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卡設計師培訓計畫 | Allan 第一堂心得《設計三步驟,讓圖卡的醜 Fly Away,往美感裡走》|三種圖卡尺寸兼有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工作生活家|圖卡設計師培訓計畫 - Allan老師的第一堂心得 ▍
【設計的兩階段三步驟】讓圖卡的醜 Fly Away,往美感裡走。
✦ 心得有加入個人理解,欲知原貌請參考課程。✦
✦ 不想錯過免費佛心的培訓,歡迎追蹤工作生活家。✦

▌全息圖

此篇文的全息圖
- - - - - 〔下方為文章區,與全息圖有互補作用,推薦閱讀。〕- - - - -

▌怎麼讓你的圖卡有美感呢?

其實在追求「美」之前,你要先確定自己的圖卡有脫離「醜」這件事。
|所謂真正的脫離醜,是有做到「和諧一致」和「主次分明」。
|所謂真正的走進美,是有做到「風格修飾」。
你發現了嗎?
讓圖卡的醜 Fly Away,並且往美感裡走,會走過【兩階段三步驟】的優化之路。

▌兩階段三步驟,讓你的圖卡脫離醜,往美感裡走。

第一階段 ▍脫離醜

■ 步驟❶:和諧一致

要實現和諧一致,必須做到以下兩點。
第①點|樣式統一
所謂樣式統一是指:一開始就訂好中文字型英文字型配色方案
第②點|排版整齊
所謂排版整齊是指:善用群組工具對齊工具

■ 步驟❷:主次分明

要實現主次分明,必須做到以下兩點。
第①點|控好間距
所謂控好間距是指:可透過距離遠近,顯現內容間的邏輯關係。
第②點|控好對比
所謂控好對比是指:善用大小和顏色,顯現內容間的層級關係。
第二階段 ▍走進美

■ 步驟❸:風格修飾

要實現風格修飾,必須做到以下兩點。
第①點|背景紋理的修飾
所謂背景紋理的修飾是指:可透過修飾背景,營造內容想給讀者的氛圍感受。
第②點|視覺元素的修飾
所謂視覺元素的修飾是指:可透過修飾視覺元素,凸顯圖卡特有的風格氣息。

經過以上,兩階段三步驟的優化之路後,你的圖卡終於能真正的脫離醜、走進美了!
但這只是一個開始,若想要製作圖卡時不再卡卡,你必須反覆練習。
想常態性的做出好圖卡,沒有捷徑,只有反覆優化這條設計三步驟的路徑。

到這就結束了嗎?當然沒有。
課堂裡教了更多三步驟流程裡,該注意的設計細節。😌
聽到設計細節,我知道你一定想學點酷炫的設計
我就來展示一下,課堂裡學到的【綜藝字體設計 - 抖音效果】吧!

▌綜藝字體設計 - 抖音效果

等等,你有沒有似曾相似之感?
這不就是鄧紫棋在【明日之子】節目裡,演唱《Fly Away》裡歌詞的字體設計嗎?
抖音字和Fly Away歌詞字,背後的設計操作是一樣的。
來,給你〈綜藝歌詞字的PPT操作教學〉,讓你馬上實現它。(๑✪д✪)۶
文章的最後,來聽聽鄧紫棋的《Fly Away》吧!
一起來聽這首《Fly Away》,接下鄧紫棋給我們的音樂能量,踏上圖卡征程,實現圖卡的醜Fly Away一起往美感裡走。(๑✪д✪)۶

▌加碼:全息圖、A4直式懶人包、方形圖卡,三種尺寸兼有,喜歡哪個就帶走吧!

不只給你全息圖(16:9)尺寸,加碼給你A4直式方形的尺寸,共 3 種尺寸一次擁有。
A4直式型懶人包
方形圖卡 (適用於Instagram社群平台)
感覺這試做的結果,算有成功。
但不好說,是不是個幸運的巧合。😂
因為比例轉換,一直是件難解的事。
我不敢說,這樣能算解開了什麼。😂
【比例轉換時,如何排版】這課題,還待琢磨與實戰練習。
謝謝大家,獻醜了。(´•ᴗ• ก )՞ ՞

▌最後,看個動畫,結束這回合!

我們,下回見!

By Lena Chen - 06月09日, 2022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系列: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1:IPO學習策略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2:東大生的筆記思維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3:透過打怪思維和寫輪眼,攻克數學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4:OneDrive能跨裝置共用截圖資料夾,隨時捕捉靈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5:卡片筆記、三層筆記法、HQ&A筆記法,是同一件事。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6:設計三步驟,讓圖卡的醜Fly Away,往美感裡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7:電腦選購小白的翻譯蒟蒻,咬一口就挑對筆電。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8:旋轉拍賣|買家未取貨,賣家取回商品的三步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9:【圖卡改造×光輝模板實戰合集】背景別挑高亮複雜的,製作上的難度會暴衝。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0:你質疑過,為何簡報模板非得要有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嗎?是不是習慣久了,我們都被這個思維框架給綁架了?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1:商業思維學院有四種輸出模式,依你的目的加入挑戰的行列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2:有效學習的記憶策略:編碼➜提取➜鞏固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3:簡報中繪製圖形的關鍵思維:區分「曲線」和「手繪多邊形:圖案」在使用時機上的差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4:用DRAW筆記流程,畫出你的視覺筆記,讓筆記有用、記得住、看得懂,還形成個人風格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5:知識圖卡與全息圖的領域裡,具再現性的成功嗎?如果有,我們就能打造一個知識覆盤的筆記系統!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6:《活用 ChatGPT 建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課程心得:讓 ChatGPT 與第二大腦交互協作,升級你的學習力與輸出力!

你可能發現了,為何我發的文章,大多不只給圖卡,還會給動畫。
因為我不敢說我的圖,每個人都能懂怎麼閱讀,畢竟我還在學習。 (´•ᴗ• ก )՞ ՞
因此,動畫可以彌補「靜圖的閱讀動線若不夠明確」的問題。
所以,我發的作品多為【文章+圖卡+動畫】。
❶ 文章:它能承載最多細膩的心思與細節。
❷ 圖卡:它能給讀者留下一個精煉的畫面。
❸ 動畫:畫面不知從哪讀起,有動畫在呢!
➜ 三種形式,各有其想達成的目的。
➜ 這麼做,我只有一個理由。
❝ 一魚三吃,至少有一種吃法,你會喜歡、你會懂。❞
甚至你會不會覺得,這樣的三重享受還不賴,學習零死角了呢? (。•ㅅ•。)♡
如果這篇圖文筆記,有讓你更好地吸收內容的話,是我的榮幸。
很歡迎你留言告訴我,你的閱讀感受。
害羞的話,點個愛心/拍個手也可以,這也是跟我互動哦!
因為你的鼓勵,我會收下放心上。(。•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a Chen
Lena Chen
想走在琢磨教育設計的路上。喜歡嘗試對知識內容做圖解,以求自身對內容的理解能多一點,也思索著如何更好地傳遞知識。正在實驗與迭代《光輝模板》,我期許它能幫老師們直面任何複雜知識時,迎難而上。(仍在琢磨學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