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情緒勒索 Emotional blackmail
由心理治療學家蘇珊·福沃德(Susan Forward)發揚的詞彙,意指一種在關係中不願意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負責,並企圖以威脅利誘控制他人的行為模式。
它同時也是一個理論,主張恐懼(Fear)、義務(Obligation)、罪惡感(Guilt)。「人際溝通動態」(transactional dynamics):理解這些動態,對於嘗試要從他人的掌控行為(controlling behavior)跳脫出來的人是有用的,同時也有助於克制他們自己為他人做一些令自己不舒服、非己所願、麻煩沉重的、甚至自我犧牲的事物的強迫感。
每一次的歇斯底里、每一次的全有全無、極端思考,都是一種情勒勒索。
自從我決定要讓自己好起來之後,我跟我家人說過,可不可以對我說話不要先入為主的責備、不要打著為我好的名義,就可以名正言順的態度差和語氣重。
媽媽好像無法接受這種事情,
她說,你都幾歲了,我為了你做那麼多,講兩句不行嗎?
今天早上上班前跟媽媽因為很小的事情吵架,起頭也是因為她對於一件不是我犯錯的小事(甚至連錯都稱不上)而指責我。我一樣對她說,不要為了這種事情指責我。爭執過程中,她提到我13歲時有跟她說過" 你做初一、我做十五" 的話(粵語俚語,意思是"你不仁,休怪我不義”) 。她時不時都會提起這件事說我不孝。我曾經很傷心,告誡自己日後不要再講出傷害家人的事情。今天早上的爭執,突然覺得13歲的自己也太聰明了吧。已經很久沒有想跟家人交惡的我,我花了一個早上,思考我跟媽媽的關係,是否該畫一條更明確、更清晰的界線了。
從小時候,我就覺得媽媽偏心哥哥,雖然她從不承認。
我有一個哥哥比我大5歲,從來不管家人,不會幫助家人,但因為個性圓滑,所以深受愛護。媽媽對她說話從來都理性及好言相向。由於我個性比較衝,時常頂撞母親,所以她也會回我很難聽的話,國中及高中時期被趕出家門已是司空見慣之事。大學更有整整一年完全沒有跟媽媽說上句話。當時,我已告誡過自己,對於這位家人,我應該無法用愛來報答她的養育之恩了,但經濟上或勞力上,能幫就盡量幫。
這幾年,父母因年邁及健康原故,搬到我居住的城市。只要有任何節日,我都會找好的餐廳、換冷氣換傢俱不在話下。雖然他們不缺錢,但是只要不捨得花的,我都直接買,我不會在意在他們身上花錢,因為這是我對自己的告誡。甚至媽媽的弟弟向媽媽借錢,我也二話不說的匯錢過去,從不追討。媽媽很愛無病呻吟,但拒絕就醫,她嫌麻煩,所以各種高貴檢查及治療,我都願意自費處理,只要她健康。每每就醫或身體的病痛被診斷出來衍生出來的壓力,卻成了讓她指控我影響她的心情的過錯。
好! 不管了,也不行,她問我抽血報告結果,我說你去問你的醫師,她生氣!
她說她不要急救,不要變植物人,我陪她去簽DNR 當見証人。她用開玩笑的口吻對別人說她女兒要她簽的。
我的存摺一直在她手上,且每個月我發薪水時她都會都刷簿子,但不會取裏面的錢。但她不只一次對別人說她不清楚我的財務狀況。
她在訂婚的時候,明明說好兩家吃飯,卻叫了快15人來(後來我一個個打電話抱歉說那天是小聚餐)
對我的婚禮,她打電話問家人來不來,因為疫情關心大家無法一口答應,她說: 不想來都不要來,也不用再問了。她的朋友也一個都沒請。很難說服自己,媽媽這樣的態度是一個在意我婚姻的模樣。(但我哥的婚禮,她盡心盡力張羅,還把她的親戚從台灣請到香港來。)
原來,在這個母親心中,這個照顧她健康、關心她日常、買她不捨得買的東西、帶她去旅行的女兒,永遠都及不上那個只出一張嘴的寶貝兒子。
直到今天早上,我想我該心死了吧。
因為小事開頭的爭執,又因為她放大絕,說"我為你做那麼多,你卻如此不孝"。我真的滿頭問號。一再威脅我不能再回這個家,馬上滾。我在收東西的時候,她說再不走我就報警。也說,她絕對不會來我的婚禮。
老實說,我覺得你不來我還好
細思極恐,我媽媽可能是一個沒有心的人。她從來沒有愛過爸爸、我、她的兄弟姐妹和她的朋友。這些身邊的人,她都可以說丟就丟。她很努力的做表面工夫,以至不讓人看穿,她對自己以外的人從來都沒有用心過。也致於日後,她遭受到任何指責時,都可以拿出"我為你做很多" 這句話當免死金牌,來逃避她就是個沒有心的自私鬼。
她時常跟我抱怨,爸爸會情緒勒索她,不讓爸爸做到他想做的事,爸爸會不開心。但我想說,情緒勒索這件事,你才是佼佼者。這些事上,她的威脅,不為了換取什麼利益或實際幫助,而是要強迫家人無止界的接受她不為自己的情緒、甚至人生,負責的結果。我有說過她每次都負面思想,要小心憂鬱,她不能接受。我連學費都繳好,請她去上初階瑜伽課,她說壓力太大。到底我做錯什麼
謝謝媽媽提起我13歲說過的話。
我想這幾年該還的我也還夠了,剩下還沒還完的恩情,也被你今早那狠毒的舌頭給摧毀了。應該夠了吧。
本來我氣到一直在想該怎麼反擊,是要像個蕭婆一樣,所有人都知道你是個怎麼樣的媽媽,還是用言語暴力直到你崩潰為止。
但我沒有選擇"蕭婆"方案,我會安安靜靜的畫出一條界線,堅定的讓我自己知道,我這條界線不是給你看的,是保護我自己用的。
    咪
    有人說,閱讀和寫作,是釋放內心的最好方法。想用寫作的方式,紀錄自己的人生,紀錄在別人眼中,正向的我,也想紀錄那不能讓人知道的黑暗的我。無法定調作品的性質,純粹想跟自己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