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你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到年終,總會整理一下過去一年的資料,不管是網路上的,還是一疊疊實體的物件,其中當然也包括名片。
從抽屜中拿出一大落名片,一邊看,一邊分類,一邊努力回想這個新朋友的容貌。忽然想起中華文化總會出版的期刊活水雙月刊在上一期的封面主題——如果沒有你。
編輯引述《咆哮山莊》裡的一段話:「如果萬物消失,只留下他,我也能安之若素;然而如果他消失了,剩下萬物,那麼這世界與我將再也無關。」這段話是處在愛情狂戀中的情人心情寫照,這個階段很快就會過去,那麼,除了情人家人之外,還有那些人,那些事物,會讓我們慶幸,幸好有你!
雜誌裡邀請了很多人談:「如果沒有你」,第一篇就是「如果沒有瓊瑤」,這世上就少了折磨人的小東西,那麼我們的童年看的愛情小說,愛情電影,電視劇,又會變成怎樣?
還有一篇「如果沒有林海音,戰後的台灣文學會變成怎樣?」林先生是台灣文壇的媽祖婆,她家的客廳,幾乎就是台灣的文壇,假如沒有她,台灣的文學應該不會是現在這個面貌。
另外有一篇是「如果沒有張雨生,誰來帶我們去月球?」他示範了獨立創作人如何走出一條荊棘之路。
最後一篇是不那麼知名的夏宇,一個神秘特立獨行的詩人。
假如你來寫,你會懷念哪一個人,想像沒有他的世界會是如何荒涼或是豐盛?

履歷表與追悼文的抉擇

到中壢參加好朋友父親的告別式。告別式採用的方式比較像是追思會,簡單隆重又感人,用影片、相片以及子女的分享,來追思老人家一生的行誼。
自古以來,華人對於一生的成就通常以「立德、立功、立言」三個領域來涵括,普通人要在這三方面都有所建樹,其實不太容易….
人生要怎麼選擇才會無憾?
前一陣子有一本書,談的就是履歷表與追悼文的抉擇。作者說,人生有兩大追求,一個是「履歷成績」,也就是事業,財富……等等,另外就是「悼文成績」,檢視的是,在親人好友心中,你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很多時候,兩者不能兼得,就得看我們是以何為重?這幾乎是我們一生中,時時刻刻都必須面對的選擇。
雖然大多數人嘴巴會說,當然是追悼文比履歷來得重要,但是,事實上,我們花在事業與財富追求的時間遠比我們實踐德行來得多。
有一本日本人寫的書,提到長期以來,日本人習慣以公司為生命重心,對於家庭或其他事務幾乎無暇顧及,作者語重心長的提醒,不管你為公司多麼賣命,立下多少汗馬功勞,當你一離開,很快的,沒有任何人會記得,因為公司的存在原本就不是用來保留個人記憶的地方,對於個人的過往回憶只會存在家人親友之間。
仔細想想真的有道理,誰記得五年前,十年前你自己部門的主管是誰?做了什麼事?不要說公司人員的來來去去,即便當到位高權重的國之重臣,有多少人會記得?請問十年前的副總統是誰?五年前部會首長又是誰?
當我們有機會到醫院走走,或者多參加一些告別式,會讓我們有不同的省思,進而有勇氣做不同的選擇。
告別式最後,親友在拈花致意時,配樂是一首日本歌――千風之歌:
請不要佇立在我的墳前哭泣,因為我並不在那裡,我已化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晨曦升起之際,我們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夜幕低垂之時,我們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
是的,過往的人,化為星辰,化為千縷微風,溫柔地守護著所愛的人。
如果萬物消失,只留下他,我也能安之若素;然而如果他消失了,剩下萬物,那麼這世界與我將再也無關。」這段話是處在愛情狂戀中的情人心情寫照,這個階段很快就會過去,那麼,除了情人家人之外,還有那些人,那些事物,會讓我們慶幸,幸好有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