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心得:用 DRAW 筆記流程,畫出你的視覺筆記,讓筆記有用、記得住、看得懂,還形成個人風格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 此作品,仍是《光輝模板》做出來的哦。
✦ 你會發現,你所看到的,是簡報、是全息圖、是動畫,三者兼容的作品。
|是簡報,因為此圖就是用 PowerPoint 做的。
|是全息圖,用一張圖讓你看到一本書的全貌。
|是動畫,知曉此圖如何從無到有流動而成,用1分27秒掌握通篇重點。
下篇,你更會發現,此圖能一秒換色,換成書封的淺黃色。這是《光輝模板》另個特色 — 換色自由度高。
▍推薦的閱讀順序 ▍
❶看全息圖 ➜ ❷看全息圖動畫 ➜ ❸閱讀文章
最後帶走這張全息圖,以利未來的你快速複習。٩(,,•ω•,,)و

▌全息圖

全息圖,即一張圖掌握一本書的全貌與關鍵重點

▌全息圖動畫

- - - - - - - - - -〔正文開始〕- - - - - - - - - -

▌前言:製作數位筆記,除了選擇一款筆記軟體外,有沒有其他不一樣的選擇?

你還在用紙本做筆記嗎?
身處數位化的時代,我痛定思痛學著用數位工具做筆記。
因為我終於忍受不了,每次找筆記,一本本紙本筆記翻來覆去,每次都是翻箱倒櫃地折騰了一番才找到。
尤其,我最介意的是,紙本筆記裡,那些曾經努力畫好的圖表,在未來毫無複用性可言,都得再次重畫。
加上得知,去年九月〈生生用平板〉政策上路,國小到高中的孩子都已開始「學習教材、課堂作業數位化」,這更加堅定了我把筆記數位化的決心。
﹍﹍
問題來了,製作數位筆記,除了選擇一款筆記軟體外,有沒有其他不一樣的選擇?
有。 (ノ>ω<)ノ♡♡♡♡♡
就像有人會使用 XMind 軟體,製作心智圖筆記一樣;我使用 PowerPoint 軟體,製作全息圖筆記;這本書的作者,邱奕霖老師使用 Procreate 軟體,製作視覺筆記。
你好不好奇,奕霖老師是如何製作視覺筆記的呢?
嗯!我很好奇。 (。°ω°ฅ)
看完這本書後,我為自己總結出一張"製作視覺筆記的流程圖",也就是下方你看到的全息圖,也分享給你。
此篇全息圖
你會發現,這張流程圖在告訴你:
透過 DRAW 筆記流程,畫出你的視覺筆記,讓筆記有用、記得住、看得懂,還形成個人風格。
疑!這不是文章標題嗎?
對的,這篇文章,通篇就是在告訴你這件事而已。 (。°ω°ฅ)
現在,你跟我一樣好奇了嗎?
那就話不多說,我們馬上來看,視覺筆記流程的第一步:D (destination) 目的思考。

▌D (destination) 目的思考:以終為始的思維,是製作視覺筆記至關重要的起點。

在這,想先給你一句話。
筆記沒有用,是因為你沒先想清楚,你要給誰用、怎麼用。
因此,動手製作視覺筆記前,你得先問清楚自己以下四個問題。
給誰用,對應問題❶;怎麼用,對應問題❷~❹。
▪️ 問題❶:我的筆記,目標想給誰看?
▪️ 問題❷:我具體是想解決什麼問題?
▪️ 問題❸:我提供的解決方案,該用什麼呈現形式,對讀者的吸收體驗最好?
▪️ 問題❹:我期望讀者讀完後,能收割什麼成果?或促進讀者產生什麼行動?

一時轉不過來嗎? 沒關係。
此篇筆記,就是給你的實際範例。
此篇筆記針對上述四個問題,我寫下的答案是:
▪️ 答案❶:給自己,也給對視覺筆記有興趣的讀者看。
▪️ 答案❷:我要理解奕霖老師的視覺模板筆記法,並重新萃取、重組出一個知識晶體,讓未來的我與讀者可隨時參考調用。
▪️ 答案❸:將此知識晶體,詳細寫成文章(以利未來回看時,看得懂),並附上全息圖(以利未來回看時,能第一時間鳥瞰全局),再給全息圖動畫(讓未來的自己能秒速恢復記憶)。文章+全息圖+全息圖動畫,三者相容的呈現形式,是我認為我能給讀者最好的吸收體驗。
▪️ 答案❹:我與讀者能收割的成果是,在之後的任何通勤時間裡,都可隨時回憶內化這個知識晶體。
﹍﹍
接著,我們進入視覺筆記流程的第二步:R (relationship) 邏輯關聯。

▌R (relationship) 邏輯關聯:讓筆記與自己扯上關係,並以圖解思考三元素和六大圖解框架,呈現筆記的邏輯。

在這,一樣先給你一句話。
筆記記不住,是因為與你無關。
反過來說,就是:
當資訊與你的生命經驗建立起連結,記住就成為自然而然的事。
因此在使用三元素、六圖解,呈現筆記的邏輯關聯時,記得要連結到自己的經驗與已知,讓大腦備感好記。
就像這篇閱讀筆記一樣,我一直讓視覺筆記的知識與我製作全息圖的經驗串上連結,讓自己有感,記住就成為自然而然的事。
﹍﹍
那麼,我們來看圖解思考的三元素吧!

■ 圖解思考的三元素:文字、外框、箭頭

比如:
當你寫上大野狼,並加上框,左上角畫三個Z。
你不說,但所有人都知道了,這隻大野狼正躺著睡覺。
因為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關於大野狼的既定印象,你以一個方框框起來,就代表了大野狼的所在位置與範圍,在這個方框周圍打上任何符號,都代表了這個主體正在發生什麼事。
接著,右邊寫上豬大哥,並加上框,右上角畫四滴水滴。
你不說,但所有人都知道了,豬大哥正嚇得冒出冷汗。
最後,在中間畫上一來一回的箭頭,表示互動關係。
像是在向右的箭頭上,寫上「吹倒草屋」。
你不說,但所有人都知道了,大野狼吹倒了豬大哥的草屋。
像是在向左的箭頭上,寫上「逃為上策」。
你不說,但所有人都知道了,豬大哥直接趕快逃跑了。
你發現,你只是在文字上,加上外框和箭頭,就讓文字從文字串中解放了,你將不再侷限於文字只能由左而右、由上而下的擺放,在整個畫布的任何位置,都是你揮灑的空間。 (✪ω✪)♡
﹍﹍
接著,在最基礎的圖解三元素之上,我們就可以帶出六大圖解框架,呈現筆記裡更大的邏輯關係了。 ٩(ˊᗜˋ )و

■ 六大圖解框架:交換圖、樹狀圖、矩陣圖、交集圖、流程圖、階層圖

六大圖解框架,分別長什麼樣呢?
你回到上面的全息圖,看一眼就知道囉!
所以這邊想進一步說的是,它們在使用時機上的差異,如下所示:
▪️ 交換圖的使用時機:掌握人事物的本質與脈絡,就用交換圖。
▪️ 樹狀圖的使用時機:掌握知識結構,創建知識地圖,就用樹狀圖。
▪️ 矩陣圖的使用時機:分析資訊,建立思考依據,找出定位,就用矩陣圖。
▪️ 交集圖的使用時機:掌握資訊的核心原則,秀出關鍵重點,就用交集圖。
▪️ 流程圖的使用時機:理解資訊的時間發展,快速從0到1,就用流程圖。
▪️ 階層圖的使用時機:掌握資訊的層次、發展層級,從A到A+,就用階層圖。
因此,在做視覺筆記時,要檢視自己此次的目的,思考自己的目的與六大圖解框架中哪個框架的使用時機最接近,再著手畫圖。(當然記得善用前面奠基好的圖解三元素,幫助自己釐清內容間的關係。)
﹍﹍
接著,我們進入視覺筆記流程的第三步:A (architecture) 筆記架構。

▌A (architecture) 筆記架構:五大常見筆記架構,且每張筆記只能有一個主架構。

在這,一樣先給你一句話。
筆記看不懂,是因為當初記筆記時,沒有最大程度地將主架構線呈現出來,主架構線是未來你理解的命脈。
所以你的筆記,若都有留下主架構線(這條理解命脈),你就能在未來回看筆記時,第一時間抓好這主架構線,順藤摸瓜地沿線理解,完成一次成功的複習,根除看不懂的禍亂再次發生。
這個核心概念,深植於我過往的作品裡,你也會發現,這概念也深植於任何優秀的視覺化作品裡,不論是簡報、全息圖、知識圖卡、視覺筆記、圖解懶人包,在那些視覺化高手眼裡,都特別特別在乎這個概念。我雖然不是高手,但也特別在乎,所以自己寫下這句話,提醒自己每次動手製作全息圖之前,先看一眼這句話,再開始製作。
﹍﹍
謹記這個核心概念後,我們來看視覺筆記的五大常見架構吧!

■ 視覺筆記的五大常見架構:線性型架構、放射型架構、路徑型架構、漫畫格架構、混合型架構

先說結論,我在製作全息圖的時候,慣用【混合型架構】,也就是前四大常見架構與六大圖解框架的組合,這是我覺得最能貼合內容且為內容客製化製圖的方式。(現在這張全息圖也是)
但我初學全息圖的時候,可不是直接跳級練習【混合型架構】的,如同現在想學習視覺筆記,也該從熟悉基本架構開始。因為我有個感悟是:任何跳脫框架、創造框架的行為,其實都有個很嚴格的前提,那就是熟稔各種框架。
我曾經給自己留下這句話:
當你摸透了各種框架的底層邏輯,並摸清各框架間的差異時,自然能以深厚的框架基本功為底蘊,跳脫出框架,做出不失重的全新框架。
所以在跳脫框架之前,你必須先熟稔框架,才能不失重。
﹍﹍
這五大常見筆記架構,分別是:
▪️ 線性型架構
▪️ 放射型架構
▪️ 路徑型架構
▪️ 漫畫格架構
▪️ 混合型架構 (前四大筆記架構與六大圖解框架的組合,但切記主架構仍然只能選一個!)
一樣地,這五大筆記架構,分別長什麼樣呢?
再回到上面的全息圖,看一眼就知道囉!
﹍﹍
最後,我們進入視覺筆記流程的第四步:W (way) 風格形式。

▌W (way) 風格形式:透過掌握情境繪畫力的四要素,形成帶有你個人風格的視覺筆記吧!

掌握描繪所有情境的繪畫力,就靠「人像圖、表情元素、資訊框、特效符號」這四個元素。
你試著用一張圖,結合這四個元素,就會發現你已經擁有繪製情境的能力了。
不信的話,你再看一眼上面的全息圖!
「柴柴在天冷的寒冬,縮著身體出門覓食,內心還在murmur。」
描繪這個情境,我選的四要素組合是:
人像圖(Q版動物) + 表情元素(負向情緒) + 資訊框(想像框) + 特效符號(抖抖線)。
相信了,對嗎? (๑•̀ ω •́๑)
﹍﹍
接著,我們進一步來細看,這四要素吧!

■ 情境繪畫力的元素 ❶:人像圖

人像圖,可粗略分出四種。
▪️ 第1種:火柴人
▪️ 第2種:幾何人(方塊人、A字人)
▪️ 第3種:星星人
▪️ 第4種:Q版人物 / Q版動物

■ 情境繪畫力的元素 ❷:表情元素

表情元素,可粗略分成兩種。
▪️ 第1類:正向情緒
▪️ 第2類:負向情緒

■ 情境繪畫力的元素 ❸:資訊框

資訊框,可粗略分出五種。
▪️ 第1種:標題框
▪️ 第2種:內容框
▪️ 第3種:對話框
▪️ 第4種:想像框
▪️ 第5種:情緒框

■ 情境繪畫力的元素 ❹:特效符號 — 視覺筆記高手的暗箱,幫你的視覺筆記畫龍點睛。

特效符號,常見且常使用的有以下九種。
▪️ 第1種:冒汗
▪️ 第2種:抖抖線
▪️ 第3種:嘆氣
▪️ 第4種:傻眼
▪️ 第5種:困惑
▪️ 第6種:爆青筋
▪️ 第7種:驚訝
▪️ 第8種:發光 / 愛心
▪️ 第9種:睡著
熟悉描繪情境的四要素(人像圖、表情元素、資訊框、特效符號)後,在日常中刻意練習,形成習慣,有一天自然能摸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筆記風格。不論你想使用的是哪種視覺化方式,是視覺筆記也好,是全息圖也罷,都能在參考這本書後,汲取所需養分,建立起一套自己喜歡的輸出形式。就像我喜歡製作全息圖,也能在這本書裡吸收所需,帶回到我的輸出流程裡,讓我的輸出流程更好。
在這,總結的一句話是:
熟悉描繪情境的四要素(人像圖、表情元素、資訊框、特效符號),在日常刻意練習,形成習慣流,終將有屬於你個人風格的視覺筆記作品。

▌結語:在數位化的時代,一起學習產出數位的學習筆記吧!

文章的最後,想提醒你,不論是這本書還是這篇文章,所提供給你的流程圖,請不忘拿去修改成更適合你的製作流程。
在書中,奕霖老師強調:「對於視覺筆記,這本書可以給你一些幫助,但切記千萬別照單全收,運用書中方法打造出專屬自己的筆記法才是王道,每個人都應該創造出一種最適合自己的筆記法。」
就像你在此,看到的全息圖一樣,是我拜讀書籍後,重新梳理、重新組織成適合我的視覺筆記製作流程。
所以我繪製的這張流程圖,可能也可以給你一些幫助,但也千萬別照單全收。
如果你躍躍欲試了,可以買一下這本書,同時參考我這張全息圖,再重新組織出屬於你的視覺筆記流程吧!
如果你有像我一樣繪製出屬於自己的視覺筆記流程圖了,也很歡迎你與我分享哦。
在數位化的時代,一起學習產出數位的學習筆記吧! (。•ㅅ•。)♡
我們,下次見。
By Lena Chen - 03月01日, 2023

▌對了,這張全息圖能依書封色一秒換成淺黃色嗎?下篇揭曉!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系列: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1:IPO學習策略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2:東大生的筆記思維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3:透過打怪思維和寫輪眼,攻克數學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4:OneDrive能跨裝置共用截圖資料夾,隨時捕捉靈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5:卡片筆記、三層筆記法、HQ&A筆記法,是同一件事。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6:設計三步驟,讓圖卡的醜Fly Away,往美感裡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7:電腦選購小白的翻譯蒟蒻,咬一口就挑對筆電。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8:旋轉拍賣|買家未取貨,賣家取回商品的三步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9:【圖卡改造×光輝模板實戰合集】背景別挑高亮複雜的,製作上的難度會暴衝。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0:你質疑過,為何簡報模板非得要有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嗎?是不是習慣久了,我們都被這個思維框架給綁架了?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1:商業思維學院有四種輸出模式,依你的目的加入挑戰的行列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2:有效學習的記憶策略:編碼➜提取➜鞏固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3:簡報中繪製圖形的關鍵思維:區分「曲線」和「手繪多邊形:圖案」在使用時機上的差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4:用DRAW筆記流程,畫出你的視覺筆記,讓筆記有用、記得住、看得懂,還形成個人風格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5:知識圖卡與全息圖的領域裡,具再現性的成功嗎?如果有,我們就能打造一個知識覆盤的筆記系統!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6:《活用 ChatGPT 建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課程心得:讓 ChatGPT 與第二大腦交互協作,升級你的學習力與輸出力!

你可能發現了,為何我發的文章,大多不只給圖卡,還會給動畫。
因為我不敢說我的圖,每個人都能懂怎麼閱讀,畢竟我還在學習。 (´•ᴗ• ก )՞ ՞
因此,動畫可以彌補「靜圖的閱讀動線若不夠明確」的問題。
所以,我發的作品多為【文章+圖卡+動畫】。
❶ 文章:它能承載最多細膩的心思與細節。
❷ 圖卡:它能給讀者留下一個精煉的畫面。
❸ 動畫:畫面不知從哪讀起,有動畫在呢!
➜ 三種形式,各有其想達成的目的。
➜ 這麼做,我只有一個理由。
❝ 一魚三吃,至少有一種吃法,你會喜歡、你會懂。❞
甚至你會不會覺得,這樣的三重享受還不賴,學習零死角了呢? (。•ㅅ•。)♡
如果這篇圖文筆記,有讓你更好地吸收內容的話,是我的榮幸。
很歡迎你留言告訴我,你的閱讀感受。
害羞的話,點個愛心也可以,這也是跟我互動哦!
因為你的鼓勵,我會收下,放心上。(。•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a Chen
Lena Chen
想走在琢磨教育設計的路上。喜歡嘗試對知識內容做圖解,以求自身對內容的理解能多一點,也思索著如何更好地傳遞知識。正在實驗與迭代《光輝模板》,我期許它能幫老師們直面任何複雜知識時,迎難而上。(仍在琢磨學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