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 ChatGPT 建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講座心得:讓 ChatGPT 與第二大腦交互協作,升級你的學習力與輸出力!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 此作品,仍是《光輝模板》做出來的哦。
✦ 你會發現,你所看到的,是簡報、是全息圖、是動畫,三者兼容的作品。
|是簡報,因為此圖就是用 PowerPoint 做的。
|是全息圖,一張圖讓你看到講座內容的全貌。
|是動畫,知曉此圖如何從無到有流動而成,用50秒掌握通篇重點。
✦ 你可能也發現了,此圖的配色即是課程品牌色 —— 課程的主題色(深藍)+omyKamp品牌色(水藍)。這是《光輝模板》另個特色 — 換色自由度高。
✦ 對了,如果你有想放大細看此篇所有附圖,我放在這裡了,一個Google雲端空間,歡迎下載高清圖,希望對你的閱讀體驗有所幫助。(。•ω•。)♡
▍推薦的閱讀順序 ▍
❶看全息圖 ➜ ❷看全息圖動畫 ➜ ❸閱讀文章
最後帶走這張全息圖,以利未來的你快速複習。٩(,,•ω•,,)و

▌全息圖

全息圖,即一張圖掌握一場講座的全貌與關鍵重點

▌全息圖動畫

- - - - - - - - - -〔正文開始〕- - - - - - - - - -

▌前言:這是你與 ChatGPT 共舞的時代,不是 ChatGPT 取代你的焦慮時代

對於 ChatGPT 我一直有些疑問 —— 這能用在哪?新工具都有限制,那它的侷限在哪?怎麼使用才不是走火入魔,用錯了方向?
無意間看到這門課,由電腦玩物站長 Esor 在 omyKamp 開設的線上講座《活用 ChatGPT 建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
看到 ChatGPT 能用在建立好第二大腦這件事上,抱著雀躍的心情與對 Esor 老師的景仰,火速報名了!
你可能很好奇,上完這門課,有解答我心中的疑問嗎?
有!完全有!而且讓我對 AI 的焦慮,降了不少。
這門課能讓你知道 ChatGPT 強大在哪,侷限又在哪,所以怎麼讓它協助你,同時你又該怎麼引導它。
這是你與它的共舞時代,不是它取代你的焦慮時代。
問題來了。
我怎麼與它共舞?在哪些時刻能與它共舞呢?
這門課我總結了兩個時刻,學習時刻輸出時刻
來回看了講座三遍,我為這兩個時刻重新梳理出自己可使用的工作流,也分享給你。希望你會跟我一樣,多些認識 ChatGPT,就不會被吹捧影片搞得很慌張,望你也能少焦慮一些。
那為什麼會是這兩種時刻呢?
因為你會發現,你手上拿到一筆資料時,這筆資料不是你寫的,就是別人寫的。
別人寫的文章,你想整理,此時就是「學習時刻」。
自己寫的筆記,你想整理,此時就是「輸出時刻」。
在此,我們先來看「學習時刻的四步驟流程」,該如何與 ChatGPT 交互、協手並肩,完成一場有收穫的學習之旅吧!

▌學習時刻的四步驟流程:與 ChatGPT 協手並肩,斬獲你想要的問題解答

面對一篇長篇文章/論文,迎面而來的首要問題是:「這篇文章,值不值得我花時間細讀?」
值不值得,取決於「這篇文章有解答你此刻想解決的問題嗎?」
你發現了嗎?
這就是活用 ChatGPT 的重要技巧 —— 帶著問題意識對 ChatGPT 提問。
不過這時你會遇到一個坎,單次提問有字數上限 (2000字),該怎麼辦呢? (๐•̆ •̆๐)?
Esor 老師發現,ChatGPT 有記憶能力,這就提供了很好的突破口。
所以,我們的第一步是先使用能讓 ChatGPT 記住長文的提示語範本。

■ Step❶:將長文以編號方式,分段餵給 ChatGPT 請它記住!

┌─────  讓 ChatGPT 記住長文的提示語範本一  ────┐
我會分段提供用「XXX主題 @ 」編號的內容,請你先記住即可。
└───────────────────────────────────┘
XXX,請填寫文章所聚焦的主題名稱。
故此時我們須將 XXX 修改為提示語。所以我是這樣詢問 ChatGPT 的。(如下)
🧒 Lena:
我會分段提供用「提示語主題 @ 」編號的內容,請你先記住即可。
🤖 ChatGPT:
好的,我已準備好接收你提供的內容。請依照以下格式提供提示語主題及其編號:
「提示語主題 @ 編號」
﹍﹍﹍﹍
接著,可以開始將文章按編號,分段餵給 ChatGPT 讓它記住。範本如下:
┌─────  讓 ChatGPT 記住長文的提示語範本二  ────┐
「XXX主題 @編號」:
…………………………………………………………………
…………………………………………………………………
…………………………………………………………………
└───────────────────────────────────┘
將範本套用在案例文章上,下方是我與 ChatGPT 的交互紀錄。
🧒 Lena:
「提示語主題 @1」:
…………………………………………………………………
…………………………………………………………………
…………………………………………………………………
🤖 ChatGPT:
我已經記住了「提示語主題 @1」的內容。請繼續提供其他的提示語主題和相應的編號。
🧒 Lena:
「提示語主題 @2」:
…………………………………………………………………
…………………………………………………………………
…………………………………………………………………
🤖 ChatGPT:
我已經記住了「提示語主題 @2」的內容。請繼續提供其他的提示語主題和相應的編號。
🧒 Lena:
「提示語主題 @3」:
…………………………………………………………………
…………………………………………………………………
…………………………………………………………………
🤖 ChatGPT:
我已經記住了「提示語主題 @3」的內容。請繼續提供其他的提示語主題和相應的編號。
﹍﹍﹍﹍
此時,我們已將長篇文章全數餵給 ChatGPT 記住了!
我們越過了 ChatGPT 文字上限的坎,可以正式開始我們的提問了!
還記得我們要問什麼嗎?
我們想請 ChatGPT 幫忙閱讀這篇長文,並回答我這篇文章能否解答我心中想解決的問題。
所以,流程進入第二步:嵌入問題意識的提問,是與 ChatGPT 有效交互的關鍵。

■ Step❷:嵌入問題意識的提問,是與 ChatGPT 有效交互的關鍵

┌─────  帶著問題意識提問的提示語範本  ────┐
請幫我用繁體中文整理「XXX主題 @編號~編號 」的內容,並且根據下方提供的筆記大綱範本,進行內容重整。
筆記大綱範本:
▪️ 能不能解決XXX問題?
▪️ 根據問題,列點摘要文章的重點結構。
▪️ 延伸拆解我可以採取XXX的下一步行動。
└───────────────────────────────┘
將範本套用在案例文章上,以及我想解決的問題是:「這篇文章能不能告訴我,ChatGPT 協助建立起個人知識管理系統的行動步驟?」下方是我與 ChatGPT 的交互紀錄。
🧒 Lena:
請幫我用繁體中文整理「提示語主題 @1~3 」的內容,並且根據下方提供的筆記大綱範本,進行內容重整。
筆記大綱範本:
▪️ 如何讓 ChatGPT 協助建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
▪️ 根據問題,列點摘要文章的重點結構。
▪️ 如何讓 ChatGPT 協助建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請詳列我下一步行動清單。
🤖 ChatGPT:
…………………………………………………………………
…………………………………………………………………
…………………………………………………………………
(太長了,我省略)
﹍﹍﹍﹍
此時,對於 ChatGPT 的回覆,你可能有許多地方不解。
沒關係,你可以追問第二次、第三次啊!
所以,進入流程第三步:與 ChatGPT 的協作很難一次到位,就需要你窮追不捨的追問力。

■ Step❸:與 ChatGPT 協作很難一次到位,就需要你窮追不捨的追問力

若 ChatGPT 的答覆,你不滿意。你要換個說法問,也可以。
只要你有耐心追問,ChatGPT 也會耐心回覆,它是個脾氣很好的助理。 (ˊᗜˋ )
比如我對文章標題的關鍵字「三層結構」很好奇,因為這說不定可以給我,在建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這件事上一些啟發。
所以,我可以這樣問。
┌─────  對 ChatGPT 追問的提示語範本一  ────┐
請幫我整理「XXX主題@編號~編號」的文章內容,請從原始內容中分析並一定要符合原始內容,我想知道OOO,請用表格整理。
└────────────────────────────────┘
將範本套用在案例文章上,下方是我與 ChatGPT 的交互紀錄。
🧒 Lena:
請幫我整理「提示語主題 @1~3 」的文章內容,請從原始內容中分析並一定要符合原始內容,我想知道三層結構:目的優先、輸入資料、設定輸出,各自的重點與範例,請用表格整理。
🤖 ChatGPT:
…………………………………………………………………
…………………………………………………………………
…………………………………………………………………
(太長了,我下方附圖給你看)
對 ChatGPT 追問的提示語範本一|ChatGPT 回覆案例
﹍﹍﹍﹍
接著,一樣地你可能對表格還不夠滿意,還希望再精確一點,你可以這樣問。
┌─────  對 ChatGPT 追問的提示語範本二  ────┐
看看上述表格有沒有錯誤之處,可以直接修正或補充。
└────────────────────────────────┘
🧒 Lena:
看看上述表格有沒有錯誤之處,可以直接修正或補充。
🤖 ChatGPT:
………………………………………………………………… ………………………………………………………………… …………………………………………………………………
(太長了,我下方附圖給你看)
對 ChatGPT 追問的提示語範本二|ChatGPT 回覆案例
﹍﹍﹍﹍
幾次往復的追問後,我們會有些心裡答案,就可以進入最後一步,流程的第四步:依據你內心的答案,選擇跳過文章或細讀文章。

■ Step❹:依據你內心的答案,選擇跳過文章或細讀文章

幾次往復追問後,依據那些回覆,你心裡有些答案。
這個答案是:這篇文章,有多大程度能解答你想解決的問題?
可能答案有三種。
▪️ 答案❶:無法解答問題,可省時間跳過文章。
ChatGPT 的回答,說明這篇無法解答我想解決的問題。
這也是好的結果,因為說明我可以跳過這篇文章,省下時間。
▪️ 答案❷:已經解答,深知下一步,可略過文章。
ChatGPT 已經解答問題了,我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了。
這篇文章也不需要再花時間細讀了。
▪️ 答案❸:已經解答,但深感乾貨滿滿,值得細讀。
ChatGPT 是解答了問題,但我已感受到這篇含金量高,值得我花時間細讀。
時間花在好的文章上,是種幸福。
﹍﹍﹍﹍
所以,你會發現,不論哪種答案,都是好的答案。因為你不是省下時間,就是遇見好內容,都是很好的結果。
從 ChatGPT 身上獲得的那些深有啟發的回答,你可以在筆記軟體裡開一則任務筆記,記錄下你與 ChatGPT 交互的內容,以及你的下一步行動計畫。
這就是學習時刻,你如何在遇到長篇文章時,與 ChatGPT 協手,將交互紀錄複製貼到第二大腦,促進第二大腦的內容升級。
接續,我們來看「輸出時刻的五步驟流程」,該如何與 ChatGPT 交互,產出一篇有價值的文章與FB文案。

▌輸出時刻的五步驟流程:拿著你的學習筆記與 ChatGPT 討論,產出一篇文章與FB貼文吧!

讀完一本書,你可能在筆記軟體寫了很多張這本書的卡片筆記,此時你想將這些卡片筆記,輸出成一篇閱讀心得。
如何與 ChatGPT 協手,加速一篇閱讀心得的誕生呢?
整個並肩合作的流程裡,首先迎面而來的問題是:「有些學習筆記,寫得很倉促,語意不通順。」
所以,第一步我們先請 ChatGPT 幫忙將筆記的語意整理通順。

■ Step❶:請 ChatGPT 將筆記梳理通順及修正錯別字


┌────  請 ChatGPT 幫文章通順的提示語  ───┐
請幫我把下面這篇內容,修正為語意通順的文章並修正錯別字。
………………………………………………………………………
………………………………………………………………………
………………………………………………………………………
└──────────────────────────────┘
你覺得哪則卡片筆記不通順,就請 ChatGPT 協助校正。
你覺得 ChatGPT 改得不錯的,你就複製貼回筆記軟體,更新存檔。

■ Step❷:將卡片筆記按編號,分段餵給 ChatGPT 請它記住!

來回反覆看這些卡片筆記,串聯相關聯的卡片,剃除相關性低的卡片。
僅存的那些卡片筆記,按編號依序餵給 ChatGPT 請它記住。
┌─────  讓 ChatGPT 記住長文的提示語範本一  ────┐
我會分段提供用「XXX主題 @ 」編號的內容,請你先記住即可。
└───────────────────────────────────┘
┌─────  讓 ChatGPT 記住長文的提示語範本二  ────┐
「XXX主題 @編號」:
…………………………………………………………………
…………………………………………………………………
…………………………………………………………………
└───────────────────────────────────┘
操作流程與「學習時刻:Step❶ 」一致,就不贅述了。
接著,重頭戲來了,我們可以請 ChatGPT 依據我們期望的思維結構,輸出一篇閱讀心得。

■ Step❸:請 ChatGPT 依據期望的思維結構,產出一篇文章

思維結構有很多,比如黃金圈法則、PREP法、SCQA法、STAR法。
下方,是以 PREP法為例的提示語範本。
┌─────  產出 PREP 文章結構的提示語範本  ────┐
請依據前面提供的「XXX主題 @ 編號~編號」原始內容,規劃一篇閱讀心得。根據下方的閱讀心得大綱做整理與延伸分析:
閱讀心得大綱範本:
論點:
理由:
實例:
重申:
└────────────────────────────────┘
﹍﹍﹍﹍
當然,對於產出結果,你一樣不大可能一次滿意。
所以,你可以要 ChatGPT 加入不同角度的思考,看能不能給我們一些靈感啟發。

■ Step❹:請 ChatGPT 補充和加入擴展性的思考

┌────  請 ChatGPT 不同角度思考的提示語  ───┐
幫我分析這篇閱讀心得,還可以補充的內容,或是加入一些擴展性的思考。
└────────────────────────────────┘
我自己感覺 ChatGPT 只能幫到這。
整個過程是:
我把一本書的閱讀筆記都給 ChatGPT 看了,跟它討論若我要以 PREP 思維結構撰寫的話,它會怎麼寫。我看了它寫的版本後,跟它討論可能優化的方向,最終我拿到一份閱讀心得(優化版)。
不過這個閱讀心得(優化版),僅能提供我一些啟發。最終,閱讀心得還是得自己一字一句打出來,但與 ChatGPT 協作能拓寬思考邊界,這就像有人討論,結果說不定更好一樣。
會說"說不定"是因為有時 ChatGPT 給的優化版內容,我也不會用。因為有時真的參考性太低了...我還不如自己寫 (´•̥̥̥ω•̥̥̥` )
對了,Esor 老師還提到,這操作流程相對沒有道德倫理的爭議,因為這些產出其實都源自於我的筆記啊!我只是拿我的筆記跟一個機器人討論我的想法而已,所以即便是機器人的產出,也是奠基於我的筆記之上。
﹍﹍﹍﹍
當我親筆寫完一篇閱讀心得後,下一個卡關點是:「撰寫一則 Facebook 貼文,吸引讀者點擊部落格文章。」
一樣地,個人覺得 Facebook 貼文也要親自撰寫,但與 ChatGPT 討論,藉此獲得靈感是不衝突的。

■ Step❺:請 ChatGPT 幫忙撰寫一則 Facebook 文案

┌─────  產出 FB 文案的提示語範本一  ────┐
請依據「XXX主題 @編號~編號 」的內容,撰寫一則有吸引力的 Facebook 貼文,要符合原始內容的用語、語氣,並強化特色。
└─────────────────────────────┘
測試結果,我對 ChatGPT 的回答不滿意。
此時想起 Esor 老師的核心操作邏輯是:「你不只要說清楚你想獲得什麼結果,還要不忘告訴它以何種思維結構產出。
所以,下方是我修改後的提示語版本,使用 SCQA 的思維結構做產出。
┌─────  產出 FB 文案的提示語範本二  ────┐
請依據「XXX主題 @編號~編號 」的內容,幫我撰寫一則有吸引力的 Facebook 貼文,要符合原始內容的用語、語氣,並強化特色。根據下方的貼文大綱做整理與延伸分析:
貼文大綱範本:
情境:
衝擊:
課題:
對策:
└─────────────────────────────┘
這次的回答,有比較好了。
不過還是回到一開始的準則,Facebook 貼文要親自撰寫,即便是有感的回答,一樣只是提供靈感而已。
哈,你發現你走完整個輸出流程了嗎?
你撰寫一篇閱讀心得了!你也撰寫一則 Facebook 貼文了!你完成輸出了!
﹍﹍﹍﹍
走過這段輸出流程,你可以感受到如我開頭所說的,見證了 ChatGPT 的強大,也看見了 ChatGPT 的侷限。
這就是我覺得我們其實不用太焦慮的原因。
因為 ChatGPT 沒有天生神力,能產出有經驗洞見的文章。它頂多能依據你的筆記,邏輯推測可能有用的靈感與啟發,但這一切源自於你的筆記有沒有見地。
如果你的筆記胡言亂語,那 ChatGPT 也幫不了你。最糟的是:它可能跟你一起鬼扯,還扯得挺正經的。(這是我的感想)
﹍﹍﹍﹍
到這裡,你發現你走完「學習時刻的四步驟流程」,也走完「輸出時刻的五步驟流程」了嗎?
現在是不是有點感覺,通篇就是在告訴你一件事:「讓 ChatGPT 與第二大腦交互協作,升級你的學習力與輸出力!
疑!這不是文章標題嗎?
沒錯,這一句標題,在一開始就貫穿了整篇文章的論述。 (。°ω°ฅ)

▌結語:在新時代裡,不論學習或輸出,是可以學著與 ChatGPT 共舞,但你也用不著焦慮!

最後,我想跟你說,在認識 AI 工具前,我其實挺焦慮的。
因為很多 AI 工具,像是 ChatGPT 和 Midjourney 被吹捧得很誇張。
不過看一些影片後,又感覺那樣的作品,沒有了靈魂,這...是強大嗎?
未來世界裡,充斥著這樣沒有靈魂的作品,真的好嗎?
所以,ChatGPT 或 Midjourney 真的強大到需要我們焦慮惶恐嗎?
因此,十分感謝 Esor 老師開設這堂講座,讓我了解它、學著使用它,更知道何時其實不需要它。
在新時代裡,不論學習或輸出,是可以學著與 ChatGPT 共舞,但你也用不著焦慮!
因為深入瞭解,所以放下焦慮。
這是這門課帶給我的心靈收穫。
希望你也能因為這篇課程心得,不那麼焦慮了。 (。•ω•。)♡
我們,下次見。
By Lena Chen - 05月10日, 2023

如果這個課程心得讓你意猶未盡的話,很歡迎你也購買這堂課,相信你會跟我有不同的總結。
如果你也有總結出 ChatGPT ✕ 第二大腦的工作流,歡迎跟我分享哦! (。•ω•。)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系列: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1:IPO學習策略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2:東大生的筆記思維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3:透過打怪思維和寫輪眼,攻克數學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4:OneDrive能跨裝置共用截圖資料夾,隨時捕捉靈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5:卡片筆記、三層筆記法、HQ&A筆記法,是同一件事。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6:設計三步驟,讓圖卡的醜Fly Away,往美感裡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7:電腦選購小白的翻譯蒟蒻,咬一口就挑對筆電。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8:旋轉拍賣|買家未取貨,賣家取回商品的三步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9:【圖卡改造×光輝模板實戰合集】背景別挑高亮複雜的,製作上的難度會暴衝。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0:你質疑過,為何簡報模板非得要有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嗎?是不是習慣久了,我們都被這個思維框架給綁架了?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1:商業思維學院有四種輸出模式,依你的目的加入挑戰的行列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2:有效學習的記憶策略:編碼➜提取➜鞏固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3:簡報中繪製圖形的關鍵思維:區分「曲線」和「手繪多邊形:圖案」在使用時機上的差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4:用 DRAW 筆記流程,畫出你的視覺筆記,讓筆記有用、記得住、看得懂,還形成個人風格!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5:知識圖卡與全息圖的領域裡,具再現性的成功嗎?如果有,我們就能打造一個知識覆盤的筆記系統!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6:《活用 ChatGPT 建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課程心得:讓 ChatGPT 與第二大腦交互協作,升級你的學習力與輸出力!

你可能發現了,為何我發的文章,大多不只給圖卡,還會給動畫。
因為我不敢說我的圖,每個人都能懂怎麼閱讀,畢竟我還在學習。 (´•ᴗ• ก )՞ ՞
因此,動畫可以彌補「靜圖的閱讀動線若不夠明確」的問題。
所以,我發的作品多為【文章+圖卡+動畫】。
❶ 文章:它能承載最多細膩的心思與細節。
❷ 圖卡:它能給讀者留下一個精煉的畫面。
❸ 動畫:畫面不知從哪看起,有動畫在呢!
➜ 三種形式,各有其想達成的目的。
➜ 這麼做,我只有一個理由。
❝ 一魚三吃,至少有一種吃法,你會喜歡、你會懂。❞
甚至你會不會覺得,這樣的三重享受還不賴,學習零死角了呢? (。•ㅅ•。)♡
﹍﹍﹍﹍
如果這篇圖文筆記,有讓你流暢吸收知識的話,請給我個愛心吧,還是你有什麼建議回饋,也請不吝留言給我。因為...我很想知道你的閱讀體驗好不好。(´•ᴗ• ก )՞ ՞
如果你像我一樣生性害羞內向,可以點個愛心就好,讓我知道這個作品對你有幫助,我會收下,放心上。(。•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a Chen
Lena Chen
想走在琢磨教育設計的路上。喜歡嘗試對知識內容做圖解,以求自身對內容的理解能多一點,也思索著如何更好地傳遞知識。正在實驗與迭代《光輝模板》,我期許它能幫老師們直面任何複雜知識時,迎難而上。(仍在琢磨學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