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這輩子永遠都記得,小學第一次段考,總共六科,我拿了五個滿分,有一科不小心錯了一題,拿了96分,回家被皇帝不停質問,這題為什麼會錯,六七歲的小孩怎麼知道,原來錯一題是這麼嚴重的事,於是哭了起來,還繼續被罵。
魚不是動物?
你或許想問,我錯的那題是什麼啊、竟然把我給難倒了?呵呵,是非題「魚不是動物」,請作答。魚是不是動物,後來我當然知道答案了,但是心裡留下的傷痕,卻是一輩子的。幾年前看了《父母會傷人》及《家庭會傷人》兩本書,對於這段過往,稍能釋懷。
有句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是啊,我還小,我怎麼知道魚是不是動物啊,不過錯了一題,用現在的角度來看,有那麼嚴重嗎?又有句話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是啊,我長大後也漸漸了解,每個人生長的家庭不同,老一輩的人鼓勵的話說不出口,考得好也是責罵,考不好也是責罵,有人說不定還換來一頓鞭打,我可能還算幸運的呢,五六年級生那個年代,誰不是在父母的打罵中成長,現在也不都好好的沒事。
小時候我就體會到,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期待。我雖非天生聰慧,但就是夠認份、也算是夠努力,所以我像是讀書的機器般,不停的追求考試成績;因此求學路上,算是相當順遂,小學到大學,一路都是念公立的,高中三年期間的每次段考,只有一次例外,其他每次都是全班第一,大學畢業典禮,我也是班上那個上台跟當時副總統李元簇握手領獎的幸運兒,我想,在讀書這件事上,我雖非絕頂聰明,但至少交待得過去了,沒有讓爸媽丟臉,是吧。
求學之路上,家裡的期待就是,把讀書好,所以,我就是個會考試的動物,拿了第一,也沒有一句鼓勵的話。當兵退伍後,爸媽就希望趕緊變現,從我身上擠出錢來,這是人之常情,養你廿多年了,當時家裡也第一次買房子了,那個年代,房貸利率要8%以上,五百萬的房貸,天啊,即使現在想起,仍然頭皮發麻。所以啦,打從第一份工作起,我就是個拚命賺錢的動物,我常自嘲自己是「搖錢樹」,家裡的搖錢樹,就是一直給錢,給錢,再給更多的錢
回首人生前五十年,有時會覺得,高中及大學我真的夠乖的了,錯過了好多,其中我最後悔的,就是大學四年,沒有把握時間多看點閒書,多看幾部電影,多交些朋友,多學習一些別的東西;四年下來,除了課業外,很少參加社團活動,寒暑假打工、家教、電訪、發傳單,賺錢的機會倒是一個都沒放過。
出了社會,汲汲營營於賺錢,接接廣編稿、寫寫文章、翻譯、到大學兼課、投資股票、房地產、基金,只要能多點收入的,我可說是無役不與。職場運也算不錯,換了幾份工作,薪水跟著水漲船高,大環境也幫忙,股市多頭期間,薪資調得快、年終獎金賺得飽飽。出社會五年後,我存夠了錢就趕緊去英國念個碩士,快去快回,只花十一個月,費用自己全包。卅五歲後,財富累積速度加快,還好自己有存錢習慣,除了給家裡的錢外,還能存下不少錢。當然,錢永遠不夠,跟熟的朋友只要每次講到買房子時,總會自嘲,真希望出生時爸媽給了我三顆腎。
人生下半場,我還是動物,我要做個為自己而活的動物
出社會後到現在為止,也超過廿五年了,關於賺錢給家裡這檔事,我想我這棵搖錢樹,應該算是很忠於職守的了,雖沒能把每筆給皇帝太后的錢都記得清清楚楚,但自認算是及格了,晚上我睡得著覺。我也不過五十六公斤上下,已經瘦成這樣了,金融業壓力很大,工作很辛苦的,我想應該不會有人還天天妄想我能像十年前、每個月給你好大一筆錢吧,搖錢樹真的累了,總算體認到錢不是人生的一切,選擇簡單過日子,抱歉擠不出這麼多錢來孝敬你們了。
人生上半場,我是考試的動物、賺錢的動物,很辛苦,也很無奈,轉個念,都已經過去了,浪費時間在後悔或感嘆上面,沒有意義;人生下半場,我還是動物,我要做個為自己而活的動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383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