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Vai: 沒有人能不被社群媒體影響,但你的態度決定你接收到的資訊品質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教父等級的吉他手Steve Vai儘管今年以62歲,但依舊時常端出許多相當前衛創新的作品,像是用了特殊的三頭琴演奏的Teeth of the Hydra,或是整首歌都只用左手彈奏的Knappsack。這也不禁讓人好奇,為什麼他能夠持續做出這麼多與眾不同的音樂。
在今年六月時,Steve Vai參加了法國Hellfest音樂節的演出並接受了訪問。
當你試著跟上潮流的時候,你就會開始質疑自己的靈感。
在訪問中,一位記者問到了Steve Vai新專輯Inviolate的概念。
「當你年紀還小的時候你會找到一些你很有興趣的事物,對11、12歲的我來說是吉他。我沒有失去過這項興趣,並且我整個人生都專注於其中。」Steve Vai表示「當你這麼做的時候你就會不斷的進化,只要你的興趣還在,你就會越來越深入。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62歲的時候搞了一把Hydra這樣的吉他。」
Steve Vai與他的三頭琴Hydra
「所以Inviolate對我來說是我生涯的頂點,就算我做的是重型音樂我也希望能夠灌注能量讓人們有所共鳴。」「所以它的概念一直都是透過演出一段旋律來找到啟發。這感覺就好像當你在創作時,這當中會有些你個人的成份,你獨特的個性。」
Steve Vai繼續表示「當你不試著聽起來像任何人的時候,你就放下了未來的希望,像是變的非常成功或是每個人都知道你有多厲害那樣。我並沒有任何類似的想法,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而當你試著跟上潮流的時候,你就會開始質疑自己的靈感。」
他們的創新,對我的啟發是讓我能夠繼續維持我自己的創新之路。
接著Steve Vai被問到身為吉他手,是否有被其他音樂激起靈感,或是覺得自己必須去學這些東西。
Steve Vai回答道「我時常被啟發,我喜歡看人們彈吉他,不管他們彈的好不好。我可能去參加個婚禮然後就一直站在那邊看著吉他手,我就喜歡這樣。」
「所以,你不能避免被任何你看到的東西影響,它們終究會以某種方式呈現出來。」
「但要記得,我在八九零年代時就達到我的顛峰了,所以我能夠看著這些新世代的吉他手們把這項樂器不斷進化成我以前看不到的樣子。」
Steve Vai表示:「It's just fasinating sh_t.」
「我被啟發的方式並不是試著去學他們彈奏的樣子,這從來就不是我擅長的。所以我並不是個厲害的藍調、爵士或fusion樂手,或某方面來說我甚至也不是個真正的搖滾樂手,我只是個奇怪的傢伙。」
「所以他們的創新,對我的啟發是讓我能夠繼續維持我自己的創新之路。因為我也沒辦法跟那些傢伙們比(笑)。」
任何人幾乎都不可能不受到社群媒體的影響,而你所接收到的東西的品質,會根據你的態度有所不同。
訪問的最後,Steve Vai被問到他是否有受到網路和社群媒體的影響,是否因此而推出了新專輯。
對此,Steve Vai表示「任何人幾乎都不可能不受到社群媒體的影響,而你所接收到的東西的品質,會根據你的態度有所不同。」
「在網路和社群媒體上獲取資訊並受到啟發是很棒的一件事,因為你能夠找到任何東西。但你從科技中會獲取什麼則是基於你的態度」
「舉個例子,當數位時代來臨的時候,因為CD的沒落導致音樂人損失了很多的金錢。但在這以外的事情則有著無比的好處。你可以更獨立運作,你可以直接把你的作品上架,不需要經由一堆人的層層核准。你就是把東西做出來然後上架。如果你的作品很好,你就會被發掘並起飛,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棒的事。」
「對於社群媒體的態度,就我看到的有幾種。
第一種是:『這些東西爛透了,它毀了我的事業,我沒辦法賺到任何一毛錢。』如果你的態度是這樣,那這就是你會得到的結果。
第二種態度是:『這些東西能夠怎麼樣幫助我?它們是為了幫助我而存在的,我也是為了互相幫助而來。』如果你的心態是這樣,那你就會找到所有你要的東西。」
附帶一提,當被問到是否有因為各地氣候的關係導致現場演出很困難時,
Steve Vai表示「我都跟大家說,我表演時面前要放電風扇是因為可以把頭髮吹起來這樣看起來很酷,因為大家也都這麼認為。但其實是為了要讓我的手維持乾燥」

如果喜歡Blend Knob的文章,請幫我們在最底下按五下拍手,不用付費即可讓我們獲得實質收益,或是在右邊點個愛心給我們一點鼓勵!
如果有任何關於器材的問題,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我們的粉專喔!
撰文:髮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89內容數
網羅吉他、Bass、音箱、效果器、錄音器材等等各式新品發表情報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