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文)蘇打綠【當我們一起走過Take Me Home】台北加場2013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讓我又哭又笑的演唱會

時間:2013年六月15日
地點:台北小巨蛋


在蘇打綠的這場演唱會上,一直在想我第一次看蘇打綠的演唱是什麼時候的事?應該是2002年政大金旋獎的場合,那時的組成份子跟現在差別,同樣的只有主唱青峰、貝斯馨儀跟鼓手小威,去之前就有人跟我說有個團體叫「蘇打綠」,要我留意一下,他們在角頭音樂【少年ㄞ國】合輯作品「窺」很不錯,果不其然那年他們以一首「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拿下那次的最佳樂團、創作詞曲加創作冠軍;隔年2003年的「In summer印夏天」的演唱,或是在海洋音樂季,陸續都還有看蘇打綠的表演,原本唱完畢業就要解散的他們,卻被林暐哲簽下,一路走來,關於蘇打綠的單曲、專輯,甚至連蘇打誌,我還是會聽會買會收藏,但無法想像的是這回竟然我第一次看他們的大型演唱會!!
可能是因為太紅了吧!!不知何時開始,蘇打綠變成一個文青(趕流行?)很重要的標籤,在「The Wall」或「女巫」演唱,慢慢地人爆擠到我想逃離,「小情歌」、「無與倫比的美麗」、「喜歡寂寞」變成KTV很多人會點但唱不上去的歌,亦或是我根本就買不到【無與倫比的美麗】那次演唱會的票,後來幾次演唱會根本熱賣秒殺到不需要我再去支持(耍傲驕?)。。。不管什麼原因,我還是欣賞蘇打綠的歌曲及創作,只是我選擇的是自己獨自聽蘇打綠歌曲,這樣我才可以處理我自己內在的孤獨、寂寞、痛苦、傷口等黑暗面,如果說五月天是大喇喇的跟你拍拍肩說青春期的喜怒哀樂是什麼感覺,那蘇打綠則是在夜裡飲一杯熱茶聽你說著心事的好朋友。
2022年,蘇打綠的「魚丁糸」重唱當年的首專(復刻計畫 全新糸列 Vol . 1《不同名專輯》),當年因為這首「頻率」喜歡上蘇打綠,多年後再聽還是愛。

2013年六月15日,這一天,原本我打算看的是趙詠華的演唱會,上個月好友忽然說他那天有事不能去看蘇打綠這場【當我們一起走過Take Me Home】台北加場演唱會,問我有沒有意願,有鑑於這麼多年來,還沒看過蘇打綠的大型現場演唱會,加上朋友一直慫恿就把它當成三個小時的脫口秀也好,於是退掉了趙詠華,換得了兩張蘇打綠演唱會的門票。

所以要問我這場演唱會跟之前有何不同,或是要我寫蘇打綠演唱會的細節,我寫不出,我的心中一直想著這十年來點滴的片刻,時空常會從小巨蛋跳接到這十年來我在某個場合(很多是我書房的昏黃燈下),來來回回拼湊出我與蘇打綠的回憶。但除此之外,我必需承認這仍然是一場有笑有淚有音樂內在的演唱會。

有音樂內在這部份,不需要我再贅言,蘇打綠或是吳青峰的創作,不管是詞曲編唱,民謠、搖滾及特殊的管弦音色,允文允武宜動宜靜(咦?),一直是我認為這十年來,台灣或華語樂壇很重要的代表人物,蘇打綠歌詞裡用著脆弱、敏感滋生的勇氣、堅強去抵抗世界,「如今故事發展成就一個我,學會了生活能享受寂寞」;團員每個人各司其職表現不差,尤其是青峰的Vocal,寶窟一座,就像林暐哲形容聽到蘇打綠的感覺「耳朵被強暴、內心被征服」;有笑,我真的要說青峰沒去開一個自己的音樂或綜藝節目,實在太暴忝天物,他的反應快,又會自嘲,游走在冒犯跟趣味的界線上,我很贊成我朋友說的就當成三小時的脫口秀也值回票價。

有淚-我從沒看過一場演唱會讓我流那麼多眼淚!!

無論是有形的回到台北,為癌症病童公益募款開唱,或無形的擁抱音樂,從演唱會一開始扣著「Take Me Home」回家、團聚、溫馨的內在意涵,我的第一個淚點不是在青峰唱到哽咽的「這天」,也不是寓寄著思鄉情懷的「黃昏的故鄉」,而是「早點回家」,看到青峰去老人院看奶奶的MV──

「我們都是 一個人加上另一個人的長相 
時間的牆 從他們的手掌到我們的肩膀 
流浪星光 代替著那麼多眼神對我說話
早點回家 早點回家」


淚腺開關被打開後,一直止不住,接下來的「憨阿嬷(江蕙)」、「.小時候」一首比一首誇張地猛加洋蔥讓眼淚直掉,人情世故說不出的全在歌裡唱出,但深深打到我的反而是「Yellow+我最親愛的」。「我跟家凱最大的遺憾,就是因為爸爸因為生病沒來看過我們的演唱會,我們的生命中一定都有很多捨不得卻得離開的人。。。」張惠妹唱「我最親愛的」我沒什麼感覺或感動,但是蘇打綠今晚用節奏更重的方式處理這首「我最親愛的」,完全唱到我的心坎-「經過那段遺憾,請你放心,我變得更加堅強」!!我想起那些來不及說再見的親友及-我自己。

「當我們一起走過」唱畢,那段癌症病童的「家、愛與勇氣」的病童抗癌影片VCR,我身邊的啜泣聲簡直沒間斷過,家裡只要有孩子罹病,全家人就得要共同對抗病魔,每個月有半個月必需遠從花蓮坐火車來到台北就醫,尤其是不忍聽著妹妹治療時痛苦哀號的哥哥,獨自走到窗邊,擦著眼淚說:「我好難過」,以及看到阿龔想學中提琴,因家庭經濟關係只好學烏克麗麗的嘉鳳,帶著一群癌症病童演唱「無與倫比的美麗」,聚光燈打下的瞬間,小巨蛋沒流淚者幾希矣!!

在這段超催淚橋段後,我以為點歌時間會輕鬆點,沒想到開放的第一名癌症粉絲點歌,她先以吃力的沙啞聲音分享自己罹癌的歷程,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看蘇打綠的演唱會,並希望青峰演唱張懸的「寶貝」送給在場勇敢的癌症病童。「你以為我們請不到張懸嗎?」從特區飛奔而來的張懸,帶來演唱會的高潮,「你最愛的兩個歌手都在這裡喔」這是我聽過最美版本的「寶貝」,加上另一首「天天晴朗」,滿溢的勇氣與愛還有溫暖,現在想來,心頭仍是暖暖的。

一連串的彩蛋不斷,像對嘴張鈞甯,「我才是演員」的張懸「艷火」、與梁靜茹合唱出道專輯「彩虹」、張韶涵合唱「藍眼睛」,演唱路嘉欣的「黑色天空」,林暐哲媽媽慣點的「追追追」,身邊對蘇打綠歌曲沒那麼熟的朋友說:「下次為了吳青峰的點歌時間,願意再來看蘇打綠的演唱會。」

安可唱了我當初認識蘇打綠的「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簡單的記下蘇打綠這場演唱會的一些點滴,又哭又笑的雖然情緒有點累人,但滿滿的感動就像最後一首「你在煩惱什麼」唱的──

「時間從來不回答 生命從來不喧嘩
就算只有片刻我也不害怕 是片刻組成永恆哪」


有陰影的地方,就表示某處有光,這裡我想借用吳青峰在現場說的話:「雖然不想唱最後的三個字,是如果沒有這一次的結束,就不會有下一次的開始。。。不管我們每一天面對的世界是怎樣的一個狀況,有時候我們要戰鬥,有時候在戰爭之中,其實我們一回過頭,所有的溫暖都會在我們的身後,不要忘記回頭看看那些在你身邊的幸福,就像每一次,我轉過身去,發現你們都在我們身後。。。」

我會想看下一次的蘇打綠演唱會,只是要先想辦法突破並搞定那個「小宇宙售票系統」吧?!



蘇打綠【當我們一起走過Take Me Home】台北慈善加演場曲目

Believe in music
OhOhOhOh
狂熱
這樣的一個麻煩(陳奕迅)
以愛之名(蕭敬騰)
掉了(張惠妹)
頻率

VCR城市素描-燕窝、小宇宙、各站停靠音樂

黃昏的故鄉(文夏)
各站停靠
被雨傷透+雨中的操場
想對你說(楊宗緯)
是我的海
這天

VCR2 團員談及家與家人

你喔
早點回家
憨阿嬤(江蕙)
小時候
Yellow+我最親愛的(張惠妹)
當我們一起走過

VCR3 「家、愛與勇氣」的病童抗癌影片

無與倫比的美麗(+癌症病童)

到場明星介紹
點歌段落(曲目前後可能有誤)

寶貝(張懸+青峰)
天天晴朗
少年維特的煩惱
彩虹(+梁静茹)
艷火(張懸)
黑色天空 
追追追
暫時失控
藍眼睛(+張韶涵)

小情歌
你被寫在我的歌裡(+馨儀)
大情歌(家凱)
控制狂
飛魚
日光

Encore
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十年一刻
你講的話(江蕙)
你在煩惱些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