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平的幾層思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應該也看過上面這張卡通圖。
這張圖,只要是批判「教育」、批判「公平」,經常有文章或演講用此圖做為隱喻、諷刺,有時還會在旁邊補一句愛因斯坦的名言: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來評價一隻魚,牠一輩子都會認為自己是個笨蛋!」
記得多年前,剛執教鞭時,第一次在演講中看到這張圖,盡是滿腔熱血和贊同,更在心中暗暗立下志向:我也要做點什麼,來打破這不公平的教育高牆。
隨著年紀增長,讀了點閒書,學了點思辨,再回去看這張圖,圖沒變,卻有了全然不同的體會和啟發。
讓我們從「腦補」這群動物的對話開始吧!

動物們的對話

面試官:「為求公平甄選,你們每一位都必須接受相同的測驗:爬樹。」
魚:「先生,這不公平!」
面試官:「嗯,那你覺得,要『比什麼』才公平呢?」
狗:「應該要測驗跑步,這樣對『我』才公平。」
魚:「等等!測跑步對你公平了,但對其他人不公平啊!」
「嗯~我有個拙見,你們不妨聽聽,」沉穩的大象開口說話了,「我們讓猴子比爬樹,讓魚比游泳,讓大象比力氣,讓狗去比跑步,這樣公平了吧?」
猴子:「這聽起不錯,蠻公平的,我們就這樣比試!」
「等等!還是不公平啊!」魚激動的說,「同樣是魚,我是金魚,左邊這位是鯊魚,右邊這位是旗魚,後面的是魩仔魚。每種魚擅長的不同,有的游得快,有的游得遠,有的游得深,有的……很好吃!所以,讓所有的魚都比游泳,也是不公平!」
狗:「你毛很多耶!不然你想怎樣?」
魚:「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樣不公平。」
大象:「嗯~你說的很有道理,不然這樣好了,我有個拙見,你們不妨聽聽。魚呢,我們讓金魚和金魚一起比,鯊魚和鯊魚一起比;狗呢,我們讓貴賓狗和貴賓狗一起比,獵犬和獵犬一起比。依此類推,這樣你們覺得如何?」
猴子:「太棒了!不愧是大象,這方法真聰明!」
魚:「等等!還是不公平啊!」
眾人:「……」
「同樣是金魚,每條金魚也有著極大的『個體差異』,就像拳擊比賽,同樣是人類,還分『量級』咧!所以,讓所有金魚一起參加相同測驗,也不是完全公平。」
大夥雖快被金魚煩死,但又覺得,他的話貌似也有道理。
「那我們應該怎麼比,才公平呢?」眾人面面相覷,一籌莫展。
這時,智慧擔當的大象開口了。
「我又有個拙見,你們不妨聽聽。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不一樣的煙火,能綻放出屬於自己的光亮。用同一套標準來評價不同個體,是不公平的,所以,我們乾脆別比了,大家都是最棒的!」
「對!對!我們自己就是最棒的,不需要跟別人比!」
「說得太好了!我就是我,不一樣的煙火!」
眾人激動的回應,紛表贊同。
在一旁枯坐許久的面試官,緩慢地開口說:「你們決定好『公平』的比試項目了嗎?」
「記住,我只能錄取一位夥伴。」

從不公到選擇

讓所有動物都比爬樹,是「不公平」的制度,這是第一層思考。
「那所謂公平的制度,又該比試什麼呢?」這是第二層思考。
「如果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不應該用同套標準做篩選、評價,那這群動物,又是為了什麼原因,聚在這面試?」這是第三層思考。
他們不就是在爭一個錄取資格。
好東西──好學校、好科系、好工作──人人都想要,但資源是有限的,所以才有了「競爭」。
只要有競爭,不管比試項目是什麼、篩選門檻是什麼,真要認真討論,都是不公平的。因為制度一定對某些人有利,對另一些人不利。
就像升學制度,無論是一試定終生的聯考,還是申請入學、繁星推薦、特殊選材,都有人說不公平。
年輕時,一枚憤青,看什麼都覺得不公平,都想批判一下。
就像這張圖,以前望見的是不公;但隨著年紀增長,現在望見的,是選擇──
「選擇適合自己的戰場」。
如果我是魚,就不要跑到森林裡跟別人比爬樹;如果我是猴子,就不要跑到海裡跟別人比游泳。
與其抱怨環境和體制不公平,不如主動尋找,甚至創造,適合自己的環境和制度。
喔,對了,愛因斯坦其實沒有說過開頭的那段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成長-人際篇最近有一些新的覺察,邁入大學的生涯後,更加的明白,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自己去體會、感受。才能找出屬於自己的最佳解。 大學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多少時間是社交,又多少時間是留給自己,是一個流動的狀態,卻是大部分會給我帶來情緒波動的主因。 最近感悟到,當我在面對與自己完全不同的人時學到了如果對方沒有主動問
avatar
Goldleris
2024-06-20
【疑問老師】小學生公民課|關於選舉要知道的事透過課堂教育,引導學生正確理解臺灣民主發展歷程,以及總統的職責。讓孩子在閱讀政見,以及進行課間提問時,自由發揮並理性思考,培養尊重不同意見的觀念。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4-01-19
關於品德教育,我們還能夠怎麼做?「家中養成品德小公民:培育孩子正確價值觀的實用指南」 為了引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讓我們從日常生活的細節入手,建立他們成為品德小公民的基石。 言傳身教: 透過家長的行為示範,讓孩子在日常中見到正確的行為榜樣。例如,分享自己的喜悅和困難,讓孩子理解尊重和包容的重要性。 實際參與社區服務: 家長可以組織家庭志工活動,參與社區清潔或協助需要幫助的鄰居,
avatar
教育設計進行中
2023-12-18
身分的迷失與追尋:關於安部公房的小說<沙丘之女>與<燃盡的地圖>安部的小說某種程度而言是反射了那個時代的氛圍。同時也反映了小說家不尋常的成長經驗,對於自身身分的自我辯證。
Thumbnail
avatar
在南方的黃昏裡遇見夕陽
2023-08-29
暑假,總是少了一個月的感覺。「世事盡從流水去,功名富貴等浮雲。」但是又快開學了。對了,關於愛情的真實、和虛幻。暑假快結束了。 雖然學期也改成16+2了,但還是覺得暑假真的太短。 真的,差不多就是少了一個月的感覺。 為什麼? 前面一個半月都在改期末考卷和作業、考論文什麼的, 一直忙到7月底。 然後,8月一下就過了,9月備一下課,馬上就開學了。 說起來好像很長, 但是暑假真的做不了什麼。
avatar
rubo
2023-08-21
關於距離的思考與他人之間的距離,該用什麼基準去衡量?每個人對距離感的概念.可說是完全不同。有稍微被靠近一點點,便緊張兮兮的人,也有不管被靠得多近,只要沒有碰觸到對方,都完全不會在意的人。而對保持距離的掌握,這當中的各種分歧,簡直就如日劇「四重奏」裡頭,討論對炸雞是否要淋檸檬這個議題一般,看似單純卻細節重重。
Thumbnail
avatar
直樹的流浪之歌
2022-06-17
關於思覺失調症的思考障礙-新語症以一個第一人稱的方式談談自己的思覺失調症,不過也許不會談幻聽妄想這些較廣為人知的部分,而是想談談負性症狀。(「負性」指缺乏尋常人應該擁有的特質,比如說感情平淡,缺乏動機,社交退縮,以前能感興趣的事情都已經無法帶來快樂等等)
Thumbnail
avatar
豆腐渣女孩
2022-04-20
我的自我介紹缺了一角---關於生活的小小思考+人生的重大轉折點這次面試,我有絕對不能搞砸的理由。去日本留學一直是我的夢想,不只是出國轉換心情,也是給自己成長的磨練。 在此插播重大消息,剛剛發現之前提拔我的貴人現在在徵寫手,我現在興奮到發抖。我雖然之前有過很狂妄自大的時期,不過,現在只要為了我喜愛東西而寫,那就足夠了。
avatar
廚文
2022-04-17
【書評】關於賭博的人生思考:評《高勝算決策》在非勝即敗的遊戲裡,沒有人想要輸。在這種情況下,勝出的人具有什麼特質?他們是特別聰明,還是運氣特別好?或者,只因為他們是贏的人,所以他們的特質就是勝出者的特質?
Thumbnail
avatar
無知先生
2022-03-19
關於“司兼導模式”的幾點思考傳統旅遊和新旅遊過去可能是漸變的,今年就是沒有生意,這個變化很明顯。 司導模式有未來麼?
Thumbnail
avatar
新旅遊/K社長
20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