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是乳加巧克力,我也不知道,這篇有沒有政治文的嫌疑??
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因為我是念理科,高一之後就沒再唸過歷史,所以對民國史,完全只能靠國中的回憶了。

當年要考聯考,身為國中生的我,跟父親一起走在台北車站的人行天橋上,我不記得當時父親要辦什麼事,我早忘了,只記得他跟我提到說,考試很接近七七,要多留意七七事變啊...(高中聯考是7月8號)。

父親身為國防部參謀政要,他這樣提醒我可能是出於好意,可惜當年的政治氛圍開始轉變,早已不重視民國史這一塊了,七七,誰記得呢。
民國史好不好念??我覺得比記長江流域有哪幾省還要難念,軍閥太多了。從國父革命到台灣光復這三十多年間,發生什麼事??讓我想想...

袁世凱想當皇帝,在民國六年搞了洪憲帝制,國父氣的想要討伐他,結果袁世凱自己生病死掉了,從此中國陷入了軍閥大亂鬥,有奉系張作霖,皖系段祺瑞,直系吳佩孚,還有蔡鍔是哪系??還有孫傳芳...太多太多了。

喔對了還有一個影響深遠的五四運動,當年憤青的覺醒。

然後就是蔣介石北伐成功啊,推行新生活運動(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我們現在鍵盤打的注音符號,也是那時頒布的,對教育普及很有幫助吧??
問題是背了這麼多,聯考好像一題也沒考,當學生還真辛苦,所以我才說有些人就很聰明,放掉許多可能不會出的題目,把時間去好好加強自己拿手的英文或數學,搞不好還能多賺一點分數。
若跟對岸已經沒了情感,只剩貿易的依存,背誦歷史,也再難產生情感的連結了,若你跟對岸有情感,但雙方對歷史的解讀不一致,那該怎麼辦??
又如果,我們努力想跟這個島嶼做歷史連結,年輕人心裡想的卻是追劇與美食旅遊,好像又是教育方面的範疇了...。

當年聯考的作文題目也不是七七,好像是什麼家庭生活的主題??我才不會記得咧。
親子之間有什麼值得留下回憶的往事嗎,不知道這段七七算不算是,總之,我真的不太喜歡念史地,那有些主觀成分,但卻無意間,成了我與父親之間,少數的回憶之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8會員
    448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星點守宮 的其他內容
    今天就純文字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3年的台北街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夜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裡的遊樂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一年的探路客時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死後七七【26】四十九日後的後記  「估不到,我可以再坐在這裡吃飯。」沈初二一臉輕鬆。   轉眼間,又再過了四十九日。   張子牙家又聚集了他們……棉花糖、松本零、沈初二……還有一個新人加入,是小崔。   「你有口福了!」沈初二拍拍小崔肩膀:「張子牙煮的餸菜,頂級好吃!就算在高級餐館,也吃不到。」
    Thumbnail
    avatar
    左道
    2024-06-18
    死後七七【25】守住這一個秘密  子夜時分。步向「尾七」最後一刻。   張子牙跟每個小鬼輕擁作別。   「我們的協議!我會好好記住!」最後一個小鬼天真地笑,他亦是年紀最細的一個。   話語剛落,他們全數在空氣中消失,一陣清風,街角顯得份外冷清。   「你變了很多!」棉花糖。   「我不覺!」張子牙。
    Thumbnail
    avatar
    左道
    2024-06-14
    死後七七【24】殺死二千人的宣言  遲來的黑色奧迪跑車,緩緩停靠在白色寶馬正後方。三人下車,看着已打烊的澳馬冰室。   沈初二指着門鎖,向松本零打個眼色:「開鎖高手!又是你大顯身手機會。」   「電子鎖可以,機械鎖投降!」   大門緊閉,四人都束手無策。   「會有後門嗎?」棉花糖。
    Thumbnail
    avatar
    左道
    2024-06-12
    死後七七【23】伍馬就是元兇  「伍馬是伍伯公的三仔。要說伍馬,就不能不先說長子伍龍。」老婆婆握住茶杯,邊喝邊說,興致勃勃:「伍龍出世時精靈可愛,甚得伍伯公歡心,始終是伍家第一盞燈。加上當時經濟起飛,市道暢旺,伍伯公視他為福星,寵愛有加。」   老婆婆愈說愈起勁:「但好景不常吖!伍蛇出世股災,伍馬出世到樓市冧!」
    Thumbnail
    avatar
    左道
    2024-06-11
    死後七七【22】不受軟的伍伯公  「你講清楚一點。主謀不懂魔法道術是甚麼意思?弄沉遊艇,生葬四十九人,卻不是人祭儀式?」   沈初二驚訝,就連棉花糖和松本零也摸不着頭腦。   「七星燈,祈攘北斗法,續命幡燈……所有續命延壽之術,都是以生求生,取陽補陰,藉此來延長生命。而對方卻偏偏用人祭?」
    Thumbnail
    avatar
    左道
    2024-06-07
    七七-四十九天(47-49) 時間轉輪何時才會嘎然而止?緣份是個什麼東西?時間巧合是個什麼樣的拼圖?當走到正確位置時是否就真的都可能成真?!
    avatar
    華臻
    2021-05-01
    七七-四十九天(44-46)時間轉輪何時才會嘎然而止?緣份是個什麼東西?時間巧合是個什麼樣的拼圖?當走到正確位置時是否就真的都可能成真?!
    avatar
    華臻
    2021-04-25
    七七-四十九天(43)時間轉輪何時才會嘎然而止?緣份是個什麼東西?時間巧合是個什麼樣的拼圖?當走到正確位置時是否就真的都可能成真?!
    avatar
    華臻
    2021-04-16
    七七-四十九天(---)番外篇時間轉輪何時才會嘎然而止?緣份是個什麼東西?時間巧合是個什麼樣的拼圖?當走到正確位置時是否就真的都可能成真?!
    avatar
    華臻
    2021-04-14
    七七-四十九天(39-42)時間轉輪何時才會嘎然而止?緣份是個什麼東西?時間巧合是個什麼樣的拼圖?當走到正確位置時是否就真的都可能成真?!
    avatar
    華臻
    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