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模板》能做出簡報、全息圖、圖卡、動畫,四者兼容的作品,又有高換色自由度的一套模板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想知道《光輝模板》的進階應用嗎? 歡迎參考《光輝模板應用合集》。 ✦
《光輝模板》全息圖
(本文亦發表於我愛寫筆記。)

我正在實驗一套模板,名為《光輝模板》。
用一句話簡述這模板的話,會是:
能做出簡報、全息圖、圖卡、動畫,四者兼容的作品,在換色上又有高自由度的一套模板。
未來的作品,會以實踐這套模板為主。

▌《光輝模板》說明動畫

▌《光輝模板》資訊圖卡

- - - - - 〔下方為文章區,與動畫/圖卡有互補作用,推薦閱讀。〕- - - - -

▌《光輝模板》能完成兩大目標:做出四合一的作品、較高的換色自由度。

  • 目標 ❶ ▌模板做出來的,是簡報、是全息圖、是知識圖卡、是動畫影片,四者兼容的作品。(若你僅想三合一/二合一,也行。)
  • 目標 ❷ ▌最大程度不處理配色問題,仍保有質感。
這兩大目標,都鎖定圍繞著一件事:用對力氣,聰明努力
怎麼說呢?哪裡「用對力氣,聰明努力」了?

▌先來,檢視目標 ❶ ,哪裡聰明努力了?

因為這模板做出來的作品:
①是簡報(自用/幫主管做,都行)
②是全息圖
③是知識圖卡
④是動畫影片
這在《東大生的筆記思維》這篇,有成果展示。
直接看下方,四者兼容後產出的動畫,就是《光輝模板》的成果。

■ 你會問,那模板的版式有哪些?

其實只有兩種版式:
光輝模板-版式❶ ▌有連接詞/提示詞
光輝模板-版式❷ ▌無連接詞/提示詞
因為【萬法同宗,大道至簡
不論是簡報、全息圖、知識圖卡、動畫影片,都是溝通媒介
溝通,就是主題1 ➜ 連接詞 ➜ 主題2 ➜ 連接詞,依此類推。
  • 之於簡報 (自用),你就不用總擔心,不知道下一頁要講什麼,因為右下方會冒出提示詞。
  • 之於簡報 (幫主管做),主管不用再花心力記憶,每頁之間怎麼順暢承接,壓力減低不少。
你發現,在簡報上(不論自用/幫主管做),能把精力凝聚在重要內容的背稿上,不用再把精力分攤給連接詞,是不是聰明努力一點。😌
  • 之於知識圖卡,剛好是一個故事線有流動的接續。
  • 之於動畫影片,更是動態地接續再接續,像看完一場微電影一樣。

■ 小結:借助兩種版式交錯,變化出四種載體,實現聰明努力。

大道至簡 ▌只須兩種版式,就能變化出簡報、全息圖、知識圖卡、動畫影片,共四種載體。
萬法同宗 ▌這四種載體,都是溝通媒介啊!
不同載體,各有不同優缺。
所以我期望能讓四者交融於一體,四者能相互彌補、相互推進,給予讀者好的閱讀吸收。
這樣【一魚四吃,一次滿足】,至少有一種吃法,你會喜歡。
或者,你覺得〔雙重享受〕,還不賴。
甚至,你可能真喜歡這種〔四重享受〕的感覺。 (๑˃́ꇴ˂̀๑)

▌再來,檢視目標 ❷ ,哪裡聰明努力了?

如果你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或學校老師,抑或是像我一樣會嘗試全息圖的夥伴。
我很想問:你是不是總有配色困擾?而且換一次主題就困擾一次? (◞‸◟)
我每次拿到一份資料,理解到終於參透,就花上不少時間。
接著思考「內容視覺化」的雛型,再花不少時間。
等終於要打開電腦實作時,會因該用什麼色調風格,遲遲不敢下手。
到最終做出一張全息圖後,為求讀者視覺上能舒適,再花時間來回改色。
你可能會說:找配色網站幫忙就好啦!
配色網站能輔助,但其功效有限
因為網站提供的色票,多數是給海報用的。
海報的用色面積,佔比大,所以會好看。
但這在全息圖裡,用色面積佔比很小,就怪怪的。
所以,我一直想解決「全息圖的配色問題」。
更準確來說是:
我能否不處理配色問題,又能保有質感?
這有點幻想,對吧?
但就覺得,對教育工作者/學校老師而言,花時間在重要內容的視覺化,才是最要緊的。
配色上,能不能不花心思,也能有質感呢?
這樣的模板,對教育工作者,才能提供最大的支持作用。
之於現階段的我,也能有較大的支持作用。
因為配色很重要,但內容圖解到位更重要。
目前的我,不是高手,我該把最大心力放在內容處理上,而不是配色吸睛上。
你也可以說,這模板的起心動念,緣於「我想聚焦我的薄弱點(內容處理)做刻意練習」而誕生的模板。

■ 換色示範:《IPO學習策略》全息圖,換成美國普渡大學的校徽色

▌之後的作品,會以實踐《光輝模板》為目標,期許自己能一步一步接近【教育設計】的領域。

因仍在琢磨學習,不是高手,更新時間我無法保證,不好意思。 (。í _ ì。)
會記錄實作《光輝模板》過程中,能有的改進之處或意料外的啟發,甚至打臉我自己也可以,畢竟初心就是想做個實驗嘛 (,,・ω・,,)
(路還很遠,不能急促。慢慢磨、好好學,小步實踐於生活最重要。)
如果你是同好,我們一起加油吧!ᕦ(òᴥó)ᕥ

■ 附註

《光輝模板》做出來的簡報,多數適用於小教室空間、遠距教學。若是用在大型演講場合,就要再做點調整了哦。(๑• . •๑)

這篇是我總結過去經驗,寫下的原創文章。
期許自己能小步實踐,有天走近教育設計。
對於教學簡報/圖卡,歡迎跟我交流想法哦!
害羞的話,點個愛心也可以,這也是跟我互動哦!
(因為你的鼓勵,我會收下放心上。) ٩(˃̶͈̀௰˂̶͈́)و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系列: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1:IPO學習策略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2:東大生的筆記思維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3:透過打怪思維和寫輪眼,攻克數學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4:OneDrive能跨裝置共用截圖資料夾,隨時捕捉靈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5:卡片筆記、三層筆記法、HQ&A筆記法,是同一件事。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6:設計三步驟,讓圖卡的醜Fly Away,往美感裡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7:電腦選購小白的翻譯蒟蒻,咬一口就挑對筆電。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8:旋轉拍賣|買家未取貨,賣家取回商品的三步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9:【圖卡改造×光輝模板實戰合集】背景別挑高亮複雜的,製作上的難度會暴衝。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0:你質疑過,為何簡報模板非得要有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嗎?是不是習慣久了,我們都被這個思維框架給綁架了?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1:商業思維學院有四種輸出模式,依你的目的加入挑戰的行列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2:有效學習的記憶策略:編碼➜提取➜鞏固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3:簡報中繪製圖形的關鍵思維:區分「曲線」和「手繪多邊形:圖案」在使用時機上的差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4:用DRAW筆記流程,畫出你的視覺筆記,讓筆記有用、記得住、看得懂,還形成個人風格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5:知識圖卡與全息圖的領域裡,具再現性的成功嗎?如果有,我們就能打造一個知識覆盤的筆記系統!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6:《活用 ChatGPT 建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課程心得:讓 ChatGPT 與第二大腦交互協作,升級你的學習力與輸出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a Chen
Lena Chen
想走在琢磨教育設計的路上。喜歡嘗試對知識內容做圖解,以求自身對內容的理解能多一點,也思索著如何更好地傳遞知識。正在實驗與迭代《光輝模板》,我期許它能幫老師們直面任何複雜知識時,迎難而上。(仍在琢磨學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