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燕【一级棒世界巡迴演唱會】201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贏得我下一次看她演唱會的票了

時間:2012年五月12日
地點:台北小巨蛋



頂著繼江蕙之後的第二位台語歌手登小巨蛋的光環,謝金燕的「2012一级棒世界巡迴演唱會」,卻選在三月15日,也就是演唱會前的兩個月才開賣,相較許多半年前就賣票搶錢的人(親愛的雙張蔡媽小費,我不是在說你們),這個時間點也太短了。

當時我並沒有確定要不要看,一方面開唱日期是母親節前夕,有可能會回南部給媽媽看;一方面是謝金燕雖然這幾年的台電舞曲很ㄏㄤ,被譽為是「電音女神」,連我自己都很愛,幾次公開表演的口碑也很好,只是要開一場小巨蛋的演唱會,老實說,我仍抱存著疑問。到了四月下旬,有朋友說有多的票,問我有沒有興趣,因為時間錯開剛好有空,就答應了這個邀約(再次感謝安東尼先生)。
(圖說:挑戰四面台的演出,真得很需要勇氣)
雖然新聞說演唱會賣了八成,但到了現場,真覺得新聞寫客氣了;挑戰四面台的演出,似乎會搞High氣氛的人都擠到搖滾區去,不過在演唱會前,國台語雙聲帶的注意事項開始,像是「想怎樣唱就怎樣唱,今天沒有安可曲」,被說成「今阿哩沒有假仙,沒唱完甲你共唱完啊」,「服裝都沒有安全措施,請勿近距離拍照或拉扯」,台語就是「為乎哩看了金爽快,請不通拉台上欸郎欸衣,因為內底都沒穿」,最重要的是宣告「女神不是神,唱歌難免會ㄅ一ˋ ㄘㄟ」,恆春兮的語氣,讓我開始提高我的期待感。

對於標榜「台妹」特色的歌手來說,演唱會祭出了許多很「台」的手法;忍者翻滾、A桃皇后舞台設計、爆破的射擊姿勢、不要錢般雷射光束、趴在重型機車上搔首弄姿、橫臥躺椅展現美腿,謝金燕是性感的,但她的性感倒沒什麼邪念,而是有點可愛的在賣弄卻不做作的姿態。對我來說,這些是加分的部份!!

只是看演唱會,有幾次我是失神去思考別的問題,像是──

開場「叉燒包」、「YOYO姐妹」、「我愛你」、「練舞功」,一連串的快歌編曲都延續原版,害得我沒fu~只坐在座位上打拍子,一直想說誰可以把轉速提高一點;一直宣傳著「台客才是流行/主流」,讓我在想這些年「台客文化精神的演變(就是要顯示自己很有文化)」;為什麼一到要爆High時候就換裝改抒情歌??可以三不五時到前台來晃一晃嗎??段落的分配也有些怪,可以理解唱鄭伊健的「極速」,不過接張國榮的「追」是為什麼??加上-「女神真的不是神」,唱張惠妹的「我可以抱你嗎」跟陳淑樺的「問」這種不是閒雜人等可以沾惹的神曲??「Crazy」的剃男舞者頭髮很炫,但找那個阿姨上台是怎麼回事??想看完美唱工、流暢Rundown、精彩舞台、歌曲與回憶間的聯結,上個月的張惠妹『AmeiZing』演唱會還記憶猶新,去年江蕙的『戲夢』演唱會深得台灣文化精髓,鄭秀文、黎明演唱會的廣電High段落仍是最愛。。。

好吧!我很吹毛求疵,因為我的心態一開始就錯誤...相較於朋友的態度,我想我一開始就給了一個很「天龍國」心態的標準,畢竟太久沒看歌手的人生首次演唱會。

對於一個可以吹哨子搞噪音的演唱會,怎麼可能會是我的茶??但是在謝金燕的演唱會上,我的爆點卻是從拿到可以嗶嗶嗶狂吹的哨子-也就是電音版「含淚跳恰恰」開始,接「愛無赦(蔡依林)」、「墓仔埔也敢去(文夏、伍佰、蔡依林)」、「你是我的花朵(伍佰)」,神來之筆是唱「舞棍阿伯」葉復台的「熱舞恰恰」,接到「一級棒」,「腰束奶澎 屁屁硬扣扣 Made in TAIWAN是我」,這才是我想要的台妹演唱會,沒有道理兼容百家(如果來個「愛情恰恰」或「舞女」我會給滿分)!!

當謝金燕唱到出車禍時,車子裡播放的陳昇的「把悲傷留給自己」,躺在病床上常聽的「追夢人」,代替父母唱給自己聽的「心肝寶貝」,我沒有掉淚,而是捨不得將視線離開舞台上的謝金燕。從這時開始,我才認真思考謝金燕的「台」代表的是什麼?!

其實我並不喜歡把「台客」掛在嘴巴,尤其是前幾年看多了所謂台客的文化論述及表演,非常地膩;謝金燕卻將「台」的精神發揮地很淋漓盡致──唱得喘跳得累趴也要站起來的精神;明知道開一場小巨蛋會被拿放大鏡來檢視(如我這種人般)也要硬上的精神;是沒有界線的唱自己想唱的歌曲的精神;是一個不想解釋自己人生卻顧念舊情的精神。。。多年來她在演藝生涯的奮鬥、努力及堅持,讓我從一個很討厭「你真酷」,到現在會唱「嗶嗶嗶」、「月彎彎」的中年熟男,或許過去很多時候我的音樂聆聽經驗裡沒有謝金燕,但十幾二十年來,她也在我的隨身聽裡佔有一個名字;漸漸地,我被感動,我開始融入,我開始欣賞在舞台上的-謝金燕。

當然演唱會高潮的電音PARTY很High,號稱電音女王的她,怎麼可能沒有這個段落,「眉飛色舞(鄭秀文)」、「甲你跳舞」、「I AM THE BEST(2NE1)」、「酸甘蜜甜」、「不如跳舞(陳慧琳)」、「嗶嗶嗶」~~~層層疊疊越到後面氣氛越熱,這時如果我還在要求唱工、期待舞蹈的話,那我一定是瘋了!!爽度破表大過一切,這個爽不只是來自舞台上的她的表演,更多是來自她想要展現自己、分享自己、燃燒自己所有心情,當下就是要努力活得精采的態度!

這就是「拼命」!這就是台灣人!這才是讓我想愛的台妹!「雖然這次小巨蛋沒有坐滿,但我會繼續努力,讓自己有天也能成為『秒殺』的演唱會!」當舞台上的謝金燕說出這句話時,我相信!每一次的表演,都是下次舞台的序幕──經過這晚的洗禮,我相信有一天謝金燕的演唱會票房會秒殺,至少下次她的開唱,我還會再來看。
(演唱到累倒在舞台的謝金燕)


演唱會曲目:
(待確定再增刪)

1.叉燒包
2.YOYO姐妹
3.我愛你
4.練舞功
5.你真酷
6.極速的愛
7.54321
8.嗆聲
9.極速(鄭伊健)
10.追(張國榮)
11.我可以抱你嗎(張惠妹)
12.問(陳淑樺)
恆春兮的工商服務時間
13.Crazy
14.愛你辣
15.含淚跳恰恰
16.愛無赦(蔡依林)
17.墓仔埔也敢去
18.你是我的花朵(伍佰)
19.熱舞恰恰(葉復台)
20.一級棒
21.把悲傷留給自己(陳昇)
22.追夢人(鳳飛飛)
23.心肝寶貝(鳳飛飛)
24.月彎彎
25.眉飛色舞(鄭秀文)
26.甲你跳舞
27.I AM THE BEST(2NE1)
28.酸甘蜜甜
29.不如跳舞(陳慧琳)
30.嗶嗶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