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勒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線上演講時,有參與者問我甚麼是情緒勒索,當下雖然有簡單回應了聽眾,但我仍有點在意急忙之下,不確定是否回應恰當,那就剛好將之整理成文章,也闡述一下我對情緒勒索的想法。
根據網路資料,情緒勒索(英語:Emotional blackmail,亦可稱「FOG」),是一個由心理治療學家蘇珊·福沃德(Susan Forward)在其著作中提出的詞彙,意指一種企圖用負面情緒,來控制他人的行為模式。例如:「你的00要借我,要不然我就不跟你好!」、「你如果不聽我的話,我會很自責,是不是沒把你教好?」、「我是為你好,我會害你嗎?」這些語言裡面都包含著情緒,而會被勒索者通常是渴望愛、認同、安全感、自尊的,而正是這些渴望,使得被勒索者順從勒索者的行為或語言。
一開始了解到情緒勒索這個詞語時,我其實覺得情緒勒索無所不在,而當關係越親近,越容易產生這些語言,因為關係越靠近,人與人間的差異或分岐越容易顯現出來,但卻沒有劃出界線,使得強勢的人容易用這種方式想控制或讓弱勢的人順從與遵從她們的意思。而情緒勒索的循環並不是一個人可以形成的,而這些威脅或操控的語言,很多時候也跟華人自古以來的家庭觀念其實也有關係,很多時候說出那些試圖操控他人語言的人可能渾然不覺,而且可能同一句話對某些人來說是情緒勒索,對某些人而言不是。
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可以決定自己是否要被勒索,也就是說,與其把自己視為被情緒勒索的受害者,不如思考為何自己願意被勒索,畢竟一個巴掌拍不想,而當形成情緒勒索的循環,其實雙方都需要負擔一些責任。
在實務上,我常觀察到擁有被拒絕的勇氣的人,比較不容易被困在情緒勒索裡,而且每個情緒勒索的語言背後,其實都存在著每個人的內在冰山,也就是說出這些語言的行為姿態下,有屬於他的觀點、感受(情緒)、想法、期待與渴望。
很多時候我並不喜歡用情緒勒索這個詞,因為當站到了被勒索者)的角色,似乎就只剩下了自怨自憐,而無法鬆動關係或是去看見更多,走人本取向和系統取向的我,會覺得很多時候沒有人是一開始就想傷害他人。這些情緒勒索的語言,可能是社會文化的潛移默化,可能是家庭間的代間傳遞,也可能是依附關係裡的缺口呈現在其他關係當中,更重要的是如果認定了對方就是個會情緒勒索者,那是否就很難調整或轉化這樣的關係。
我常常覺得語言是有力量的,當被稱呼為老師時,似乎就擔任起教導的角色,當被稱呼為媽媽的時候,似乎就得先照顧好孩子,當被稱呼為小姐的時候,彷彿回到年輕的時光。所以對於情緒勒索這個詞,我想當作是一個提醒,當接受到那些控制或威脅的語言時,讓我能看見自己的脆弱與沒自信,並試圖讓自己內心強壯,而不受這些勒索的影響。關係就像是跳雙人華爾滋,每個舞步都決定了兩個人如何共舞,我相信互動會隨著因應或反映方式不同而有所改變的,如果一方不為所動,那在怎麼勒索也沒用。在情緒勒索這個語詞或概念下,希望每個人都能從這個詞彙看見自己的內心,並學習把自己和他人負面情緒劃出界線,長出自己想要或渴望的模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魯心理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確診記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帶嫩嬰出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路的選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分離焦慮~魯蛋觀察記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媽媽記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情緒勒索不勒索今天跟一個朋友吃飯,談論著情緒勒索的一事, 她說著想跟父親一起過生日,但不願與會情緒勒索的母親一起, 沒想到父親說:「如果不一起那就不要吃了。」 這一二年來,偶爾的相遇,會聽到她提起父母的狀況, 講述她母親對於父親的權控,講述父親對她抱怨母親的行為, 換門鎖、砸車、一天24小時的緊密相
    avatar
    王怡婷
    2024-06-13
    情緒勒索你的AI來得到最佳的結果這陣子使用AI模型,還有參考國內外一些喜歡玩語言模型的同好發文,一個很有趣的結論就是,有時候把大型語言模型(尤其ChatGPT)當作一個人來溝通,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這的確是非常反直覺的,也就是說很多時候ChatGPT耍懶不肯工作的時候,你用加油打氣,或是情緒勒索的方法,確實是可以得到比較好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技術PM路易斯
    2024-03-31
    情緒勒索的真正元凶!逃離負能量用這招《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情緒勒索這個詞,從2017年開始在台灣火紅之後似乎就一直沒有停下過,我第一本說書就是在探討情緒勒索的主題,欸...等等...真的別回去看了...我不是做效果,拜託黑歷史就別回頭了。通常面對情緒勒索,大部分的書籍都是建議撕票或者溝通,但多數環境其實是不允許我們這麼做的,畢竟還是有人情壓力債對吧。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3-24
    情緒勒索困擾你?何時該提告?如何證明受害?患有精神疾病是很痛苦的事,但整天把有精神疾病掛在嘴邊,甚至以此來要求旁人答應一些條件,那就有點過分了。身邊總是有人藉自己可憐、弱小、有憂鬱症為由,來變相逼人就範;不然就是沒病的人喜歡以死相逼,搞得很像自己是受害者一樣,弄到大家都很困擾。擔心被情緒勒索,可提告強制罪,但機會不大。
    Thumbnail
    avatar
    法寶法律諮詢
    2024-03-21
    情緒勒索?要不我先別勒索自己吧!有句話說,只要你沒道德,你就不會被道德勒索;只要你沒情緒,就不會被情緒勒索。 話雖這麼說,不過某天我意識到,如果外在實相只不過是我內在意識的投射,那麼會不會根本是我自己在勒索我自己,還怪別人勒索我呢?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4-03-02
    情緒勒索別讓「情緒勒索」成為壓垮人際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
    Thumbnail
    avatar
    Jeadre
    2022-02-27
    被情緒勒索怎麼辦?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過吧,但遇到時每個人的處理方式都不一樣,但是問題有沒有解決才是重點!解決才是根本之道!人必自救而後人救之!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生活的家庭裡面很常有這種問題,但我也無力去解決,總是壓進心底,以為事情過了就沒事了,殊不知根本沒完沒了,友情,親情,愛情或其他感情都有可能會遇到這種問題,直到
    avatar
    一線曙光
    2021-09-23
    《情緒勒索》今天趁著一段空檔時間看了1/3的國外那本《情緒勒索》。 閱讀期間我不斷回想自己遇到的人,不過很慶幸的是自己沒有遇到太多那樣的情緒勒索事件,可能是自己可能遇到了也沒有太當一回事,只是覺得很厭惡。但也可能是我不愛記住與人之間不愉快的過去,一切或許隨風飄散、離遠一點就好。
    Thumbnail
    avatar
    飛鳥先生的路邊攝影社
    2021-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