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拍賣】買家未取貨,賣家取回商品的三步驟 (含全息圖製作思路,並可切換出七種顏色版本)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於臉書貼文留言 +1 ,可獲取高清圖 (共7色) ✦

▌全息圖

▌全息圖動畫


- - - - - 〔下方會分享此全息圖,我在製作時的思考脈絡。〕- - - - -

▌你有為網拍做過圖解筆記嗎? 我有。

幾天前,一位長輩詢問我,可否幫忙理解一下:旋轉拍賣上,若買家未取貨,身為賣家怎麼取回商品?
理解過後,發現不同拍賣平台,操作都不盡相同。
尤其,旋轉拍賣"沒有訂單區",這是很不一樣的操作邏輯。
所以,對長輩來說,這就是「反直覺操作」,學習上就卡住了。
加上,如果我馬上接過手機,一步步教他怎麼操作,也是教三步忘兩步
這種在3C產品操作上,很無力的感覺,我怎麼會不懂呢?我懂,我懂,我超懂那是什麼感覺 (小時候最害怕上電腦課的我)。
更重要的是,即便長輩理解速度超快,馬上學會了。
但下次呢?下次再遇到呢?能迅速回想起來嗎?
咱不說長輩行不行,就說我吧!
我不行,我無法。(。í _ ì。)
到時長輩再問起我,我極大可能答不出來。
因為久不碰會遺忘,是大腦的先天限制啊。
嗯,而且這事幹嘛要記呢?
做份筆記,電腦幫我記就好啦!
未來,再次遇到此事時,「任務關鍵字」搜索一下,調出筆記,1分鐘內,記憶都回來啦! ♡\(*ˊᗜˋ*)/♡

所以
  • 能把裡頭種種該確認的細節,給步驟化嗎?
  • 能讓這些重點,僅用一張圖,便清晰可見、一目了然嗎?
來試試吧!୧(๑•̀ㅁ•́๑)૭

問題,緊接就浮現了。
此內容的一張圖解,該使用什麼資訊結構作呈現,對長輩來說,才能是一段無痛的理解坡道
也能幫到未來的我,就像給予未來的我,一台時光機,再走過一次操作流。曾經的記憶再次湧現,是這般的美好。
其實該用什麼資訊結構,沒有標準答案,更沒有對錯。
你覺得這段理解坡道合理順暢就行。
但怎麼確定自己的表達,是合理的呢?

▌想讓資訊結構合理,你可以靠自問自答。

個人淺見是,圖解的合理,來自於資訊結構已解答了(在某事上)你心中所有的疑問。
比如,你聽完一位老師的說明,你心中的疑問都解開了,也順利完成目標,你心裡就會覺得這位老師言之有物又言之有理。
你發現了嗎?可以靠自問自答,梳理出資訊結構。
此件事,其實你內心就 3 個問題而已。從手上資料中,梳理出 3 問題的答案即可。如下:
【Q】訂單在哪?
【A】旋轉訂單,在買家對話裡。
【Q】當時在哪寄出的?
【A】噢不!起頭的訊息有寫寄件門市。
【Q】取貨時,須出示的資料是?
【A】確認收到兩封簡訊後,取貨時給三項資料。

■ 附註

《路痴的機車族,在交通路線上的逆襲》這篇的資訊結構,也是我靠自問自答梳理出框架的,可以瀏覽參考一下。

接著,怎麼確定自己的表達,是順暢的呢?

▌想讓資訊結構順暢,你可以靠因果關係,確認誰先誰後。

剛剛我們手上獲得三組【QA】,對吧?
誰先誰後,就用因果關係,確認看看。
沒把握的話,就調換順序看看。如果覺得怪怪的、卡卡的,再換回原來的順序。直到某個順序,你覺得最不怪、最不卡,那就是它了。
很明顯地,此事最不怪、最不卡的學習順序是:
【Q1】訂單在哪?
【A1】旋轉訂單,在買家對話裡。
【Q2】當時在哪寄出的?
【A2】噢不!起頭的訊息有寫寄件門市。
【Q3】取貨時,須出示的資料是?
【A3】確認收到兩封簡訊後,取貨時給三項資料。
接下來,就是把對應的資料,在【Answer】欄位的下方,補齊就完成啦!

以上,是我對此次內容,從無到有,在製作時,背後的思考脈絡。
不是圖解高手,仍在琢磨學習,所以無法說面對任何內容,你只要照這樣的思考脈絡製作即可。
但在我前述的兩個作品中,確實都直接用上了。
更準確來說是,其實所有作品,都有用上「提問力和因果邏輯」,只是明不明顯而已。(´•ᴗ• ก )՞ ՞

簡單說就是:
提問力和因果邏輯,是圖解製作時,腦中自然會運用的思考方式,但不限於此。

▌此次全息圖,仍是《光輝模板》的實作紀錄。

《光輝模板》的特色二是:換色自由度高
依目前為止已發表的作品來看,已累積18組配色了。我能以最少心力處理配色上的問題,作品仍有一定的質感;並把這之中省下的不少精力,全投注在內容處理上,是不是作品的成果會再更好。
也就是,每次製作簡報時,在時限內,擁有最大時間佔比,在處理內容的圖解上;並以最少時間花費,快速走過配色難題,完成一場簡報任務。
當這樣的簡報任務,一次次累積,我的資訊圖解能力,就能有較大的提升。
因為比起配色吸睛內容圖解到位更重要。
使用《光輝模板》持續練習,能幫我割捨對配色的執著,並把時間花在刀口(內容)上,有策略地磨練自己的圖解能力。୧(๑•̀ㅁ•́๑)૭

哈,雖然《光輝模板》已擁有18組配色了,但能再創造更多嗎?
當然可以。再給你 6 組新配色。 ( •̀ ω •́ )✧
這樣《光輝模板》就有 24 色了,較能避免在製作路上,遇到換色就開始頭疼且耗時的問題。

■ 新色❶|鞍褐色 + 金光輝(曙光風) + 天空背景

■ 新色❷|藏青色 + 金光輝(公爵風) + 米白背景

■ 新色❸|藏青色 + 金光輝(劍鋒金) + 米白背景

■ 新色❹|濃藍色 + 金光輝(曙光風) + 天空背景

■ 新色❺|樞機紅 + 金光輝(皇家風) + 天空背景

■ 新色❻|紫藤色 + 金光輝(曙光風) + 米灰背景

一個圖解模板的實作紀錄而已,仍須繼續改進,繼續實驗,獻醜了。(´•ᴗ• ก )՞ ՞
我們,下回見。

By Lena Chen - 07月19日, 2022

■ 插圖來源
賣家小柴、買家小熊、足球:改自 @illust STAMPO 製作的插圖
■ 音樂來源
Music Info: Touching by RomanSenykMusic.
Music Link: https://youtu.be/nfb-KNfCOew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系列: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1:IPO學習策略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2:東大生的筆記思維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3:透過打怪思維和寫輪眼,攻克數學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4:OneDrive能跨裝置共用截圖資料夾,隨時捕捉靈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5:卡片筆記、三層筆記法、HQ&A筆記法,是同一件事。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6:設計三步驟,讓圖卡的醜Fly Away,往美感裡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7:電腦選購小白的翻譯蒟蒻,咬一口就挑對筆電。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8:旋轉拍賣|買家未取貨,賣家取回商品的三步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9:【圖卡改造×光輝模板實戰合集】背景別挑高亮複雜的,製作上的難度會暴衝。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0:你質疑過,為何簡報模板非得要有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嗎?是不是習慣久了,我們都被這個思維框架給綁架了?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1:商業思維學院有四種輸出模式,依你的目的加入挑戰的行列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2:有效學習的記憶策略:編碼➜提取➜鞏固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3:簡報中繪製圖形的關鍵思維:區分「曲線」和「手繪多邊形:圖案」在使用時機上的差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4:用DRAW筆記流程,畫出你的視覺筆記,讓筆記有用、記得住、看得懂,還形成個人風格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5:知識圖卡與全息圖的領域裡,具再現性的成功嗎?如果有,我們就能打造一個知識覆盤的筆記系統!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6:《活用 ChatGPT 建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課程心得:讓 ChatGPT 與第二大腦交互協作,升級你的學習力與輸出力!

這篇是我總結過去經驗,寫下的原創文章。
你可能發現了,為何我發的文章,大多不只給圖卡,還會給動畫。
因為我不敢說我的圖,每個人都能懂怎麼閱讀,畢竟我還在學習。 (´•ᴗ• ก )՞ ՞
因此,動畫可以彌補「靜圖的閱讀動線若不夠明確」的問題。
所以,我發的作品多為【文章+圖卡+動畫】。
❶ 文章:它能承載最多細膩的心思與細節。
❷ 圖卡:它能給讀者留下一個精煉的畫面。
❸ 動畫:畫面不知從哪讀起,有動畫在呢!
➜ 三種形式,各有其想達成的目的。
➜ 這麼做,我只有一個理由。
❝ 一魚三吃,至少有一種吃法,你會喜歡、你會懂。❞
甚至你會不會覺得,這樣的三重享受還不賴,學習零死角了呢? (。•ㅅ•。)♡
如果這篇圖文筆記,有讓你更好地吸收內容的話,是我的榮幸。
很歡迎你留言告訴我,你的閱讀感受。
害羞的話,點個愛心/拍個手也可以,這也是跟我互動哦!
因為你的鼓勵,我會收下放心上。(。•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a Chen
Lena Chen
想走在琢磨教育設計的路上。喜歡嘗試對知識內容做圖解,以求自身對內容的理解能多一點,也思索著如何更好地傳遞知識。正在實驗與迭代《光輝模板》,我期許它能幫老師們直面任何複雜知識時,迎難而上。(仍在琢磨學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