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法國市集擺攤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了紀念在1789年7月14日巴黎群眾攻克了象徵封建統治的巴士底獄,從而揭開法國大革命序幕,因此7月14日是國定假日巴士底日,又稱為法國國慶日。除了不免俗的在巴黎香榭大道慶祝及閱兵活動外,每個城市也都會辦各種活動。
而我因為必須陪先生回他的老家,去一個諾曼第鄉下小鎮渡過暑假,以便陪伴九十幾歲的公公,得知家鄉小城的市長有辦國慶日市集活動,攤位費又非常親民只需要幾歐元而已,因此就報名參加,剛好可以把自己編的水晶飾品跟一些二手物品帶去便宜出清給有需要的人。
諾曼第(Normandie)這個大區到底有多大呢,它的土地有29,906 平方公里,而台灣土地是36,197 平方公里,這樣是不是就比較有概念了。諾曼第總人口也只有三百三十幾萬人而已, 因此有很多小城市都不到五千名居民,甚至還有不到一千人的小城。因為法國不像台灣有鎮長村長里長等, 即便是小鄉鎮都叫市,所以都有市政廳(其實就是一個二層樓的漂亮house就叫市政廳),就像台灣的鄉公所。城市雖然小但是選出來的都叫市長,因此在鄉下小城市當市長並不都是專門的一個公僕職業,有些就是本身是畜牧農民兼任市長而已,身為台灣人可能聽都沒聽過,原來還有農民身兼市長這種事。因為在台灣能當到市長都是很不容易的,台灣隨便一個城市人口都是好幾十萬到幾百萬人口。真的是文化國情不同,有些概念無法套用的。
就像法國人流行不結婚但會選擇同居一起生養孩子,所以多數人都是選擇伴侶關係而不是選擇結婚,雖是伴侶關係但還是有類似台灣的戶口名簿,對於婦女小孩的福利也如同結婚,差別就在財產及如果有遺產的問題,但也因為現代男女關係要能夠一起到老而沒更換伴侶的人實在不多,這也讓法國人寧願選擇伴侶關係而不是結婚了。因為離婚會比伴侶關係分開的代價更大,當然如果是伴侶關係又聯名置產的話,感情生變要分開時還是很麻煩的,如果一方不願意配合的話。我的法國先生家的表兄弟姊妹們,沒有一個辦理結婚的,通通都是伴侶關係組成家庭生養小孩,目前為止只聽到一對因為疫情關係大家都在家上班,造成原本就很危險的關係更緊張了,最後雙方決定分開,二個孩子分別是小一及國一,也因為二人聯名置產然後一方要賣另一方不願意配合,鬧上法庭搞了二年多才搞定。
曾經我很好奇法國人沒登記結婚而選擇同居的伴侶關係,那麼對外他們是如何稱呼另一半的,詢問之下原來他們對外並不會說是我老婆或我老公,就只是說我的伴侶。通常法國人與人之間是不會去問人家你結婚了嗎?(私人問題,家庭問題或有沒宗教信仰甚至政治傾向都屬於個人私事是聊天禁忌,除非彼此真的很熟才可以聊) 台灣人如果不了解狀況,往往聽到對方說他(她)沒結婚還真以為他(她)單身,其實很多都是有同居的伴侶關係,都是有孩子的爸爸或媽媽。國情文化不同在不了解狀況下真的很容易產生誤會的。
法國土地大約有15個台灣這麼大,但法國總人口才六千三百多萬,因此很多小城市人口都不多,如果市政廳或一些機構沒有辦活動,是很難在僅有二三條街市上看到很多人潮的。因此對於習慣居住在台灣的城市享受到城市的方便性的人,如果住到法國鄉下小城市即便是市區,可能會覺得無聊到爆,居指可數的商店,街上看不到甚麼人走動,相對於台灣隨便一個小鎮就有二三萬人口的街區,初次看到法國的小城市街區總是有種經濟蕭條的感覺,街道雖美但很多店面空著沒人租,有在開店的幾家也是人流不多,除了基本的民生麵包店和超市每天都有人潮以外,平日根本看不到幾個人走在僅有幾間商店的街上,也難怪很多店空著因為沒人潮是關鍵,更何況現在大家消費習慣已經改變,坐在家裡動動手指就可以購物了,世界翻轉中,人人都只能學會應變才能找到生存之道。
感謝市長辦了市集活動也做了宣傳,難得在幾條街上擺了二百多個攤位,也才能吸引很多人來此小城市逛市集,要不是因為逛街的人種還真有種錯覺以為是在台灣周末市集,一天下來也帶動街上僅有的幾家餐廳生意興隆人流絡繹不絕。
我也用僅有的初級法文字彙量夾雜不怎麼樣的英文跟客人亂講一通,混了一天。清掉一些二手物品給需要的人也得到近台幣三千元的回饋。當然這種跳蚤市場跟在巴黎Maker Faire擺攤展覽機器是不一樣的,機器需要專業解說因此需要我家法國人才有辦法應付,賣雜物喜歡就買不需要很複雜的對話,所以我一個人顧攤也完全沒問題囉。(因為適逢國定假日看護沒過來,所以不能讓家中老人單獨的時間太長,我家法國人只能偶而來攤位一下子就得離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宇宙空神
宇宙空神
空神不是神, 只是個宇宙過客, 為了進化而來地球, 經過地球時間的推演, 我被允許開始分享訊息, 當一個地球人心靈需要愛, 就會有緣收到空神神來一語, 或是一個孤獨的靈魂需要勇氣, 遇見宇宙空神如一股改變的力量, 因為"You create your reality "(是你創造你的實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