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圖卡與全息圖的領域裡,具再現性的成功嗎?如果有,我們就能打造一個知識覆盤的筆記系統!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知識圖卡與全息圖的領域裡,具再現性的成功嗎?

接續前篇,我的確使用《光輝模板》圖解筆記系統,完成了一本書的一張全息圖。
《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書籍全息圖
但你是否有個好奇,覺得《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這本書的書封是淺黃色的啊!
Q:這張全息圖,能不能一秒換成淺黃色的呢?
A:嗯!可以啊。 (。•ㅅ•。)♡
《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書籍全息圖 (書封色)
這樣看,你可能看不過癮。想放大看嗎?
不不不,你可能更想看動畫。

▌直接看動畫,你會更直觀感受《光輝模板》一秒換色的魔法!


所以,你現在收穫的成果是下面這張圖。
喜歡嗎? (。•ω•。)
《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全息圖 (本篇封面)
對!你可能發現了什麼?
我著眼的從來不是一次筆記成不成功,
我著眼的一直是一個筆記生命的延續。
因為我有個感悟是:
作品的一次成功,可能只是僥倖,這不值得他人學習;唯有可再現的成功,才代表背後有了禁得起多種考驗的方法論,這會值得我們學習。
你在製作書籍的知識圖卡或全息圖時,有沒有一種「努力成果總難以複用」的痛呢?
我有,而且常常有。 (。í _ ì。)
這樣的痛,在製作學科的知識圖卡時,更痛! (´•̥̥̥ω•̥̥̥` )
所以,我開始著手實驗起這套《光輝模板》知識圖解系統,就想讓筆記作品不再是種曇花一現的綻放,而是可沿用到未來的筆記作品中,而且不論是重組知識框架,還是更換顏色風格,都方便快速。
那正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圖解筆記系統,《光輝模板》正往這方向在實驗。

你可能還不太相信。
沒關係,我們再看一個。
比如下面這張講座的全息圖,主辦方是均一教育平台,由莊哲銘老師以【有效學習的記憶策略】為講座主題做分享。(講座傳送門)
【均一師培|有效學習的記憶策略】講座全息圖 (想知此圖來自哪篇文章,請點傳送門)
但如果今天主辦方換成新商業學校,邀請哲銘老師過去分享【有效學習的記憶策略】。
我想請問:這張全息圖,能依公司品牌色一秒換色嗎?
嗯!可以啊。 (。•ㅅ•。)♡
【均一師培|有效學習的記憶策略】講座全息圖 (新商業學校品牌色-橘色)
對!你再次看到了,我所著眼的願景。
我著眼的不只是此刻這張筆記好不好用,
我更著眼於未來無數張筆記的生命延續。

一張筆記裡的任何部件都不會只活一次,
而是會在未來需要它的地方活上無數次。
《光輝模板》著眼的未來願景
你的教學簡報,會不會需要到各大專院校演講呢?
你有想過,你的教學簡報,可以依據大專院校的校徽色換色嗎?
你所做的學科知識圖卡,會不會可以與其他老師共創,甚至是師生一起共創呢?
如果背後遵循一套系統原則,讓每個老師和學生的數位圖卡作業,能相容、能重組、能共創、能交流,會不會改變一個孩子的學習風景呢?
這些是我幻想中的想法,讓這些想法落地的解決方案,我正在實驗,也就是你現在所看到的《光輝模板》圖解筆記系統,獻醜了。
此篇展示的是小小的實驗成果,我還有很多知識圖解需要琢磨與練習、很多想法等待驗證,因為學科知識的教學簡報,說有多複雜就有多複雜,尚須研究。
如果你是同好,我們一起加油吧!ᕦ(òᴥó)ᕥ
(路還很遠,不能急促。慢慢磨、好好學,小步實踐於生活最重要。)

▌附註:成功的再現性,這概念你可閱讀《BLUE LOCK 藍色監獄》第24話,你會更有體會。

《BLUE LOCK 藍色監獄》第24話:成功的方程式 (頁1)
《BLUE LOCK 藍色監獄》第24話:成功的方程式 (頁2)
《BLUE LOCK 藍色監獄》這部漫畫的第24話:成功的方程式,講述了在足球領域裡,世界第一的前鋒,是能夠為自己孕育出成功進球的方程式。
在瞬息萬變的球場上,不論幾次、不論何時、不論何地、不論何種特殊狀況,都能讓自己的射門成功再現。那樣能爆炸性地量產成功的前鋒,正是所謂世界第一前鋒的存在。
我很好奇,在知識圖卡領域裡,是不是也有一套成功方程式呢?
如果有,我們是不是就有一套知識圖解的筆記系統了,而且是可覆盤、可迭代的筆記系統。
我正在實驗與練習。
你是不是也有在你的領域裡,總結出一套成功方程式呢?歡迎跟我分享哦!
我們,下次見。
By Lena Chen - 03月13日, 2023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系列: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1:IPO學習策略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2:東大生的筆記思維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3:透過打怪思維和寫輪眼,攻克數學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4:OneDrive能跨裝置共用截圖資料夾,隨時捕捉靈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5:卡片筆記、三層筆記法、HQ&A筆記法,是同一件事。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6:設計三步驟,讓圖卡的醜Fly Away,往美感裡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7:電腦選購小白的翻譯蒟蒻,咬一口就挑對筆電。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8:旋轉拍賣|買家未取貨,賣家取回商品的三步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9:【圖卡改造×光輝模板實戰合集】背景別挑高亮複雜的,製作上的難度會暴衝。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0:你質疑過,為何簡報模板非得要有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嗎?是不是習慣久了,我們都被這個思維框架給綁架了?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1:商業思維學院有四種輸出模式,依你的目的加入挑戰的行列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2:有效學習的記憶策略:編碼➜提取➜鞏固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3:簡報中繪製圖形的關鍵思維:區分「曲線」和「手繪多邊形:圖案」在使用時機上的差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4:用DRAW筆記流程,畫出你的視覺筆記,讓筆記有用、記得住、看得懂,還形成個人風格!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5:知識圖卡與全息圖的領域裡,具再現性的成功嗎?如果有,我們就能打造一個知識覆盤的筆記系統!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6:《活用 ChatGPT 建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課程心得:讓 ChatGPT 與第二大腦交互協作,升級你的學習力與輸出力!

這篇是我總結過去經驗,寫下的原創文章。
如果這篇圖文筆記,有讓你更好地吸收內容的話,是我的榮幸。
很歡迎你留言告訴我,你的閱讀感受。
害羞的話,點個愛心也可以,這也是跟我互動哦!
因為你的鼓勵,我會收下放心上。(。•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a Chen
Lena Chen
想走在琢磨教育設計的路上。喜歡嘗試對知識內容做圖解,以求自身對內容的理解能多一點,也思索著如何更好地傳遞知識。正在實驗與迭代《光輝模板》,我期許它能幫老師們直面任何複雜知識時,迎難而上。(仍在琢磨學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