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海外,讓你長久快樂的不只是工作本身,你還需要考慮這些。

2022/06/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Brett Zeck on Unsplash
最近和定居日本的好友聊到旅居海外的生活和心路歷程,聊著人生的轉折點如何一路引領我們到現在的地方,深深覺得人生其實真得很難預測,能做的就是在做重大決定前,先靜下心好好思考分析,了解自己的核心價值很重要,仔細想想在工作與生活上什麼是自己最在意的前幾項核心要素,然後從這個基礎出發用有效率的方式盡力去爭取機會,才能朝夢想邁進。

選擇出國工作,還需要多考慮哪些事情?

出國工作已經成為現代年輕人很普遍的選項之一,思考海外工作機會時,剛開始我們多數只會考量到國外工作條件本身的吸引力,像是工作內容、薪資水平、後續職涯發展等等,但其實還有以下幾點更重要的方向必須提前思考,因為這才是會影響你中長期在當地生活的快樂指數最主要的因素:
  • 當地的工作文化:這要回歸到你本身喜歡什麼樣的工作模式,你是否願意為了高薪而賣肝賣時間,犧牲自己的生活換取工作報酬,這純粹是個人價值觀的選擇,沒有好或不好。以我自己來說,我很在意工作與私人生活之間的平衡,我喜歡有效率地完成手上工作後,可以自由瀟灑地準時離開辦公室,好好運用下班時間從事自己的私人活動,很不喜歡慣性加班或是因為老闆還沒離開而無法離開的工作文化!但同時,我也很在意我的工作報酬能夠反應我的工作表現,我想要一份很好的薪水實現很好的生活品質,因此當初在選擇國家上,我在清單上刪除了亞洲或美國區域,把範圍縮小到西歐國家。荷蘭向來以的工作與生活平衡而聞名,同時也有許多國際型公司設置在荷蘭,國際大型公司對國際人才的招募還有提供的薪資水平相對比較優渥,加上我曾經透過交換學生計畫在荷蘭生活了半年,很喜歡這邊的文化,因此荷蘭成了我當初的首選,現在看來依然是很適合我的選擇。
  • 選擇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國家:除了工作文化不同外,不同國家主義也會直接影響到個人所得稅的比例,資本主義國家所得稅比例相對較低,若以相同的薪資水平來說,個人稅後所得在資本主義國家會高許多,但是有沒有一份高收入的工作會很直接影響到在當地的生活品質,例如健康保險、年休天數、產假天數等等。社會主義國家的稅收相對沈重許多,好處是比較多周邊福利跟保障,例如荷蘭有薪病假最長可以請到兩年,薪資部分完全由政府支出,因此公司對員工生病的包容度和資本主義國家呈現天壤之別。此外,在荷蘭拿到永久合約後,公司若要裁員需要走工會流程,法規上相對嚴謹,不能無預警臨要你走人,必須提早好幾個月前告知員工(時間長短依公司而異)。
  • 社交生活型態:有的國家很重視下班後不管是跟同事還是朋友間的社交生活,重視群聚與熱鬧,有的國家下班後大家喜歡火速回家,把時間留給自己的生活圈,像是荷蘭。...........
  • ..........................
  •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1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PW的國際職場與生活觀察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2會員
33內容數
謝謝你的瀏覽與閱讀,希望這裡的文章分享對你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