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學會盤點自己的工作近況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至今的社會不在像以前一樣,身為八零年代出身的我,發現工作的模式越來越多元化,網路的普及化讓我們只要隨身攜帶3C產品,就可以創作和發布訊息給任何人,甚至工作上的事情也更加仰賴網路帶來的便利性,讓每一個人不因地點和時間上的限制產出自己的作品。

工作型態的轉變

這些改變促使我去思考,「工作」可否有更多的變化性,接處的東西越來越多元,甚至比過往社會更加自由。因此許多新型態的企業,不在局限於每天都要進公司的上班環境,生活跟工作的界線也越加模糊,想一想這是否是好事呢?
但...這種型態的生活我覺得還是要因人而異,有些人需要受到他人的約束力、有些人可能比較藝術型態,不喜歡創作環境被受限。我認為了解自己才能去選擇對自己更加有利的生活模式,而工作占據了我們人生大部分的時間,如果不懂得去篩選和取捨,我們可能就僅剩下被他人選擇的機會。

軟實力硬實力你具備了嗎?

在我現階段的工作,需要協助新人面試、培訓、文件撰寫、系統測試、校內專任老師、校外講師、舉辦研習活動、擔任客服人員以及管理職務,這份工作默默地快一年了。從中我去觀察自己的軟硬實力,這也是一種認識自己的方式,人各有所長但前提是你要了解自己,去衡量自己的強項,像我不是一個學東西非常快的人,但是我知道我可以把一件事情學會以及教導別人,因我知道我的軟實力勝過於硬實力,而現階段的我具備那些軟實力呢?

表達技巧取得關注度

於上週展開了我人生第一場的演講,演講結束後除了現場的互動外,大家事後的回饋單大致上就是寫說「講解方式清楚易懂」。這個過程讓我回想到學生時期,雖說我學東西不快,但是我可以學會後又跑去教別人,重點是他人在我講解完後都可以學會以及考取更佳的成績。「說話表達」這個軟實力,應該是我要好好培養技能,也是我能賺錢的方式之一。

人脈帶來工作機會

是互相需要及仰賴的資源之一,人不是萬能,但是跟許多人在一起可以學到更多不同的知識和技能,還記的碩士時,我是院長的指導生,跟著他接觸到了很多人,因此人脈關係漸漸就被打開。但目前礙於被受限於上班環境我目前能接觸到的人群實在有限,我應該學會拓展自己的視野。與更厲害更有想法的人接觸,才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思考模式。

結語

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天賦,比在不擅長的領域拼命學習更能帶給自己更多成就感,我能知道寫程式對於我來說,是一件不擅長的事情,即便完成了帶給我的是痛苦多於成就感。那如何選擇擅長的事情來做呢?
有個衡量指標就是:「你做完某事,若身邊的人多給予正向肯定和鼓勵,那就代表在這件事情上,你一定具備某些特質和能力。」我也還在尋找,一方面也是透過今天這篇文章來盤點自己的人生,25歲我才真正感受到:「你有能力控制自己想要的人生,前提是你具備讓自己活下去的軟硬實力。」最後最後,我期許我自己可以活得更加自在以及自由,也祝福所有人平安順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