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1/2世紀演唱會】201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牽繫直到明日世界終結時!

時間:2011年八月21日
地點:台北小巨蛋



現在再寫張學友的【1/2世紀演唱會】,想想是件蠻荒謬的事。我看的場次是2011年八月21日台北小巨蛋場──這還是熱心的網友Christy提醒我,才記得這個日子,對老人家來說,連昨日的事情都會遺忘,更遑論要寫一篇快九個月前的演唱會觀感文章。

之所以想要提筆完成這一篇,主要是張學友「明日」-2012年五月30日,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要舉辦這個【1/2世紀演唱會】巡迴演出的最終場,也就是第146場。從2010年12月22日開跑,唱到現在的2012年年中,巡遍全球華人城市,想來也超過百萬人次看過這場演唱會,在華語歌壇的這個年代、現今歌手,或是對一個五十歲的男人來說,這絕對都是值得大書特書的創紀錄數字。

只是這麼厲害的演唱會,為什麼沒有在當下就完成觀後感?因為我看得那一場,張學友的歌喉很沙啞;之前也不是沒看過狀況不好的歌手的演唱會,文章照舊地生了出來。近一年陸續有人問我會不會寫張學友演唱會,理由頗多的讓我半是猶豫半為難,這個答案直到2012年三、四月看了兩場張惠妹的【AMeiZING】演唱會後,我才釐清自己內心的感覺是什麼。
先聊個別話!在看完張惠妹的【AMeiZING】演唱會後,有回跟朋友聊天,坦言這次的演唱會我並沒有那麼地滿足,論完整,沒有2007年的【張惠妹STAR演唱會】充份達到十週年意義,論概念,也不及2010年【阿密特演唱會】充滿搖滾精神張力,言下之意,似乎頗多不滿,但問題是我並不討厭。朋友聽完後,悠悠地說了一句話:「因為我們都曾經看過這些歌手最輝煌、最厲害的表演(演唱會),現在他們不管做什麼,已經無法滿足你了!!」

張惠妹如此,張學友也是如此!!
這番話提醒我2011年在看完張學友【1/2世紀演唱會】的感覺,並不是舞台上的張學友表現地不好,而是對我來說,從1995年的【情緣十載 友學友 台灣演唱會】看起,2002年的【音樂之旅】及2007年的【學友光年】演唱會,這兩次演唱會,論音樂、論表演、論精神,加上表演風範、舞台拿捏的成熟度,都是身為一個歌手的巔峰代表時刻;直到這次的張學友【1/2世紀演唱會】,張學友自己在演唱會上說:「因為想說自己五十歲了,對於這個時間點,有點害怕又擔心,不如想說開個巡迴演唱會,拉大家陪我一起渡過這種不安的心情。」
這讓我想到:「不信青春喚不回,不容青史盡成灰。」對於一個五十歲的男人,我該要求什麼?(一連串的問號襲擊而來~~~~~~)

人生下半場已經開始的我來說,面對舞台上的張學友,態度絕對是不同於年輕於我十幾二十歲的小粉絲,當然也比不上那些專心熱愛的友友迷。我只是一個聽張學友歌曲超過25年的人,當我驚覺人生有一大半時間的許多回憶,都是被張學友不同時期的歌曲所標記,看到舞台上這個1961年出生的男人,又是劈腿又是狂舞,內心是感動、激動,夾雜著老友般的親切感,我比較多的感覺是不忍心。

我的不忍心是來自於:五十歲,曾經是如此遙不可及的數字,現在就已迫在眉睫;看到舞台上的張學友的表演,很多時候,我是在思考十年後,當我到了他這個年紀,我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我的人生?生活?工作?

在這個新人輩出的21世紀,即使流行日新月異,但是講到「巨星」,不管是華語或西洋,無論是影視還是歌壇,張學友依舊是名單上的一員。這份名單的成員已經在縮減之中,身為經典款的張學友,用【1/2世紀演唱會】回顧音樂人生的不同階段,將他前半生的音樂積蓄能量,一次爆發為聲勢浩大的全球巡迴演唱,張學友在舞台上的氣場,表現出來的就是巨星該有的敬業精神外,更多的是正面迎接生命的光明態度。

當我在演唱會看/聽到從微電影橋段,初識、熱戀、結婚、平淡、爭吵,到重拾得來不易的平淡下幸福,即使我沒那麼愛前面幾首歌,一張張從年輕扶持到老的牽手照,「如果愛」仍唱得我心神盪漾。

當我聽到演唱給故友,懷念沈殿霞的「月巴女且」,舞台上的張學友又是劈腿又是唱跳,即使我不熟沈殿霞,我還是被那份不忘舊情的人生情感打動。

當淘氣小短片帶出張學友成長故事,「Life is like a dream」,唱出了原曲沒有想像到的那股從小至老的時光瞬變氛圍,這樣的藝術巧思,讓我不禁撫掌叫好。

不論是國語或粵語,「李香蘭」、「每天愛你多一些」、「一路上有你」、「她來聽我的演唱會」、「心碎了無痕」、「心如刀割」,張學友的1/2世紀,也是我的1/2人生。

舞台上,張學友「重現」-「餓狼傳說」、「頭髮亂了」、「這個冬天不太冷」的快歌熱舞,配上當年的MV畫面,在第一時刻,再也忍不住心中激動的站起,內心狂喊著:「對!對!對!當年就是這個味兒」,縱然是高能量舞曲,眼淚卻差點奪框而出。

當他唱「一路上有你」、「心如刀割」、「二分之一的幸福」、「一千個傷心的理由」、「祇想一生跟你走」、「想和你去吹吹風」、「祝福」,就像我看演唱會的一貫態度──我曾經將青春付給了他(她)們,把回憶留給我自己(借用羅大佑歌詞),我會買他(她)們演唱會的票,就是感情還在,此時此刻,我只在乎他(她)們還要繼續唱,而不是舞台上的歌手唱什麼、表演什麼,我不該多要求什麼!!我還活著看到他(她)們夠了。

我不知道年過半百的張學友,未來是否還適用這樣規格、內容的演唱會,甚至私心地覺得他不應該這樣「折騰」自己了,艷麗的舞台燈光、特效、歌舞,比不上的是歌手與聽歌者之間的情感厚度!縱使張學友這一晚的演唱成績我可能只打60分而已~~但在看演唱會的當下,交織著過去回憶,等待著未來相聚;舞台上的張學友,唱著他的1/2世紀,舞台下聽歌的我,與他感情牽繫,我想將會直到明日世界終結時!


PS:下這個標題,是張學友將在明日(2012/5/30)舉行這場演唱會的最終場,祝福他的演唱會圓滿順利結束。
曲目:
(標題是我亂訂的,只是為了風格區分用)
(另時間久遠,若有疏漏請見諒~~!!)


【愛情微電影】
01.花花公子
02.小姐貴姓
03.初吻
04.你是我今生唯一傳奇
05.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06.情願
07.一滴淚
08.人在雨中
09.三分拍
10.如果愛

【學友 熱】
11.天氣這麼熱
12.吻別

【絲絲記憶】
13.Let Me Go
14.我應該
15.月巴女且

【Private Corner】
16.迷你
17.情網
18.情人的眼淚

【過敏世界】
19.我真的受傷了
20.Life Is Like a Dream
21.Double Trouble

【經典時間】
22.李香蘭
23.每天愛你多一些
24.情書
25.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26.心碎了無痕
27.心如刀割

【釋放自己】
28.餓狼傳說
29.頭髮亂了
30.這個冬天不太冷

【友情歌 情歌歲月】
31一路上有你
32心如刀割
33二分之一的幸福
34一千個傷心的理由
35祇想一生跟你走
36想和你去吹吹風
37祝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X戰警:金鋼狼】2009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巴比祈禱】2009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生你哪位?】201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12書籍比較:《兒童在畫人測驗的投射評量》 vs 《看懂孩子的畫中有話:跟著心理學家一起進入孩子的塗鴉世界》這篇文章探討了兒童繪畫心理學中兩本書的內容和特點,以及適合的讀者群。兩本書分別介紹了兒童繪畫的評量方法和心理學視角,並提供了不同的觀點和應用。適合專業心理學家、兒童心理評估人員,以及對兒童心理學有興趣的家長和教師。
Thumbnail
avatar
Elena
2024-06-12
張學友60+巡迴演唱會 這是一場很精彩的演唱會,舞台上放置了一個四層樓高的鐵架,每一層有5格,每格都放了負責不同樂器的演奏人員,總共52名,畫面之狀觀。
Thumbnail
avatar
Arvin.W
2024-06-05
張學友60+何其幸運的,在我妹妹的神助攻下,我們搶到了張學友的票。 六年前我們失敗了一次,扼腕了六年;痛定思痛後這次一開始我們就鎖定最高價的票來搶,很幸運的搶到票,能來見張學友。 就是因為這票得來不易,去聽演唱會的那日大雨滂沱也澆不熄我們這群年近半百的歐巴桑心中熊熊的期盼雀躍,即便當天人潮再多,雨勢再大,我
Thumbnail
avatar
soso
2024-06-03
張學友演唱會上的感動時刻忘了是哪一首歌了,我對他的粵語歌曲不是那麼熟悉,只記得音樂一下,舞台上出現了四幅並列的長條影片,不同色調、不同季節,不同的人物。 第一幅是一個低頭獨坐的年輕男子,第二幅是個年輕女孩,第三則是一對情侶,第四幅是個年長的落魄街頭藝人,這是一支抒情小品,毋須展露過多轉音技巧,也能撩撥聽覺神經,讓人忍不住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6-02
張學友,《我來聽你的演唱會》2024年5月31景這一天,我一定會記得好久好久,因為我要去聽張學友的演唱會了!為了減少搭車時間,小女兒和我決定先搭先生的便車去公館的水源會館,再從捷運公館站搭綠線去小巨蛋。 到了小巨蛋才不到7點,廣場上已聚集很多人了,我們找了個有張學友海報的角落拍照,也幫一對夫妻拍合照,他們也說可以幫忙拍照,助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6-01
又是學測的季節...考生們加油!人生如果可以有另一種選擇~出國留學【放洋留學推薦】下個月就是學測了…預祝所有考生(尤其是我的學生XDDD),都能順利完成考試,並且能夠考上自己心儀的志願! 過去每到這個時節,其實學生們的心情沉甸甸卻也相對輕鬆一些了,畢竟再怎麼努力,也只剩下不到一個月了。只是要面對結果的日子越來越近,自己的未來會在哪裡,真的不曉得,那種茫然,我完全可以感同身受...
Thumbnail
avatar
Amazing Key
2022-12-21
灌腸、放血、開顱,腦洞大開的中世紀黑暗醫學到底有多恐怖?訂閱我每週都有不一樣的精彩! 我們提起黑暗中世紀,首先想到的就是宗教裁判所和火刑架,但真正黑暗的還是各種腦洞大開的醫學神(魔鬼)操作,包治百病需放血、一言不合就灌腸、頭疼腦熱就開顱,聽名字,想畫面,就起一層雞皮疙瘩,但這都是中世紀人民每天面對的日常。治得好呢,是上帝保佑,治不好只怪你罪孽深重了。 聖
Thumbnail
avatar
Andrexun6491
2022-12-10
👏靈氣療癒學習【課堂親身實證療癒紀錄】~(8)~個案的回饋是最有價值的存在意義💝~👏👏👏這是一位很認真的麻瓜同學,在學靈氣的過程之中,每天都很認真的做功課,所以在每一次上課的時候老師我的發現同學的進步。✨✨✨ 🥰🥰🥰曾經遇過一位國外的老師:上課的時候會說一句話,每一個人都有覺醒的時刻,所以,老師只是你的引路人,到此我深深地身同感受。🥹🥹🥹 🥰🥰🥰在靈氣療癒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2-12-10
閱讀筆記《有點廢但是很有趣!日常中的科學二三事》★科學是什麼?是教科書裡面一條一條羅列的嚴謹知識?是實驗室中研究人員小心翼翼操作的精密設備?還是科學家們腦海中的天馬行空?其實,這些都只是科學的一種面相而已。事實上,科學就隱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就看你有沒有發現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2-02
|台南霧眉推薦| 霧眉手法很多,總有一種適合妳~台南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手工霧眉和機器霧眉對比 都是點霧眉、看看有什麼區別呢 機器霧眉:顆粒感更明顯、更持久 手工霧眉:顆粒和霧並存、漸層多元化 兩種視覺效果 你更喜歡哪種呢? 年前要變美的妞兒們、要趕快卡位囉 預約/免費咨詢:https://lin.ee/ieHvrqb ------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