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圖卡改造教學 × 光輝模板實戰合集】背景別挑高亮複雜的,製作上的難度會暴衝。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 將此臉書貼文,公開分享&留言+1,可打包此篇所有圖卡與動畫。✦
✦ 再加贈「火焰效果的全息圖案例」PPT原檔。(圖見文末)✦
▍推薦的閱讀順序 ▍
❶看動畫 ➜ ❷看圖卡 ➜ ❸閱讀文章 ➜ ❹帶走這張全息圖,以便未來複習。

▌全息圖

此篇文章的全息圖

▌動畫

▌教學圖卡

此篇文章的全息圖
〈光輝模板|24色之一〉紅褐色+金光輝(皇家風)+幻境背景
〈光輝模板|24色之一〉鞍褐色+金光輝(曙光風)+天空背景
〈光輝模板|24色之一〉濃藍色+金光輝(曙光風)+天空背景
〈光輝模板|24色之一〉紫藤色+金光輝(曙光風)+幻境背景
〈光輝模板|第25色〉薄荷綠+銀光輝(銀彈風)+迷霧背景
〈光輝模板|第26色〉道奇藍+金光輝(金屬金)+迷霧背景
〈光輝模板|第27色〉巧克力棕+金光輝(金屬金)+迷霧背景
〈光輝模板|第28色〉淺灰褐色+金光輝(土豪金)+內心世界❷背景
〈光輝模板|第29色〉森林綠+金光輝(金屬金)+迷霧背景
〈光輝模板|第30色〉暗綠色+金光輝(土豪金)+迷霧背景
- - - - 〔下方為文章區,與全息圖/動畫有互補作用,推薦閱讀。〕- - - - -

▌案例說明

先問你,你對標題那句話,有感觸多少?
你可能會想問:這句話,誰說的?
我說的。 (,,・ω・,,)
這是我經驗總結出的一句話,如果你想簡報少點黑歷史,不妨繼續看下去吧!

因緣際會下,看到某位同學的作品。
這位同學在匆忙中,火速地交出了他的作品。
看到他的作品與貼文說明,雖然都是同學,但曾經深刻的教訓湧上心頭,就憋不住地講了一點個人心得。(´•ᴗ• ก )՞ ՞
所以我徵得這位同學的同意,整理成這篇教學文,也分享給你,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先謝謝這位同學匆忙中交作品,才讓我想起我也曾經匆忙中犯下的盲點。不知道你會不會也有呢?趕緊看下去吧!

我們先來看看,這位同學的作品與貼文說明吧!
原作者發佈的貼文
從兩句 hashtag 上,我們可以提出兩個問題。
問題❶:底圖背景弄點透明度比較好,真的嗎?
問題❷:作者期望營造滿腔(熱血/情緒),該怎麼做?
先來回答問題❶。
答案是:沒有比較好哦,反而會變怪。建議是調低亮度較好。
怎麼說呢?來看看兩種手法下的結果,你就知道了。

▌拉高透明度 VS 拉低亮度,在一般單層背景圖上,拉低亮度是較好的選擇。

你可以先嘗試對背景圖弄點透明度看看,弄點透明度即拉高透明度的意思。
你會發現,背景開始往隱形方向走,再加上這些色塊框都是白色的,疊合在一起就越看越怪,對吧? (´•ᴗ• ก )՞ ՞
原圖,嘗試拉高透明度的結果
所以,在這個案例,屬於一般單層背景圖的時候,大多請別動它的透明度哦!

Q:那為什麼反觀「拉低亮度」就比較好?
A:因為背景跟那些文字相比,不是重點,所以要降低視覺干擾(降噪)。
對背景圖降噪,最快捷又視覺舒適的作法是:調低背景亮度。
原圖,嘗試拉低亮度的結果
文案沒變,我這邊示範另一張背景圖,給你看看。
另一張滿版背景圖,拉低亮度的結果
是不是真的調低亮度,又快又好呢! \(*ˊᗜˋ*)/
✦ 在這必須澄清一點。
不是說調高透明度就不好,而是在時間緊、求快速解的時候,調低亮度大多不會出錯(視覺不舒適)。
✦ 在這必須提醒一點。
背景圖要找跟內容相符、相稱的,這是不容易也蠻耗時的。
比如,我現在放的這張圖,也不好哦。 (´•ᴗ• ก )՞ ՞
因為:
|文案 ▹ 情緒的火焰
|背景 ▹ 挑戰的火焰

▌圖文相符的最快速解法是:先嘗試更動文案,不行再耗點時間換圖,或者就不放圖了

若要圖文相稱,最快速作法是:修改文案,變正面積極,就可以了!
|新文案 ▹ 正向的火焰
|原背景 ▹ 挑戰的火焰
┌──────新文案──────┐
避開報名活動的三大失誤,來上課吧!
#匯款後,請記得備註你的姓名。
#上傳證明時,前後姓名要一致。
#完成報名時,請回個信說完成。
小編沒資質習得通靈之術,
要避開三大失誤來上課哦!
@期待見到你的小編
└────────────────┘
請看!
圖文相稱,最快速解法是:更動文案
有沒有圖文相符、相稱的感覺了呢? ♡\(*ˊᗜˋ*)/♡

再來回答問題❷:作者期望營造滿腔(熱血/情緒),該怎麼做?
可以看得出來,作者很想凸顯其滿腔的熱血。
所以他非常想在作品上,營造「熱血之火的氛圍」。
這樣的話,其實這份模板並不合適。或說,必須改模板,不能硬套。
(你若覺得不會啊,上面這張挺合適的啊!你注意看就知道,我有改動模板,所以你才覺得不糟的。)
原本,應該是這樣的。
原模板,套上低亮度背景。
有沒有覺得不合適了?
即便背景已經用快速解,使其低亮度了。
但你覺得哪兒怪?
背景裡的男孩,其奔跑的姿勢,都被這些密麻的色塊框,擋住了。
此圖裡,最重要的靈魂(男孩面對象徵挑戰的懸崖,迎難而上),都被遮擋了、靈魂都沒有了。
Q:所以這份模板不適合在哪?
A:因為這份模板,幾乎是拉色塊框構成的。
因此若要視覺上不衝突,背景有很大限制,即要為:素色背景/低亮度背景
但作者的目標【熱血之火的氛圍】,硬套是解決不了的。
所以,若以【營造熱血之火】為目標,能怎麼改模板?

▌營造熱血之火的解法一:色塊框,全改成線條框。

把幾乎是色塊框構成,變成幾乎是線條框構成,就行了。
但背景圖,還是得調低亮度,會比較好哦!
像這樣。
熱血之火氛圍營造,解法一:全部色塊框,改為全部線條框。
這樣背景就沒有被遮擋啦!是不是解套了?
熱血之火的氛圍,你是不是感受到了呢? ♡\(*ˊᗜˋ*)/♡
哈,會說解法一,是因為還有解法二啊!( •̀ ω •́ )✧

▌營造熱血之火的解法二:在文字上,營造火焰感。

在文字填色上,動點巧思,營造火焰感。
背景圖,一樣要是暗色系才好。
因為這樣更能突顯「火焰文字」帶來的氛圍。
像這樣。
熱血之火氛圍營造,解法二:在文字上,營造火焰感。

要不要腦洞大開一下?
低亮度背景融入進這張,可不可以?
〈低亮度背景+解法一+解法二〉的組合技成果
可以啊!
所以,你看到了什麼?
這張就是〈低亮度背景+解法一+解法二〉的組合技成果啊!٩(๑•̀ω•́๑)۶

對了,做簡報,我習慣使用「素色背景」,因為百搭長遠複用
不然你看!
線條框版型+素色背景(灰黑)
你再看!
線條框版型+素色背景(深藍)
是不是比起【火焰版本】來得省時又高效!
(雖然失去了熱血感,但時間緊之下,不失為一個好辦法/好作品。)
所以,你看到了什麼好處?
好處❶:這些視覺元素,皆有長遠複用性。
好處❷:這些素色背景,也有長遠複用性。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自製視覺元素慣用素色背景的理由。
它們都圍繞著「長遠複用性」打轉。
我不再隨意創造,每個發表出來的作品,你細看裡頭每個元素,它都有長遠複用性,積累起來,為的是:逐步實現,有天在簡報製作上,聰明努力輕鬆使力
嗯!在此,小小總結一下。

▌小總結:推薦素色背景,不僅幫你提升質感,在凸顯重點上也更容易處理。

看到這裡,你現在對文章標題那句話,應該有感觸多了吧?
簡報背景盡可能別挑高亮、複雜的,
這會導致你後續製作上的難度暴衝。
因為一頁簡報裡,你一定會有重點要凸顯。
但背景都複雜又高亮了,你要如何再更凸顯?
拉紅框?劃箭頭?上星星?
你發現,你會自然地讓簡報往花花綠綠方向走。😂
尤其,你傳遞的不是概念型知識,而是硬知識的時候,八成會很花。
過些年,回首這些簡報。
嗯...都是黑歷史 (哭 QAQ
所以若選擇素色背景,能大大降低後續的製作難度。
在素色背景下,不僅提升質感,在凸顯重點上也更容易處理
不信你可以看我過往的作品,它們皆在我所訂下的此原則下誕生的。
比如這張。
想知道此圖來自哪篇文章,請點傳送門
硬知識,像是:高中數學題。
其知識點間的層級結構雜了一點+是個做圖題+壓在一頁簡報做到,三個條件都要完全做到,我的素色背景,素到直接在一開始就設定是白背景。
所以,你可能覺得畫面乾淨簡潔,這不是巧合而是有意為之。
有沒有可能,學校的學科簡報,有一天都能結構清晰、乾淨簡潔,提升孩子的學習效果,甚至提升上課專注度呢?(我常在想這件事)

哦,還有一件事。
如果我告訴你,這份內容,一樣可以用我正在實驗的《光輝模板》實現,你想看嗎?

▌《光輝模板》實戰作品:帶有光輝氣息且換色自如的作品

這份內容,套用《光輝模板》後,會是什麼樣子呢?
保證一樣給你光輝明亮的感覺,並且換色自如
《光輝模板》有自由換色的優勢,截至上篇文章為止,已有 24 色。
我隨意展示其中 4 個顏色,給你看看。
〈光輝模板|24色之一〉紅褐色+金光輝(皇家風)+幻境背景
〈光輝模板|24色之一〉鞍褐色+金光輝(曙光風)+藍白背景
〈光輝模板|24色之一〉濃藍色+金光輝(曙光風)+藍白背景
〈光輝模板|24色之一〉紫藤色+金光輝(曙光風)+幻境背景

我們再進一步,好不好?
上篇文章裡,我新增 6 色,讓數量來到 24 色。
這篇文章,可不可以再新增 6 色,讓數量來到 30 色,可以嗎?
當然可以。請看!
〈光輝模板|第25色〉薄荷綠+銀光輝(銀彈風)+迷霧背景
〈光輝模板|第26色〉道奇藍+金光輝(金屬金)+迷霧背景
〈光輝模板|第27色〉巧克力棕+金光輝(金屬金)+迷霧背景
〈光輝模板|第28色〉淺灰褐色+金光輝(土豪金)+內心世界❷背景
〈光輝模板|第29色〉森林綠+金光輝(金屬金)+迷霧背景
〈光輝模板|第30色〉暗綠色+金光輝(土豪金)+迷霧背景
現在,你可能有個疑問。

▌《光輝模板》能自由換色,有什麼好處?

《光輝模板》與一般模板不同,它不強調「酷炫、吸睛、帥」,而是強調「隨便換色,隨便好看」。
Q:一套模板「隨便換色,隨便好看」,有什麼好處?
A:硬知識,尤其學科教育上,【跨學科知識,就能輕易比較】。— 符合時下的素養課綱趨勢。
大概像這樣。
跨學科要比較,不同顏色不就很好比較。
《光輝模板》的換色容易,不是簡直棒呆了! ٩(◦`꒳´◦)۶
想知道此圖來自哪篇文章,請點傳送門。傳送門
再者,
即便你不是學校老師,也極大可能會閱讀課外書。
你會不會也希望自己像某些人一樣,以知識圖卡展示個人的讀書筆記、以全息圖展示個人的學習筆記。
但你真去實踐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你每隔半個月,就會手癢去找新模板。
你有想過,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嗎?
因為:
那些模板網站提供給你的模板,都只有一種顏色,並且視覺元素匱乏

所以,你若要做一本書的圖卡,你會以它的書封顏色,去挖你的模板庫,找同個色調的。
接下來,你有三條可能路徑。
路徑❶:可能超幸運,剛好有同種顏色的,你就直接用了。
路徑❷:可能小不幸,都沒有同種顏色的,但某個模板剛好可以改色,改得接近就能用了。
路徑❸:可能超不幸,都沒有同種顏色的,也沒有模板可以改成接近色還好看的,只能再去逛逛模板網站。
但你知道嗎?
不論你走上哪條路徑,最後都會因為「視覺元素匱乏」,而再去逛模板網站。
但我知道,此時的你,學聰明了!
你會很有自信地說:我不會使用一套模板製作圖卡,而是拿取各種模板裡,可用的視覺元素,融入進圖卡製作流程裡。
嗯...聽起來很聰明,對吧? ٩(ˊᗜˋ*)و
我以前就覺得這是很聰明的作法,所以嘗試了好一段時間。
嗯...看到這裡,你有沒有察覺到什麼?
那樣作品結果根本很糟,糟到就是個拼裝車啊!我當時怎麼都沒有感覺呢? (ŏ_ŏ)

你別告訴我,倚靠一般形狀(圓形、矩形等),就能解決你圖卡的製作問題了。
如果你真心覺得能解決,你就不會總逛模板網站,蒐集可用的視覺元素了。
那些說靠一般形狀和箭頭,就可以的人,多數是不是在作者還能從旁講解的場合? (ŏ_ŏ)
但圖卡就像繪本一樣,身為作者,你不太有機會從旁講解的。
圖卡是,試圖在不需要口語講解的情況下,讀者仍看得懂且閱讀流暢。
說到這裡。
你應該有感覺圖卡製作,沒這麼容易,更不是倚靠一般形狀就能解套的。(。í _ ì。)

或說,以我這張圖卡為例。
你覺得,在非設計背景的老師眼裡,那還是一般形狀嗎?
下方金句結論的外框,已不是一般形狀啦! (ŏ_ŏ)
明明是一般形狀,再用布爾運算處理後的結果。
我自己很清楚,所以我不會說一般形狀就能解決了,這樣的話。
因為這在不常碰簡報的人眼裡,已經超越一般形狀了。 (。í _ ì。)

再舉個例子吧!比如:
有段文字,你想告訴讀者,它是核心宗旨/金句結論,你會怎麼做?
拉個圓角矩形,把核心宗旨寫進去嗎?
但畫面裡的其他位置,也有圓角矩形,那你怎麼讓讀者覺得它們不一樣?
哦!放大一點就行啦!
但這張畫面裡,知識點多,你這樣放大,就擠壓到其他知識點的空間啦!
哦!那我拆頁。
但拆頁的結果,你就是讓讀者原本可以一覽全局,變成破碎化吸收知識。
讓知識變破碎,跟傳統填鴨教育,是不是沒什麼分別?
破碎吸收和死背吸收,好像學習效果一樣差吧?
所以,如果有一個視覺元素,能一出現,讀者一眼便知,放在這裡面的文字是「核心宗旨/金句結論」,是不是就迎刃而解了! ٩( ºωº )۶
在《光輝模板》裡,就有這類視覺元素,而且不只一個。
你看!這張圖裡,有傳達「核心宗旨」含意的視覺元素。
你不用放大矩形,也不用拆頁,就可以在一頁圖卡裡做到。
想知道此圖來自哪篇文章,請點傳送門。傳送門
讀者能一眼便知,即便你沒有任何機會從旁講解,讀者也閱讀流暢。
而不是其實讀者閱讀很卡頓,只是他不好意思說而已,我們卻漸漸自我感覺良好。 (´•ᴗ• ก )՞ ՞

哈,剛不是說,這類視覺元素,不只一個。
本次案例裡,就還有一個啊!
你看!這張圖裡,有傳達「金句結論」含意的視覺元素。
是不是同樣地,你不用放大矩形,也不用拆頁,就可以在一頁圖卡裡做到。
〈光輝模板|第25色〉薄荷綠+銀光輝(銀彈風)+迷霧背景

等等,在此小小回憶一下。
我們一直在說,想為書籍製作知識圖卡。
我們也看到了,光輝模板裡有〔卷軸型視覺元素〕,可暗示放在裡頭的文字是金句結論,再加上光輝模板能隨便換色,隨便好看
嘿,看著上面這張圖卡,你覺得表示《光輝模板》可以為哪本書製作知識圖卡,還毫無違和?
電腦玩物站長 Esor 最新著作《防彈筆記法》啊!
現在你可能有個疑問。

▌《光輝模板》是不是也會有「視覺元素匱乏」的問題? 不會。

我不會讓《光輝模板》有視覺元素匱乏的問題。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市面上模板網站的這個問題。
不能隨意換色依舊好看,也頂多提供30頁下載,30頁裡的視覺元素加起來,就那麼幾個,視覺元素超匱乏、複用性又低。(。í _ ì。)
模板不容易換色+視覺元素匱乏=模板不萬用也不易用
我發表出來的作品,都源自《光輝模板》。
意思是:你細看我過往所有作品,加起來有多少種視覺元素了呢?
而且,還不只這些。
因為我還沒時間整理發表,我也不是個為產出而產出的人。(´•ᴗ• ก )՞ ՞
嘿,你應該發現了什麼?
自由換色+視覺元素充足=《光輝模板》萬用又易用
不信的話,你再看這張。
在視覺元素充足下,又可輕易換色成深咖色還好看。
想知道此圖來自哪篇文章,請點傳送門。傳送門
嘿,一樣的問題,你覺得它能為哪本書製作知識圖卡?
樊登老師的《讀懂一本書》啊!
哈,我手癢,我們再看一張。
一樣的問題,你覺得它能為哪本書製作知識圖卡?
山口拓朗老師的《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啊!
對了,還有一個問題。

▌所有知識,都能套用《光輝模板》且不違和嗎?不敢說全部都可以,但至少會比其他模板對知識的相容度好上許多。

這套模板的名字,為什麼要叫《光輝模板》,你有過好奇嗎?
我會取名叫《光輝模板》,一樣不是巧合而是有意為之。
會起這個名字,源於兩大原因。

■ 原因❶:任何知識傳遞,都是在解決問題,給人光明與希望。所以模板帶有光輝感,能大範圍包容所有知識傳遞。

模板想解決的場景是,知識教育的傳遞工作。
你會發現,不管是哪種知識傳遞,都是在解決問題
告訴他人,什麼事能解、怎麼解,都是給人光明希望
所以,一種光輝感的模板,可以被大部分知識所接納。

■ 原因❷:模板的風格氛圍,皆來自〔金光輝+銀光輝的配色組合技〕。

《光輝模板》能自由換色的特點,就源於我試做出〔金光輝+銀光輝的配色組合技〕。
所以核心特色,要很自然地顯現在它的名字上啊! ε٩( ºωº )۶з

▌簡報做成《光輝模板》這樣,會耗時嗎? 在能長遠無限次複用面前,何談耗時之說。

你現在會不會很想說,要做成《光輝模板》這樣,太耗時、太搞剛了?
哈,你是不是誤會了什麼?
你先看這張。
你再看這張。
想知道此圖來自哪篇文章,請點傳送門。傳送門
你有沒有發現,這個〔卷軸型視覺元素〕,我已經複用兩次了。
你覺得,在未來,它可以再複用幾次? ( •̀ ω •́ )
是不是有種可以無數次的感覺~~~ ε٩( ºωº )۶з!
我是不是有說:沒有長遠複用性的視覺元素,我不會再花時間創造。
所以,
可長遠無限次複用面前,何談耗時、搞剛之說呢?
更何況,如果這項產品實驗順利,我會上架。
這些視覺元素,我都會放進《光輝模板使用者手冊》裡,給你。( •̀ ω •́ )✧
所以到時我不僅教你如何手工,更是直接給你;並且用更多案例告訴你,它能怎麼依內容貼合地變換。 ٩(◦`꒳´◦)۶

當然,人都有時間緊的時候,《光輝模板》的視覺元素確實可長遠複用,挺好的。但可不可以在哪部分,再省點時間呢?
當然有。( •̀ ω •́ )

▌時間緊,《光輝模板》的邊框,可省去不做嗎? 當然可以。

像這樣。
再問一句同樣的話。
你覺得這個〔匾額型視覺元素〕,在未來,可以再複用幾次? ( •̀ ω •́ )
是不是只要你時間緊的時候,都可以拿來複用。
更不耗時、更不搞剛了吧? ♡\(*ˊᗜˋ*)/♡

當然,有沒有時間再更緊的時候?
當然會有這樣的時候。那《光輝模板》能再解套嗎?
當然可以。( •̀ ω •́ )

▌時間更緊的時候,就出動《光輝模板》裡的線框型視覺元素,即可救火。

像這樣。
《光輝模板》裡的視覺元素,我有分為兩大類。
類一:色塊型的視覺元素
類二:線框型的視覺元素
線框型的視覺元素,在使用效率上更為快速,所以可以拯救你的十萬火急。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不會太好看,但至少不差。(´•ᴗ• ก )՞ ՞
線框型視覺元素,能幫你在最短時間,做出至少70分的作品。
是不是超省時、超高效了呢? ♡\(*ˊᗜˋ*)/♡

最後,
《光輝模板》我仍在實驗,你可以說這是一個實驗性質的文章。
對《光輝模板》有什麼新的感悟或改進,我會紀錄在這裡。
我的願景是:
讓《光輝模板》能萬用又易用地,遊走在各種知識學科裡,切換自如。
如果可以,是不是教育體制內的簡報,可以不同以往。
不同於以往,老師們不再棘手於製作教學簡報,因為熟悉一套萬用的《光輝模板》就行了。
想法挺不自量力的,對吧?
所以,會不會成功我也不知道,也可能沒有人在意這個議題,只是我在意,所以我實驗。(´•ᴗ• ก )՞ ՞
我們,下次見!
By Lena Chen - 08月26日, 2022

▌後記:寫文章,也是種更檢視自己內在初心是什麼的好方法

有讀者問我,這篇這麼長...我為什麼不拆成〈上下篇〉,這樣能提升部落格的點閱率啊!
這位讀者說的有其道理,只是我當時腦子裡想的不是點閱率這件事,而是推進我的初心
我打完這篇文,確實面臨兩種選擇。
選擇❶:一篇長文,並做出這篇長文的全覽圖。
選擇❷:分上下篇,則做出各自兩篇的全覽圖。
寫部落格文章,有放封面圖,是比較好的。
我要求自己,每篇封面圖,都是其客製化的全覽圖。
所以,我的每篇文章,你在讀完後,至少記得收藏封面圖,因為通篇重點都被我收束在這張圖裡了。
所以,我是刻意選擇❶的。
因為《光輝模板》的初心是:老師們,在面對硬知識的簡報製作時,幫老師們,迎難而上
所以,即便是閱讀時間突破 18 分鐘的超長文,也可以在《光輝模板》的幫助下,統整收束在一張圖裡嗎?
可以啊!為什麼不可以。 ( •̀ ω •́ )✧
所以,此篇是以再次推進我自己的極限為目的,而做出的選擇。
選擇可能沒有對錯之分,我只是不忘我的製作初心而已。(´•ᴗ• ก )՞ ՞

▌火焰效果的全息圖案例〈16大無線電的關鍵線索〉

〈16大無線電的關鍵線索〉全息圖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系列: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1:IPO學習策略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2:東大生的筆記思維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3:透過打怪思維和寫輪眼,攻克數學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4:OneDrive能跨裝置共用截圖資料夾,隨時捕捉靈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5:卡片筆記、三層筆記法、HQ&A筆記法,是同一件事。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6:設計三步驟,讓圖卡的醜Fly Away,往美感裡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7:電腦選購小白的翻譯蒟蒻,咬一口就挑對筆電。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8:旋轉拍賣|買家未取貨,賣家取回商品的三步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9:【圖卡改造×光輝模板實戰合集】背景別挑高亮複雜的,製作上的難度會暴衝。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0:你質疑過,為何簡報模板非得要有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嗎?是不是習慣久了,我們都被這個思維框架給綁架了?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1:商業思維學院有四種輸出模式,依你的目的加入挑戰的行列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2:有效學習的記憶策略:編碼➜提取➜鞏固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3:簡報中繪製圖形的關鍵思維:區分「曲線」和「手繪多邊形:圖案」在使用時機上的差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4:用DRAW筆記流程,畫出你的視覺筆記,讓筆記有用、記得住、看得懂,還形成個人風格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5:知識圖卡與全息圖的領域裡,具再現性的成功嗎?如果有,我們就能打造一個知識覆盤的筆記系統!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6:《活用 ChatGPT 建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課程心得:讓 ChatGPT 與第二大腦交互協作,升級你的學習力與輸出力!

這篇是我總結過去經驗,寫下的原創文章。
你可能發現了,為何我發的文章,大多不只給圖卡,還會給動畫。
因為我不敢說我的圖,每個人都能懂怎麼閱讀,畢竟我還在學習。 (´•ᴗ• ก )՞ ՞
因此,動畫可以彌補「靜圖的閱讀動線若不夠明確」的問題。
所以,我發的作品多為【文章+圖卡+動畫】。
❶ 文章:它能承載最多細膩的心思與細節。
❷ 圖卡:它能給讀者留下一個精煉的畫面。
❸ 動畫:畫面不知從哪看起,有動畫在呢!
➜ 三種形式,各有其想達成的目的。
➜ 這麼做,我只有一個理由。
❝ 一魚三吃,至少有一種吃法,你會喜歡、你會懂。❞
甚至你會不會覺得,這樣的三重享受還不賴,學習零死角了呢? (。•ㅅ•。)♡
如果這篇圖文筆記,有讓你更好地吸收內容的話,是我的榮幸。
很歡迎你留言告訴我,你的閱讀感受。
害羞的話,點個愛心/拍個手也可以,這也是跟我互動哦!
因為你的鼓勵,我會收下放心上。(。•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a Chen
Lena Chen
想走在琢磨教育設計的路上。喜歡嘗試對知識內容做圖解,以求自身對內容的理解能多一點,也思索著如何更好地傳遞知識。正在實驗與迭代《光輝模板》,我期許它能幫老師們直面任何複雜知識時,迎難而上。(仍在琢磨學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