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屋買房日記(二)初心者買房的必讀知識大百科–35線上賞屋的買房實戰課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忘記是什麼時候開始,YouTube演算法突然推薦給我TED的35線上賞屋YouTube頻道,其實本來我就蠻對房地產有興趣的,雖然大多只是想看看別人家裡長怎樣,然後看看那些我買不起的漂亮屋子,沒想到直到自己有機會買房時,才發現TED的頻道真的惠我良多…前篇文章有提到一切事情來的又急又快,整整一個月我每周都去看房了解建案、看二手中古屋,習慣事前做好準備的我開始手忙腳亂,還好有TED的這本書,算是讓那時的我可以邊看房邊成長,做為初次購屋補足一些房地產知識的入門好書,我是蠻推薦35線上賞屋的這本買房實戰課的!

做好功課,為自己買一個家

abric loveseat near brown wooden table
不少人平常光是買個3C、家電就會泡在網路上做很多功課,畢竟不像是買菜買手搖飲買小東西,幾百塊幾十塊的東西就算買錯了買到品質不好的摸摸鼻子就算了的事,到了買手機買家電上萬元的東西就會因為怕買到良率不好的品牌而苦惱,開始會上網爬文爬PTT爬DCARD、MOBILE 01之類的討論區,而買房動輒是百萬千萬,是一輩子20年、30年起跳的事情,怎麼可能不能不小心翼翼,買房的眉角這麼多,不自己好好做功課,真的很容易讓自己後悔,而這樣的後悔可是會跟著你好陣子的,所以買房之前基本的知識一定要知道,物件怎麼挑、合約怎麼簽、貸款怎麼貸,這些學校沒有教的事情,我們也沒辦法一夕之間就學會,35線上賞屋的買房實戰課這本書就是在把這些知識用最簡單的方式整理重點給你,如同升學時的考前重點講義,每篇章節內容不長,但字字都很重要。

循序漸進的章節編排讓你慢慢爬梳自己的購物需求

and red wooden house miniature on brown table
其實對於現代人來說,不少人是抱持著逐水草而居,哪裡有工作就去哪裡生活方式,買房真的有必要嗎?其實也不是只有一個解答,有的人覺得租房子能夠一直換新房子住,也不用怕以後換到外地工作房子要處理會很麻煩,租屋畢竟還是比一口氣拿出一大筆錢買房還要來得方便,加上現在房價算是在高點,有些區域的房貸甚至可能比租金還高,有時候我也覺得,租屋未必不是一個壞選擇,所有的選擇都因人而異,所以爬梳自己是否真的有買房的需求就很重要了。
對我來說,想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一直是人生最大的夢想之一,想要有一個可以自由布置的小窩,明亮的書房與可以烹調的廚房,養一隻可愛的小黑貓,這就是我理想生活的一隅。所以我很確定自己的確是有買房的需求,因為只要還是租屋的一天,就會面臨房東禁止明火烹調、沒有正規廚房、不可以隨意更多裝潢與釘牆等,這些都是租屋族比較難以擁有的。
先問自己為什麼想買房子,再來用自己的薪資收入來規劃自己的買房預算,是這本書的第一張第一篇就提到的事情,TED也很貼心地拍過一支影片在講小資族群該如何買房,用你的薪水去計算可負擔房價,再從自己的工作區域去尋找可以負擔的買房地點,都是很需要去理解的,當初看完覺得的確很受用。

確認了自己的買房需求,再來就是開始去看房了!

首先我一定要跟大家說一句話!看到喜歡的房子,就勇敢去約房仲代看吧!內向人的我,其實一開始也很難跨出這一步,但是買房子怎麼可能不現場去理解只看照片就下決定呢?所以有中意的物件,一定一定要鼓起勇氣去和房仲約看房,大部分的房仲都會很熱心帶你去看房,也會理解你的需求幫你推薦你合適的物件的,畢竟這是他們的工作,他們也是希望客戶買到合適的房子,才有服務費可以賺呀!
預售屋、新成屋、新古屋、中古屋、老公寓,每個物件各有各的優缺點,端看自己的需求是什麼,沒有急著入住的需求又想讓自己初期負擔輕鬆一點的,可以選擇預售屋的產品,想要住新房又希望有實體屋可以看的話,新成屋、新古屋會是很棒的選擇,預算有限又對於地點比較有要求的話,中古屋、老公寓也不是不好的選擇,只是可能需要多準備一些裝潢的費用來做老屋翻新,還是總歸到上一段的課題,先搞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再去挑適合自己的案件。
預售屋的看房模式很簡單,找到建案的接待中心就大大方方地走進去就可以了,接待人員都會很妥善幫你安排幫你銷售的人員,也會有許多建材展示、模型展示和預售屋體驗,買預售屋最棒的體驗對我來說就是銷售人員都會很完整的幫你介紹物建的所有細節,從物建所在地、周邊機能到整體生活圈交通圈甚至到未來的城市規劃等等,畢竟預售屋也是要過個幾年才會蓋好,未來週邊生活機能或都市計畫也會影響到生活起來的方便性,這點就蠻值得參考的,從銷售人員的介紹之中也能更加理解自己所看的區域是否有符合自己的需求。
而新成屋、中古屋都是有所見及所得的可靠性存在,但通常房仲是主要幫你介紹物件本身,屋齡幾年、格局坪數、權狀坪數等等,至於周邊生活環境並不一定會主動介紹與說明,當然你有問的話房仲也一定會幫你介紹的!比較有趣的是我自己自身看房過程中,有些房仲甚至也會很老實的和你說一些社區管委會的運作狀況,其實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喔!必須社區公設、運作要維持的好,管委會也是非常重要的,這裡建議大家如果有去看房,也可以順便跟房仲了解一下管委會狀況,順便觀察一下梯廳內的社區布告欄,看一下有沒有社區紛爭、欠繳管理費的通知等等,對社區的狀況也能略知一二!
而TED也在書中介紹了很多看房需要注意的眉角,格局怎麼看、公設比例、頂樓加蓋、夾層屋、乙種工業住宅要注意的點,甚至連法拍屋、廣告戶、車位的種類都有做介紹,算是很健全的新手大補包了!

好!看中了喜歡的房子了!下訂到入住還有這些要注意!

signing on white printer paper beside woman about to touch the documents
第四章的部分就是開始在講,當看房看到一定程度心中有個底後,想要出手買房需要注意些什麼了!TED很貼心的點就是把所有屋種的購買方式都說給你聽,不論是預售屋、中古屋的購買方式都介紹給你了,從如何議價到認識不動產說明書、看懂權狀和謄本、買賣流程、要繳那些稅這些在簽約前一定要特別注意跟做功課的細節通通有,連購屋後的驗屋流程到如何準備裝潢通通都分了好幾個小章節說明,我覺得這本書很棒的地方就是當你今天正在購屋的過程中,有什麼忘記的或不清楚的都可以馬上翻開目錄回去複習,就是一本買房必備的工具書呀!

這就是一本把整個頻道的精華都收錄在書中讓你一手帶著走的買房攻略

最後是我個人對於這本書的總結,其實這本書對我來說就是把整個35線上賞屋的頻道的賞屋知識濃縮成一本書的精華,如果你喜歡看著畫面配合聲音聽故事,那其實也不一定要購入這本書,因為這些內容其實在TED的頻道都能找到相對應的主題。但如果你喜歡閱讀紙本書,也喜歡看重點節錄、或是想要隨時複習甚至是搭配看房途中一起看的話,那麼這本35線上賞屋的買房實戰課就會很適合你,每個章節目錄都清楚明白,3~5頁的精華重點讓你能夠快速擁有基礎的知識,當然想要更深入了解的話還是需要搭配其他書籍或是上網觀看頻道其他影片或是一些部落格文章來做更進一步的學習。
TED不論是在頻道或是在書本上的用字遣詞都非常淺顯易懂,可能對有些人來說會覺得這些知識都太基礎、淺層了,但對我這個從來沒有理解房地產知識的初心者來說算是一個很好的入門理解方式,在我自己一路看房到買房的過程中都是搭配著這本書和其他網路資訊來做功課的,算是對我幫助很大!所以我認為不管是已經有頭期款準備要開始找房看房之路,還是單純的對房地產有興趣,想為未來的買房做準備,這本書我都很推薦給大家可以讀一讀!
說到這裡也是要順便和大家說一下,其實從四五月開始看房後,到現在終於可以塵埃落定了!我終於買到自己喜歡的房子了!只能說這本書和TED的頻道真的讓我在找房看房期間幫助我很多,也很期待後續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經歷的大大小小事情,那麼我們下次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43內容數
分享我所閱讀過的書籍,並將我的感受紀錄下來的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