下。此外,片頭周杰倫彈奏的歌曲叫做《Secret》,是周杰倫的自導電影《不能說的秘密(2007)》的情節,片中周杰倫彈著這段時間穿越曲《Secret》,讓周杰倫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和桂綸鎂相見。嘿對,這已經是15年前的電影了,為了怕新加入的小杰迷們不明白,所以筆記一下。

■2022年的《華語樂壇大事件》

周杰倫(43),睽違了六年,終於釋出了杰倫宇宙的正史中,官方第15號專輯的首波主打《最偉大的作品》。這一次周杰倫Back to basic,行版速度的呢喃饒舌,喚醒了所有被社會洗禮成人的90世代。這次帶領著所有人們透過時光穿越,回到1920年代的巴黎,去和瑪格麗特、達利、常玉、莫內、徐志摩等百年後舉世文名的藝術家們會面,透過調皮的互動,留下一個又一個珍貴的紀念。MV的介紹就請各位參考各大媒體平台的介紹,他們非常完整。本文,我想以一位老杰迷的身份,來聊聊這首歌我聽到的東西。

■不惑的瀟灑

周杰倫這次的作品,音域低沈,副歌吟唱的部分也多為舒服的音域,這其實和身經百戰的聲帶有關。近年來周杰倫的嗓音因為演唱會的操勞導致每況愈下,近年的演唱會上演唱《不能說的秘密》時,也需要降3Key、用假音、交給觀眾唱。在前幾年看到整理時,我才意識到這位音樂上的皇帝已經唱得太久太拼,縱使魅力仍在,但已經藏不住些許歲月的滄桑。
我想,心知肚明這個限制的絕對是周杰倫自己。所以近年的新歌在釋出時,他總會透過其他方向的努力來補足,帶給歌迷們最好的體驗,去彌補自己聲音上的磨損。對我而言,那種努力是一種誠意,同時也是一種身為「表演者的驕傲」。而上次的《Mojito》是拉丁,這次則是周杰倫最擅長的古典嘻哈曲風。
自己從10歲聽到了剛過31,出社會後開始明白所有的商業企劃需要耗費人、錢、時間資源,所以在聆聽作品時的標準也逐漸圓融,開始明白限制以及試著去發現當中討人喜歡的地方。所以結論來說,不管是上次的《Mojito》,或是這次的《最偉大的作品》,都深得我心。我願意給予自己的高度注意以及重複循環播放。

■作品元素

我當然明白這次的作品也並非完美,音域受限導致限制了旋律高低音域的延展、編曲元素雖然到位但音色的安排和後置混音的處理倉促等,仍有一些討論空間。
但這次的釋出,就像是自己巷口那間老店,整修重開一樣。所有喜愛「老字號杰倫熱炒」的朋友們,已經在飯桌前嗷嗷待哺等了六年,已經熬到去找其他創作者remix的版本來聽。所以在前陣子杰威爾釋出的那11秒的預告,一群餓昏頭的老杰迷們,根本像是餓鬼聞到廚房飄來的熟悉香味,那股難以壓抑的激動,瞬間熊熊燃起。
「那麼,究竟為什麼老杰迷們會如此激動?」
原因是,這次的作品「很周杰倫」。
裡面的元素有:
1、穩健囂張的嘻哈節奏
2、經典的小調和弦,和大量的古典樂器
3、令人熟悉的分散式和弦樂句作為底襯
4、呢喃式的杰式饒舌、朗朗上口的副歌旋律
5、品質安定優秀的黃金作詞人黃俊郎大師
6、周杰倫那不知道在囂張幾點的「王者宣言」
這六點,促成了這首歌令人喜歡的原因。王者或許滄桑,但仍然可以從這次的作品瞥見那股難以忽視的傲氣。而所有的90年的老杰迷們,彷彿看到自己最喜歡的老店,在休息了幾年後再度點起熟悉的昏黃燈光,在翻新的店面裡等著你重新的蒞臨。去品嚐那道你不知道回味了多少遍,已經熟悉到寫入基因的熟悉佳餚。
證據就在片頭一下的前三秒後瞬間的鼻酸與熱淚盈匡。

■感激啦真的

所有元素迎面撲鼻而來,耳機裡除了流過新鮮的故事元素外,縱橫的老淚裡充滿了懷念,和這幾年慢慢覺醒的感激。這個感激的情緒,其實對於總是嚴苛銳利地批評周杰倫新歌的我,是個很新鮮的體驗。
我究竟在感激什麼?
感謝周杰倫願意繼續做音樂,讓不再熟悉金曲獎的人們可以有理由再次和華語樂壇產生連結。
感謝你願意做專輯而不只是單曲,在串流稱霸的現在,還願意一起構思個新的故事,來證明自己的手藝品味仍然健在。
感謝這次沒有水晶鋼琴和尷尬的角色扮演,也感謝你這次把詞交給黃俊郎和謝迪。
感謝你為我們這群逐漸被歲月和社會磨練抹去稜角的粉絲們,維持那股我們已經快要忘記的刺眼傲氣。讓我感覺只要我戴上耳機繼續聽你的歌,我仍然可以回到那段光是想像著自己唱著周杰倫就可以若無旁人地氣焰囂張的那個年紀。

■老杰迷的玻璃心這次沒破

近年周杰倫的歌曲,由於製作水準的漂浮不定,導致老杰迷們漸漸地降低了期待,帶著「不期望就不會失望」的心情去聽每次的新歌。然而,這次的新歌我非常喜歡。甚至讓我產生一種「這次新專輯有這首歌的存在就足夠了(剩下的歌全部都雷我都沒關係了啦)」的誠實感受。
周杰倫的嗓音的辛勞、家庭成員的擴充(杰倫生到老三了!)等,這幾年分走周杰倫心力的要素越來越多,其實自己也有心理準備周杰倫短期內不會再推出大規模的專輯計畫,偶爾一兩首單曲讓我們聽聽就已經足夠。但仍然有幸可以在2022年疫情時代的末期,再度看見杰倫的歸來。
真的是讓人為之振奮,也想要在接下來的日子更加努力。
因為我還要繼續說:「拎北小時候都聽周杰倫。」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充滿的住在日本的兩位奔三世代的個人關點,用奔三的眼光去觀賞影視音樂、藝術文化,偶爾帶點科技新知、職場學習與語言學習,特殊的時候會有節目活動與特殊短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