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非常律師禹英禑》Ep 3:你的父母,也一心期望你比「別人特別」嗎?​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下微微小雷,還沒補追劇進度的人請斟酌閱讀,文末還有小彩蛋✨
非常律師禹英禑》第三集很巧妙地從「獨特性」切入,再用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病名相同、卻有「千差萬別」作結,再次帶出了「包容性」這個概念。​
第三集的委託人為和英禑一樣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卻呈現出全然不同面貌的委託人。
這集的委託人設定為: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的大男生廷勳。而他和英禑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於,英禑作為「天才律師」存在著,但廷勳卻是智商仍處在 10 歲的大男生。但其實,「自閉症譜系障礙」之所以有「譜系」這個名字在其中,就象徵了這個病症和大家眼中認為的通通「一樣」不同,它其實有:​
自閉症(autistic disorder)、兒童期崩解症(childhood disintegrative disorder)、未註名的廣泛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 – not otherwise specified)、亞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e )這些分別。藉由這樣的差異,編劇再從英禑身上推到了「父母」,究竟,為什麼在父母們的心中,期望「功成名就」是所有人的共通點呢?​
最喜歡看俊浩跟英禑一起查案了!
於是,我們先用了英禑與爸爸的對話略知一二。作為一位父親照顧一位自閉症孩子長大,他背後其實有許多說不出的淚水與辛酸。那句:
「和自閉症的人一起生活非常孤獨,對我來說,我的世界好像只有你和我,可是你
卻一點也不在乎我。感覺只要能按時餵你吃飯,任何人取代我,對你來說都無所謂。」
又戳進了多少人的心中成為淚點?可是,這些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孩子們真的不在乎嗎?他們真的什麼情緒都沒有嗎?​
不是的、不是的。​
好比英禑能感受到網路留言對於自閉兒的不友善、感受到司機不認為她能解決問題的眼光、感受到俊浩大學學妹對她「身心障礙」眼光。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訴我們:
每一個人其實都是有血有肉的動物。
身而為人,我們都有情感,會疼痛、會呼吸。我想,這也是當英禑在最後說出那句:「我覺得我沒有資格成為這個案件的律師」會令人心碎的源頭。因為,她真的已經很努力的、想要設身處地了解和自己有著一樣病症的存在。​
律師團唱歌拉近與廷勳的距離這段真的超可愛。
此外,從這集委託人兩個兒子明顯的身分對比中我們也可以發現,社會對於「功成名貴」的汲汲營營。身為父母,我們都迫切的想把孩子們推向夢想中的頂端,甚至彌補我們年輕時的遺憾。錯把孩子一生的成就當作自己一生的成績單,卻忘記他們在達成目標時究竟是不是他們真正想做的事,亦或是自己錯誤施加的期待?我想,這一集都很完美的將這些心境表達出來,等你去攫取那些心思和細節。​
而「包容性」,也是我看完這集最大的感觸。​
好比最一開頭提到的自閉症譜系障礙具有不同面向,那我們又為什麼要一再的用自己的既定思維去定義他人?又如同這集中委託人會希望英禑能退出案件的主因是因為,當他們看見英禑時,心理泛起的五味雜陳。明明知道很多事情都要用時間醞釀才能漸漸發芽,我們卻總容易流於世俗,跟隨著塵世的腳步,好像隨時跟上潮流最快的人就是贏家,人生就此不會隱藏光芒。​
但真的是這樣嗎?我想,就像日本哲學家西田幾多郎說的那句:
「別人是別人,但我就是我。」​
看完第三集英禑也正式變成我女兒了(笑)。
有些時候,乘載著自我獨特之旅雖然孤獨,但也許能意外豐收一些意想不到的自己。不選擇與浮世漂泊,也許我們都能變得像俊浩一樣,從一開始就不對英禑投以不一樣的眼光,堅信能用同等視野看待眼前這個和她不一樣、卻總能發現意外「奇蹟」的女孩。​
總得來說,這一集非常細膩的探討了「自閉症譜系障礙」不會每個孩子都和英禑一樣的信念,也透過了家中孩子一個是高材生、一個卻患有「自閉症」強烈對比的委託人,讓你發現:​
原來心理「既定」的期待與現實不相符時,是多麼疼痛的一件事。​
但願意用長時間的耐心淡化疼痛,靜靜陪著那個人成長,也是非常值得歌頌的一件事(好比英禑的爸爸),我也想對每一個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家庭說,你們都是世界上最為珍貴的存在。謝謝有你們、謝謝有英禑,讓我們能用獨特珍貴又值得被珍愛的視角,看待這個值得被憐愛的世界。​
💡文末小彩蛋💡:小鯨魚浮出水面代表英隅很開心,辭職的時候的鯨魚則變成沉到海底,代表英隅微微失落的心。屋哩鯨魚🐳真的是跟英隅共生的存在呀!​
(如果你喜歡我的劇評,歡迎來夜半的故事備忘錄找我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