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音樂】《初戀》觀影心得「你喜歡的食物是什麼呢?」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NETFLIX《初戀》
文:Arasayarou Green

《初戀First Love》這大概是這部日劇的一百篇推薦了。儘管如此,還是希望可以留個紀錄,分享一下自己為什麼這麼喜歡。
▲警告:以下有大量暴雷,請斟酌服用,謝謝。

■年代感

兩位主角是1985年出生,和90年代出生的自己幾乎有大部分的事件重疊到。比方說貫穿全劇的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又或是2011年的大地震。

■故事脈絡的書寫方式

四平八穩地日劇展開,滂礡視野的好萊塢式收束。有看到不少朋友說到這齣日劇「太標準」。然而,對於很久沒有看日劇的人們(我相信這次的目標客群也應該是瞄準這些人)來說,是最熟悉的事情。熟悉會產生懷念,懷念會帶來親近感,進而讓人很容易進入故事。前期各種的不幸和辛苦的回憶,與後期各個角色的自我實現。嚴格來說,確實是沒有太意外地展開,然而標準地照個食譜做出來的料理,只要加上好的食材(好演員、好劇本、好攝影團隊),就會是一部非常好入口又很美味的佳餚。
至少,我是這麼理解也是這麼享受的。
此外,並木晴道第一次在雪裡告白時的台詞,也是四平八穩地日式告白「我喜歡你,請你和我在一起。(好きです、付き合ってください)」這個點也深得我心。隨著年紀增長我們都知道,好好地闡述心情是一件多麽困難的事情,更何況是面對自己喜歡的對象。

■角色處理的溫柔

這齣連續劇的劇本中沒有絕對的壞人,所有的角色都有充分的空間去讓觀眾認識、了解、憐惜。能夠讓人對劇中人物產生投射和理解,就足以稱作成功。
向井理腦外科醫生,前期刻畫的「過於注重效率、對婚姻毫無交涉力也毫不保護太太的外遇媽寶」,到後來「願意釋出善意並且尊重滿島光身為小綴母親的立場」。
夏帆飾演諮商師的恆美,透過足夠的時間讓觀眾去認識所謂的「強氣、倔強、天不怕地不怕,但其實超膽小怕黑」,再到2011年311大地震的因停電而躲在牆角唱著廣島鯉魚隊在崩潰邊緣掙扎所油然而生的憐愛,到最後「選擇主動退出感情」並強忍悲傷地說出「我是恆美,恆星的恆,恆星就算沒人在旁邊也會自己發亮。」那股大氣以及背影崩潰時的纖細,讓人從無感到心疼。
當然也包含可愛的草根角色們,濱田岳飾演的旺太郎,中尾明慶飾演的凡二,美波飾演的妹妹優雨。
每個角色都用簡短地對話刻畫了鮮明的情緒,也讓人可以共感每個角色的難關和情緒。用讓人不討厭的方式去理解,去讓人喜歡。

■畫面的唯美

這太重要了。本劇推測用了電影鏡頭,色調非常飽滿且顆粒感十足。並且在「學生時光」的場景採用了更朦朧的濾鏡,讓北海道的青春氣息,透過視窗整個蔓延過來。整齣戲的情緒,受到了畫面朦朧卻又鮮明的刻畫,獲得了非常可觀的增幅和強化。

■優秀的配樂音樂

音樂採用了大量的「鋼琴獨奏、後搖、純粹的電子音效」,去預告下一秒會發生的事、主角心境的轉換、發生事件的嚴重性。配樂其實是影響影視作品最隱形的推手,因為好的配樂會讓你入戲地毫無知覺。《初戀》這點就做得很到位。後搖去描寫遼闊風景和心情、關鍵劇情的主題曲First Love音量全開等劇中的配樂我就不一一舉例了。
但值得一提的是,我最愛的是「每一集最後結束時,直接跳接黑幕Stuff Roll的氣氛切換」。通常都會堆疊到一個關鍵事件,然後瞬間黑幕跳接溫柔的鋼琴獨奏,讓剛歷經飽滿情緒的劇情斷點有個非常安全的空間舒展。我沒有跳過任何一集,並且完整地聽到最後。是非常完整的觀影體驗,非常喜歡。

■一些美中不足,但瑕不掩瑜

展開到關鍵事件,大概第七集中斷都非常的漂亮。然而七集後半開始為了要收束劇情的關係,劇情的鋪陳開始刻意且倉促,甚至第九集的最後展開,其實讓我有些情緒上的落差,無法銜接。或許,真正讓我們能共鳴的,都是初戀那些酸楚和刻骨銘心的回憶。鮮少有人可以走入第九集,去找到自己真正的理想生活,所以第九集那種「刺激1995」式的大反轉,和「白日夢冒險王(2013)」那個理想生活的追尋,才讓人在共鳴上有些難度。
儘管如此,還是不影響我對這部日劇的喜歡。 這部應該是我近年來最喜歡的一部日劇。
非常期待之後原聲帶的上架(目前只有Spotify有上的樣子)。
以上分享,感謝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充滿的住在日本的兩位奔三世代的個人關點,用奔三的眼光去觀賞影視音樂、藝術文化,偶爾帶點科技新知、職場學習與語言學習,特殊的時候會有節目活動與特殊短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