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教育永遠不嫌早!建立孩子的【身體自主權】一起學會保護自己!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給阿姨親一下!」
🧔「過來給叔叔抱一個!」
家中有長輩親戚來拜訪,想要抱抱你的小寶貝,甚至想要親一個,
當孩子發出抗議,爸比媽咪們會採用什麼做法呢?

「摸一下又不會少一塊肉」
「別這麼小氣!喜歡你才會抱你啊!」
許多父母沒有意識到從小建立孩子身體自主權的重要性,
導致孩子身體界線被侵犯時,感到不舒服卻不敢表達😱
別以為小朋友還小,性別教育永遠都不嫌早,別讓壞人有機可趁了!

🙋‍♀️作伴要來分享建立孩子的『身體自主權』的小方法
讓孩子明白身體獨特性,並認識身體界線,學著尊重別人,
同時也要學會保護自己,在不舒服時要勇敢做出回應,快來一起來看看吧!

什麼是身體自主權?

一個人對自己身心管理與主張的權利及能力,
個人身體不可被外力侵犯,每個人對自己身體擁有完全的權利。

用這種方式來幫助孩子認識

別人要使用你的鉛筆時,要先詢問你,只有你能決定要還是不要,
同樣的,你是身體的主人,任何人要碰觸你身體任何地方,
都要經過你的同意,相對的我們不能在沒有得到別人同意時觸碰他。

建立孩子身體自主權方法

➤認識身體界線

先帶著孩子認識身體部位,像是手手、腳腳、脖子、屁股在哪裡,
可透過塗鴉小遊戲,進一步告訴哪些是身體隱私處。
爸媽們應幫助孩子建立「我是身體的主人」觀念
不管是熟識的親友還是陌生人,私密部位千萬不能讓任何人觀看和觸摸。
當然除了私密部位,整個身體都非常重要!
不管是哪裡都需要經過同意,才能進入身體界線內,
只要自己感到有一點不喜歡,都有權利拒絕這樣子的碰觸。

➤正視身體感受

每個人對身體被碰觸的接受度都不同,
當距離太過於親密時,我們會感到緊張、覺得不舒服。
我們可以透過日常練習來引導孩子解自己身體的感受
辨認什麼是可以接受的身體接觸,什麼是「怪怪的、不舒服」的感覺,
才能知道這種行為自己是「不喜歡」的。

➤察覺危險情況

與其教導孩子不跟陌生人接觸,不如讓他們辨別什麼情況是正確的
大人可透過簡單的演練,扮演各種角色(叔叔、阿姨、鄰居、陌生人……等)
問孩子各種對話,例如:「給我抱一下好不好」「摸一下可以嗎」
並讓孩子知道哪些行為是不妥的、危險的,提高孩子的警覺心。

➤學會勇敢發聲

幫助孩子認識身體自主權後,最重要的就是在遇到情況時能為自己發聲!
在平時可模擬各種情境,讓孩子提早做好心理準備,
預防孩子當遇到不被尊重的情況,才不會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該如何面對。
「我覺得很不舒服,請你停止!」
「當我說不要的時候,就是不要!」
「我會告訴爸爸媽媽,我不玩保密遊戲!」
🙅幫孩子建立說不的勇氣,勇敢表達自己不舒服的感受!
平常還可以教導孩子練習「叫、跑、說」保護三步驟
:發現狀況不對,大聲呼喊「我不要!」引起注意。

:找機會快速逃離現場,跑到人多的地方求助。

:及時求助和大人述說發生經過。

➤當孩子的守護者

幼童的意願常得不到大人的重視,小孩的反抗更常被視為無理取鬧
不可能!」、「別亂說!」、「沒這回事!」、「你想太多了!」
家長漠視回應會讓孩子覺得「跟爸媽說了也沒有用,他們根本不相信我。」😭
當找不到能訴說的對象,沒有宣洩的出口,發生憾事時就無法及時伸出援手。
爸爸媽媽們應該要珍惜孩子還會誠實反應自己心聲的階段,
當孩子感到不舒服、求助的時候,傾聽並同理孩子的感覺,以身作則保護孩子,溫柔堅定的幫忙回應,即便是小小孩,也要給予應有的尊重。

作伴最後想說

以上作伴整理的內容,希望能幫助各位~
當孩子一天天長大,面臨的環境會更複雜,爸爸媽媽們應多加留意和觀察,
我們無法時時刻刻在孩子身旁保護他們,只能教他們該如何保護自己💪
🧏‍♀️壞人永遠不會嫌你的孩子小,早點建立孩子身體自主權真的很重要!
當建立自我保護等概念後,讓孩子知道自己是值得被尊重的人,
同時也要確認孩子懂得尊重別人,這樣才不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或傷害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