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離世的人沒有變多,是我們正在變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遊戲王》的作者高橋和希過世,朋友寫下了哀悼文,說他的童年也死去了一部分。我無法體會遊戲王迷此時此刻的心情,不過卻頗能體會「童年死去一部分」的感覺。
昨天,得知《遊戲王》的作者高橋和希意外逝世的消息,是從我一位自幼迷《遊戲王》的朋友發布的臉書貼文看到的。他不僅寫下對高橋和希的哀悼,也寫下對童年的哀悼。
對於我這個七年級生來說,《遊戲王》這部漫畫當然不陌生,即使我並沒有特別追這部漫畫,也不愛玩卡牌,但看了他的哀悼文還是滿有感的。
他從小學三年級同學送他的一張卡牌寫起,寫到全班瘋卡牌情形--有人不惜偷爸媽錢買卡牌、有人為了卡牌和同學大打出手、有人拼命蒐集卡牌只為了送給喜歡的女生--而他自己,則是為了卡牌花光了零用錢和壓歲錢,每天下課鐘一響,喊「決鬥!」喊最大聲,好幾次被老師罵的人正是他。國小畢業後,他不再那麼痴迷於卡牌,卻仍有在追《遊戲王》的漫畫連載,這些卡牌也妥善收藏在一個小鐵盒中。
如今,高橋和希過世,象徵他的「遊戲王時代」正式畫下句點,彷彿自己的童年也死去了一部分……
我無法體會遊戲王迷此時此刻的心情,不過卻頗能體會「童年死去一部分」的感覺。
--2018年,金庸逝世。我從少年時代開始因為讀金庸而做的夢,包括和洪七公學品嚐美食、和段正淳學風流倜儻、和令狐沖學飲酒作樂……等的異想,就此清醒。
--2020年,志村健逝世。童年時和弟弟、表弟看著《志村大爆笑》笑到快斷氣,直到成年以後依舊期待「怪叔叔」復出的期待終究落空。
--2021年,吳孟達逝世。陪伴我們成長、滋養我們語彙,電視台重播了無數遍,我們還是每看一遍笑一遍的星仔和三叔的無厘頭對話,自達叔離世後成絕響。
--2022年,倪匡逝世。國中時我整夜躲在被窩看衛斯理,在想像中和他一同冒險犯難,藉此逃離課業和家庭的重擔;而今被窩掀開,再沒有可令我寄託鬱悶的空間。
除此之外,不少我自孩提時便熟到不能再熟的人物,相繼在這幾年離世。我忍不住想:「這幾年是怎麼了?怎麼突然這麼多人都走了?
不過,真的是「這幾年」搞得鬼嗎?
1995年5月8日,鄧麗君病逝。我至今忘不了5月9日當天,媽媽在路上攤開晚報看到這則新聞時的反應。記得我和她並肩走著走著,她突然驚叫一聲,呆立街頭,久久無法言語。
「鄧麗君是誰?」才國小的我,實在沒聽過這號人物,不知道她在震驚什麼。
隨著我漸漸長大,那些我喜歡的名人也同步老去、凋零,我才懂這種心情--這個人曾經在你的青春歲月中點燃你的熱情,現在他不在了,記憶中的熱情點只剩灰燼,怎能不感傷?
所以,真的不是「這幾年」的錯,而是成長到某個階段必然面對的感慨。所感慨的,不只是他們的死,還有我們也隨之死去的一部分童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閒聊—2024「世界閱讀日」離你最近的一本書是…?今天(4/23)是「世界閱讀日」,找一本離你最近的書,我的答案:離我最近的一本書,是【解構薇薇安.邁爾:保母攝影家不為人知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4-04-23
離天空最近的車站 x 飯盛山一日遊​在跳蚤市集四處串門子時,遇上一位賣草帽的大叔,深邃西方臉孔卻操著一口流利日語。「你去過飯盛山了嗎?」看我一臉懵樣,更擠眉弄眼地說「那裡超棒的,我常帶朋友去,天氣好的話,更是每週都上山。來到清里沒去那裡的話,太可惜了!」
Thumbnail
avatar
Carrot
2024-02-20
距離太陽最近的水星,有數千億噸水資源,它們是怎麼產生的?雖然火星探測如火如荼,馬斯克也心心念念要移民火星,但火星並不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才是地球真正的姊妹行星。
Thumbnail
avatar
書房旅人
2023-10-06
離妳最近的我離妳最近的我 總也擔“心”妳~遠走他鄉 單獨撇下我 ~~~ 本應是最親暱的妳! 低眉便能說上幾句! 曾幾何時漸次感覺! 妳是最近的遠方呀! ~~~ 孤獨靜夜~遙聽上 妳鼓脈梵歌拍響 離妳最近的我 不再擔“心”妳~遠走他鄉 單獨撇下我!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3-09-11
【台灣外島旅遊】『和平島』離島.不離島!只需75公尺就可收藏獨特的文化景致,周末就來場最近的離島假期吧!!基隆 #和平島公園 #親子共遊 #離島觀光 #地質奇觀 一、和平島簡介 和平島原名社寮島,有基隆八景美名之一的「社寮曉日」,指的就是現今的和平島。 和平島公園位於基隆港港口東側,是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島嶼,只有75公尺,也是北台灣著名的休憩景點之一,擁有著世界級秘境,可「遊山」也能「玩水」,還能觀景「
Thumbnail
avatar
跟著Cailyn環遊世界
2023-06-26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73離世溝通:媽咪的自責壓在我身上 是怪我不夠努力嗎?(柚子貍&安妮動物園)文:柚子貍 本節目已經改為不定期上架囉!請按下追蹤鍵,以免錯過精彩內容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55f521b09wm01x62qxlecv4/platforms 06:35-16:25 16:25-23:34 33:02-49:03 54:00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7-03
最近沒在忙甚麼 它已經變成我的生活型態上次說了,要是連六個月外稿金額超過本職,我就要在家嚕貓。 現在達標第二個月了。 跟上個月的生活沒甚麼改變,上班認真上班,下班認真寫稿,累了偶爾嚕嚕貓,好一點的是公司現在分流上班,讓我隨時可以嚕貓,我的貓一定覺得我很煩,沒辦法,牠太可愛了。
avatar
重席
2022-05-25
海安影評|世界上最爛的人:我們以為知道自己是誰,但是我們卻不知道當我們對「好」、「爛」的定義模糊,反而不知道追逐的終點是什麼,好像一直處於不安定、無法認同自己的狀態裡。 「我們看似擁有很多選擇,但是卻不知道要選擇什麼;我們看似自由,但是我們卻都不自由;我們以為知道自己是誰,但是我們卻不知道。」 願這個世代的我們,享受著迷惘,不要忘記我們都擁有實踐勇氣。
Thumbnail
avatar
海安 Szuan
2022-03-30
《訪‧嚇》和《我們·異》的深層次恐懼 — 人心才是最可怕為何人們喜歡看恐怖片? 仲要越睇越恐怖? 越恐怖越過癮? 可能因為我們都想找到一個出口 — — 情緒的出口,與主角一起接受恐怖、面對恐懼、一起解決困難或者RUN! To get out from the horror or the actual life crisis. ~少少劇透~ - -
Thumbnail
avatar
wong.ellaa.movie_blog
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