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諮商(二十) 心理師們不寫文章沒有關係,但如果要寫就建議文字邏輯與思維要順暢 (建議閱讀對象:諮商實習生與諮商新手)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兩天在看心理師與準心理師們都在看的FB社團,其中有一篇指涉他人開某個「天命相關」命名的工作坊,然後文中充斥著諸多抱怨,還有揣測,以及對這一類看似跟「不科學」依據內容的工作坊到處開,那心理師們將如何捍衛自己的定位?跟身心靈療愈者有差嗎?
以上是我幫原作者翻譯過,原作者可能的用意,但文章裡面呈現的觀點簡直慘不忍睹,結果呢?反而遭到諸多同行炮轟,外加原來工作坊帶領者出面澄清,還順勢替自己的粉專打了一波廣告。而我本人沒有關注原來有這種工作坊,也因為這篇「慘不忍睹」的文章,和工作坊帶領者「有條有理的表述」產生了鮮明的對比,讓我直接覺得「工作坊帶領者」>「本文作者」的想法。但是和朋友細細去聊,或許可以發現原作者是有立意良好的初衷的。
再良好的初衷,如果沒有經過潤飾,與思考上的整理,只是充斥接近抨擊的情緒語言,這文章的論述價值就直接下滑了。更何況是要去批評一個大家明顯查得到的資訊呢?
然後,要成為心理師,起碼要碩士班以上的訓練,假設原作者真的是準心理師,或心理師,這樣的文字表達能力,實在堪憂。文字表達其實是可以有一段時間去準備論點,整理思考,列舉案例,找相關資訊印證的,這跟寫論文(碩士生必備能力)的基礎是差不多的。
而說穿了,你怎麼運思你的文字,就跟你怎麼穿衣服一樣,是別人認識你的印象,而匿名的板,只是有可能讓看到此版的人覺得心理師都這樣沒邏輯(好,這裡是我的滑坡謬誤,也是我一直非常在乎的點),結果這樣沒邏輯的文章反而給了原作者想討論的工作坊帶領人一大波關注度,還有澄清介紹自己的機會,增加了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流量」。除非原作者是工作坊帶領人自己反串的(自己搞負面行銷?可能很多公關公司熱愛這手法吧!這也只是我的妄想)
好,以上案例說明就先到這裡了。
寫作是一件好事,讓自己有時間餘裕整理自己想說的話,這對心理師怎麼表達觀點很有幫助,這些幫助除了在個案工作上有助以外,也會幫助心理師的另一個大宗業務-演講工作。邏輯清晰有助於內再思考亨通,也有助於讓外人理解心理師在工作時想表達的觀點。
也許心理師們都讀過相對晦澀的理論,也花了很大一番力氣才搞懂這些理論在講甚麼;而心理師們也在研究所的要求下產出論文,寫論文的痛苦我想碩士生都懂。所以閱讀艱困理論+寫出學術論文,兩者總和,能夠產出一篇論點與脈絡清晰的文章或許是合理的要求,尤其可能是要在公眾平台上發表。
當然不是好的寫手,就一定會是諮商工作相對穩定的心理師。但我相信諮商工作相對穩定的心理師,真的要寫出文章或是進行相關議題演講,那裏面的內涵和邏輯絕對是有梳理,且相對亨通的。
但有一種例外,就是像我這種懶人心理師,只想寫心情與心得,還不讓人家知道我是誰,啊哈哈哈哈哈哈,這可能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雖然我昨天才被朋友建議我應該要常常寫公開文章)
你怎麼運思你的文字,就跟你怎麼穿衣服一樣,是別人認識你的印象。
馬路上的譬喻法
馬路上的譬喻法
浸淫諮商多年,終於決定在老了與時代的洪流中,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寫下些我流思考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