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繪本】如果有人觸摸我的身體,該怎麼辦?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因為我們是家人,所以彼此觀看與觸碰身體是親密的表現。


因為我們是閨蜜,所以分享彼此的身體隱私部位是友情的展現。


許許多多的原因似乎告訴我們交情深淺關係著能展露身體到什麼程度,也時常會因為某一次的親密舉動而認定往後的每一次都可以比照辦理,這其實都代表了尚未真正建立正確的身體自主權觀念,也忽略了身體碰觸與當下的心情息息相關,即便親密的伴侶都不能恣意地為所欲為,更遑論在沒有徵得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貿然觸碰,總是不免令人感到不悅與難受。


關於身體界線,其實是不分性別的。有許多人誤以為同性之間就可以隨意碰觸,也因為如此也發生了許多同性之間行使性暴力的悲劇,在《如果有人觸摸我的身體,該怎麼辦?》這本書中便以雙胞胎為主角,描述他們雖然外貌看起來相同也情感濃厚,但隨著每一次心情與環境的不同而畫出尺度不一樣的身體界線。


書中也舉例原本覺得有趣的嬉戲中也會突然出現不舒服的感受,雖然可能會感到自我懷疑,但請務必立即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可以出聲立即制止對方,或是馬上離開現場,倘若無法按照自己的想法採取行動,也千萬不要自責,並且一定要告訴信任的家人與朋友。


到底不可以任意碰觸的身體部位是哪裡呢?我們多半被教導不可以被碰觸性器官,但這本書把「嘴巴」也歸類為隱私部位,其實我個人認為無論是身體的哪一寸肌膚,都是不可以被隨意碰觸的,因為那都是一種非常不禮貌的冒犯行為,也切勿自作多情地以為撫摸臉頰及觸摸頭髮是溫情的展現。


作者也提醒除了身體碰觸之外,拍攝身體隱私部位也需要被高度警覺及制止,無論對方用任何荒謬的理由或加強信任感的「秘密」說詞包裝,只要感受到不適或存疑,一定要勇敢告訴值得信賴的人,別擔心會因為破壞彼此友善的關係而選擇隱忍。


這本書不僅適合兒童閱讀,也很推薦所有大人一同來正視與了解,我認為關於身體自主權並非僅只於圍繞在「性」的層面,而應該以「人權」為出發點真正尊重每個人的身體與感受,而這一切可以從大人看到小嬰兒而不任意碰觸開始做起。



167會員
855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