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豆知識:台日演唱會文化大不同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後疫情時代,悶了兩年的追星族們,終於能親自到場支持國內外偶像了!身為從國小開始看遍台日演唱會的演唱會狂熱者,想來和大家分享我在台灣、日本看演唱會時感受到的文化差異,當然,依音樂種類的不同演唱會型態也會有所差別,因此這篇會是著重在流行音樂(POP music)上。
疫情的關係,這兩年我在日本只看了濱崎步,步姐的演唱會(21年年底);而在台灣則是前陣子看了徐若瑄(Vivian)的演唱會,所以主要會以熱騰騰記憶的這兩場為主,至今看過的其他演唱會為輔,來跟大家分享唷😊
本文目錄:至今觀察到的台日演唱會文化差異
  • 文化差異①:演唱會開演前的準備、會場氛圍
  • 文化差異②:表演中的規定及秩序
  • 文化差異③:不花錢享受演唱會的樂趣
  • 結尾

文化差異❶:演唱會開演前的準備、會場氛圍

有在看日劇或動漫的人應該有聽過,日本的演唱會常常會用到「参戦(さんせん)」這個詞,也代表到現場支持自己的担当(たんとう)=推し(おし)是非常神聖的一件事,因此歌迷們除了準備必備的應援扇,也會特別打扮成適合演唱會主題的裝扮,第一次看到時還以為是來參加舞會呢!
去傑尼斯演唱會參戰時做的簡陋應援扇(笑)
通常演唱會很少送贈品,沒想到去年的濱崎步演唱會有送大家手燈扇子呢(請見下圖)
去年的步姐演唱會,免費的手燈扇子
相對於日本的演唱會,台灣看演唱會相比之下輕鬆許多,雖然日本人的應援方式很熱血,不過對有些需要省錢的小資男女,能去看演唱會就很奢侈了,大多看到在場的大家都是空手或是拿著手燈、螢光棒等。
還想分享一件有趣的事,9月去看V姐的演唱會時拿到了很多贈品,應援會送大家的充氣加油棒、V姐代言的商品的折價券、試用品等等,這真的是在充滿贊助的華人社會才會有的文化,真的是充滿親切感呢!
鋼鐵V後援會送的充氣加油棒

文化差異❷:表演中的規定及秩序

以前大學時期在日本交換時,曾看過10幾場演唱會,那時現場的氣氛真的超熱絡,超享受其中,不過即使再享受於眼前的表演,基本上「拍照・攝影」還是被禁止的,尤其是傑尼斯真的非常嚴格,我還看過工作人員請偷拍的人拿出手機當著他面刪除照片呢(抖)
相較於日本對拍照攝影的嚴格取締,台灣近年好像越來越不嚴格了,每次都會看到好多朋友在IG上傳演唱會影片,更有趣的是「歌手本人」還會親自轉發呢!也許是因為台灣的音樂市場都已經如此緊縮了,比起取締不如讓歌迷幫自己多加宣傳吧。
還有個很有趣的差別,日本歌手都會有個MC時間(MC=master of ceremony,指與歌迷聊天互動的時間),除了那個時間以外不太會跟歌迷聊天,畢竟還是有流程在的,而且除了有時同事務所的藝人會被cue上台之外,基本上MC時間就只有表演歌手主持(一人或一個團體)。
而近年台灣的演唱會,基本上好像沒有嘉賓大家就不買單了,真的是胃口被養太大了(笑)不過也多虧有嘉賓作為驚喜,才會讓每次的表演留下美好回憶呢,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蔡依林邀小S唱Mr.Q那場了!

文化差異❸:不花錢享受演唱會的樂趣

在台灣即使不花錢也可以去看免費演唱會,像是各地的跨年演唱會、新北耶誕城等,雖然人擠人,但能不搶票就能在線上聽到、目睹到當紅歌手的表演,實在是台灣人的一大福音。
而在日本如果是免費演唱會大多是公益性質的,Google搜尋「チャリティーライブ」就會看到蠻多的,像是今年有辦兒童癌症治療的公益演唱會(https://empower-children.jp/lec/)有請到像倖田來未、TRF等知名歌手。
雖然日本很少像台灣這樣的大型免費演唱會,但相對的他們有非常多的音樂節目,很多也會在特定節日直播播出,也因此能讓全國人民透過電視、網路聽到現在的流行音樂。
結尾
在疫情下的這兩年,世界各地都開始舉辦線上演唱會,也有許多歌手為了安撫無法看演唱會的歌迷,在自己的頻道上直播演出,也讓原本遙不可及的演唱會,變得更加容易親近,更可以透過手機、電腦、智慧型電視收看,讓演唱會充斥在你我的日常中,也讓音樂變得無國界呢。之後再找機會整理實力派歌手的YT頻道給大家,讓大家無時無刻都可以享受參與演唱會的熱血沸騰!
(感謝各位的閱讀😊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我喝一杯咖啡,成為我持續創作的動力唷!也歡迎留言想看的主題,我會參考成為創作的題材的!謝謝大家)
日劇+日文=我的人生教科書
日劇+日文=我的人生教科書
我是Kanna,不愛被拘束的日文老師,土身土長台灣人,日本早稻田大學碩士。從小看日劇長大,至今已逾15年,如果說這輩子誰影響我最深,絕對是至今看過上百部日劇的所有工作人員。日文學習/日本文化/思想/日劇/留學/WH/工作/生活/HSP...都會是我分享的題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