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別記3--讀過一本香奈兒的傳奇之後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香奈兒,雙C交纏的商標,那是奢侈的象徵,跟我的生活毫無交集,卻吸引我的好奇。遂從圖書館借來<黑色,是我永恆的姿態-香奈兒的傳奇>(Justine Picardie著;[楊惠君]譯),一窺其生平。
基本上,作者仍依時間軸推進,不過我覺得,本書花了大篇幅在寫她跟身邊男人之間的掌故--不知道作者是否對這部分特別感興趣。她的男人一個換過一個,有英國人、法國人、俄國人、德國人,其中包括王公貴族、軍人和藝術家。
這本書讓我看到[可可.香奈兒]是充滿虛假的。她對別人訴說的童年往事、5號香水的產生經過、二次大戰期間的事蹟等等,就有諸多不同的版本。她和所拍拖的男人間應該也談不上真愛,因為那些男人通常同時還有妻子或別的女人,而她也清楚,並不介意。就連她的名字[可可](Coco)亦非本名;暢銷的「香奈兒5號」香水並非她所調製;而以她為名的公司成立時,自己的持股卻是最少,後來還全部賣給了大股東。無怪乎有人會懷疑這個不真實的人,在二戰法國被佔領期間,當過德國的間諜。
[可可.香奈兒]
展讀古人,給予同情的理解是體貼的。她幼年喪母,被父親送到修女管理的孤兒院,然後遺棄不顧,直到18歲離開孤兒院,開始無依無靠地獨自謀生。她為求生存而學會虛假是可以想像的。她藉著天生美貌,得以親近有錢有地位的男人,從而躋身上流社會,交遊圈擴及許多名人(如[邱吉爾]、[畢卡索]、[達利]、[斯特拉文斯基]等等),逐漸成就了名與利。試想,如果她就誠懇地過著每一天,找到一個真愛的平常男子共度此生,那大概只是一個芸芸凡愚,淹沒於時間長河之中,今天便無人認識了。
大家發現了沒?她帶給人類的東西--香水、皮包、服飾,正繼續發揚她的虛假遺韻,足以虛假地提升人們的榮耀感、價值感以及被掂量的重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