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這些行為才沒有同理心?!搭乘電梯的三大討厭行為你中了沒?【同理心在那邊】(電梯篇)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2.04
本集邀請到在電梯裡有反社會人格的內湖江小姐以及住二樓不敢搭電梯的Stasia,來聊聊什麼到底什麼是同理心,而生活中又常遇到哪些人做出的超反感行為呢?
生活中哪些舉動其實很糟糕?這些行為不是同理?!
你覺得同理心是什麼?​
哪些舉動其實超討厭?​
逢年過節長輩過度不適切的關心真的先不要~~~~​
​​
本集重點​
📍何謂同理心​
📍同理心計畫推行​
📍遇到的NG行徑​
📍自我態度的認知​

搭電梯或手扶梯的基本禮貌要注意!!​
站在門口滑手機擋路是哪招?!​
拜託這些人有點自知之明行不行~~~~​
■同理心計畫推行
同理心計畫
我們同理心的旅程,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是集中在一些疾病的患者上,他們真正希望大家同理他的是什麼,不要有一些錯誤的對待。所以我們那個時候,花了很多的時間去介紹,病患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也讓大家知道他們面臨的問題是什麼。另外我們也找了比如說被火燒傷,或者其他的突發事件造成的人,他們需要的是什麼。所以如果大家有興趣,這些內容文章都還蠻有價值的,在網路上都找得到,值得大家看看。
過年的同理心
同理心系列就一直在變種,我們也曾經出過同理心的過年版本。像過年的時候,有很多人其實是在工作的,這些如大眾運輸系統、民生水、電、警政等等都在這個時候維持正常運作,讓大家可以安心過年,所以對這些幫助我們的人,應該要用同理心看待他們的辛勞,心存感激。
另外像我們這種單身的人,過年總免不了被親友關心婚姻的狀態,如眼光不要太高,怎麼還沒有對象,所以今年農曆年期間的梗圖,就有人做了一件衣服,上面印著-問事一百! 可見過年對於還沒結婚的人來說,是必須面對沒有同理心的對話。
Stasia分享,今年過年因為疫情我們家族聚會取消,我超開心的,至少不用在被問東問西。畢竟一年見一次面,臉書上看到的又不見得是真的,而且見上面硬問硬聊,真的很困擾。後來我有換一個方式回答:我覺得單身也沒有什麼不好啊!但是我心裡的OS是,那個誰不是離婚這樣有比較好嗎? 其實就是彼此尊重,不需要去探問好像有點隱私的話題。
小編我就是變臉,整張臉會沉下來,就不會跟對方講話。對於長輩親友詢問一樣是變臉不回應的方式。
內湖江小姐提出,我應付這類問題,真的是無話可說。因為他們真的太愛問,可是要回答什麼呢? 那就是自己的決定。所以每次人家問我說:怎麼還單身? 我就直接回說:你要幫我介紹嗎? 讓他覺得不想在跟我講話的方式,來中止這類的對話。
近期同理心的變種,目前有一個小系列跟IG一名插畫家合作,他用自己的角度在講什麼是同理心,希望大家就是多多分享,這樣就有越來越多的刺激,自然而然大家會對這個議題更了解,比較容易去思考,大家看事情的角度就會不一樣。
【延伸閱讀】就這樣認識一個人 📌 https://lihi1.com/IESBx
■遇到的NG行徑​
搭手扶梯的NG行為
當初同理心系列還有一個變種,就是電梯裡的同理心。其實在電梯跟捷運,有很多區域我們應該把它列為快區,就是說在這一區你慢不得,所以你有這些行為其實是很恐怖的,有很多行為在這個區域是危險的。
我們先講這個捷運的手扶梯,捷運很怕遇到一種人,就是不管你是在手扶梯右邊排隊還是左邊,或是你自己快步走上來的,通常是發生在固定的那一位,當手扶梯要到達時,通常那段時間只有幾秒鐘,這時候若還在看手機沒注意到,就會發生後面推擠上的危險。
Stasia分享,還有一個危險是在下雨時候,因為我住在板橋,捷運有一處手扶梯出口,一出來前面就是大市場,當初在蓋的時候腹地很短,所以我今天如果出捷運站,因為下雨要準備撐傘,可能就得在搭手扶梯時先準備好,可是就是有人在看手機,他又沒有意識到應該要趕快走出去,等到要出去才在出口處那一塊腹地打開傘,所以全部就卡在出口那裏超級危險,後來真的有人跌倒,才請工作人員駐點在出口處告知要出站的乘客,先把傘拿好,宣導不要停留在出口。像這樣的情況,萬一有長輩或是動作比較慢的人,這真的是很危險。
小編聊到,為什麼有一些人就是會意識到,手扶梯後面有人要上來,有一些人就是不會意識到呢!! 甚至他的不意識到,比如說有時候你是被推上來的,因為他正在滑手機也沒動,或者他只有動一點點,所以你被推上來的時候,難免會碰到他,你還得趕快岔出去,有時候這邊又都是人,你還岔不出去的時候,他還會回頭嘖你,這個超惱怒的。這真的很不可思議,超難理解這種行為的,他為什麼能夠這麼沒有意識,自己發生的行為是真的很危險。
其實我有在醞釀一個網站是叫做糟糕的人類,因為身邊真的蠻多糟糕的人類,像是在小動物這一塊就超糟糕,我總是覺得很多糟糕的人類都可以乾淨的走開,所以只好由我來幫他們名留青史,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個標準的憤青。
內湖江小姐提到,不是有一種心理學說人類有分高敏感度,低敏感度。而有些人對於周圍的環境,就是可以無視自我的行為,已經造成別人的危險,這真的和敏感度無關,真的是可以列入糟糕的人類。
搭電梯或捷運時,最常遇到何種狀況
Stasia分享,我覺得還有一種情況是在密閉空間裡,像是捷運或電梯裡面,就有很多NG的行為,比如說我今天進入電梯裡,因為知道後面有很多人排隊,不管今天是到比較低的樓層,還是高樓層,會習慣先退到最裡面。但如果我今天已經拿著咖啡,我會往電梯後最底的位置,就算後面進來的人也沒有太多人,就會有人也一直往後退,退到離我很近,空間就變得很擠,這時候我心裡就會出現:我穿白色的衣服可以不要再擠了嗎?
另外在上班時間要搭電梯時,也會遇到一種狀況,像我們公司是九點上班,樓上的日系公司是八點半,若剛好卡在他們要上班打卡的時間抵達,這時候你會在電梯裡發現,只要有人一出電梯就一直按關門,這真是令人挺緊張的感覺。
不過從這家日系公司搭乘電梯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原來搭電梯也有分階級,只要這家日系公司有主管搭乘時,每個人都會等主管先進去或者讓他先出去,這時我才意識到同理心之外,還有階級文化的不同。
在來轉換另一個NG的情境是捷運,例如在轉換不同路線時,像西門站、忠孝新生、忠孝復興站等,你會發現捷運到站前,在開門的那一側門,總是會有一坨人在擠在那個車廂的出口,空下來就是那中間那一塊,然後每個人都在看自己的手機。像我今天早上就遇到一個小姐,她拿著手提袋低頭看著手機,因為她旁邊還有空位,我就默默得靠過去,結果不小心碰到她的手提袋,她馬上就轉過來給你個瞪,然後就嘖我了,後來我就把自己的手整路縮起來坐。就是這類的空間學,真的很奇怪,我相信很多人都會遇到這類的困擾。
搭乘電梯進出時,你會幫大家按住開關門嗎?
內湖江小姐分享,對不起,我就是在電梯裡有反社會人格。雖然平常我是一個非常平易近人,待人親切,說話婉約與世界共好的一個人。但是我承認,自己在電梯裡,是不會幫忙按住開關門的那個人。因為我就是遇到太多不知感激說謝謝的人,以至於我覺得這是一個不好的習慣,所以我進電梯一定會走到最裡面,離開開關面板越遠越好。因為我就不喜歡幫人家按開跟關,也不喜歡幫別人按樓層。不過我也曾經因為自己手上滿滿的都是東西,請站在面板前面的人幫忙按樓層,但至少我會說:不好意思,麻煩按19樓,謝謝。
Stasia分享,我會幫人家按住開關,然後我就發現大家都不會跟我說:謝謝。
■自我態度的認知​
有一些人搭乘電梯,因為樓層比較高習慣往裡面走,這是好的,因為如果你站在越外面,其實大家進出也是有難度。在電梯這個微小的世界裡面,如果你自然而然就站到面板前面,是可以幫大家按著開關鍵。
但是,大家也要真正認知到,好心不等於義務,沒有任何人有義務要幫任何人做任何事,所以當有人幫你按住電梯門,他不是義務幫你,請友善的說聲:謝謝。
另外,不論是搭電梯、手扶梯、大眾交通工具時,真的不要低頭看手機,因為很多NG的行為,都是因為專注在自己的手機所造成的危險行為,甚至影響到別人的安全。所以大家在公共空間,不僅要發揮同理心,更要注重自己的態度與行為。
搭乘電梯的三大討厭行為 你中了幾個??
你有沒有看過人擋在出入口滑手機​
影響通行真的是危險又母湯​
看到這些人小編就森氣氣🤬🤬​
​​
本集重點​
📍電梯裡的討厭行為​
📍密閉空間該有的禮貌​
📍何謂行動路障​
📍搭乘大眾的基本認知​

芬蘭式距離你懂嗎?​
排隊1公尺,不打擾他人為最高原則~~​
人與人之間能給彼此夠的空間​
真是讓小編羨慕的好習慣🥺
■電梯裡的討厭行為​
內湖江小姐分享,我今天為了上這個節目,還特地Google叫做「電梯裡頭討人厭的行為」,然後就會跑出一張圖,叫做移動路障。就是一直看著手機卻站在面板前面,基本上就是一個行動路障。因為這類人永遠只在乎他的手機,完全不在乎其他人,讓你旁邊的人也沒有辦法移動或去按開關鍵,真的是不被允許的行為。
另外我還做了一個不科學的調查,就是在辦公室問大家,在電梯中最討厭行為是什麼?
一個不公正的普查,榮登前三大排行的是:
  • 第一名是移動路障。
  • 第二名是二樓坐電梯。
  • 第三名是帶鹽酥雞搭電梯。
Stasia聊到,我就是住二樓但不敢搭電梯的人。我唯一會坐的時候,是出差有行李時,總不能叫我扛上去吧。
內湖江小姐分享,雖然這是不科學的普查,但挺有意思,像榮登第二名二樓坐電梯,像買菜或拿重物都可以理解,同事聊到像我們辦公室是在十九樓,有人為了從十七到十八樓也要坐電梯,所以在辦公大樓就蠻常見的,但有些狀況剛好是商辦大樓有樓層控管,那就避免不了必須搭電梯了。
■密閉空間該有的禮貌​
內湖江小姐分享,第三名大家最討厭的行為,就是帶鹽酥雞、臭豆腐有味道的食物進電梯、捷運、電影院等密閉空間,因為真的太香了。另外像榴蓮不是一個很友善的味道,我曾經坐公車因為榴蓮而暈車,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這些味道,而且味道可能還會留在公共空間裡。
Stasia分享,大家知道為什麼日本的便當都是冷的嗎? 因為他們就是不要讓味道去干擾到你身邊的人,這真的很棒也很有禮貌,他們覺得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空間裡,若散發出香味,這樣對別人是不禮貌的,所以都是冷的。
另外延伸味道這個話題,像在電梯這樣的密閉空間裡,如果你是抽煙的,或是香水噴過多,當電梯門一打開,一進去會有一種,媽呀,誰剛剛抽煙抽成這樣,或是這香水也用太重了吧。在這裡給大家給一個觀念,如果你要用香水、古龍水,請記得要搭配體香劑。因為台灣很熱,如果你沒有用體香劑抑制你的流汗,或是你知道自己有一些味道,應該用體香劑,而不是用香水。尤其夏天坐電梯或捷運,在這些密閉空間的環境下,這些味道真的會讓人受不了。
你們在電梯裡面遇過什麼,是你覺得受不了的
內湖江小姐分享,我是有被馬尾打過,我自己是女生會非常在意這一點,雖然她們真的不是故意的,可是她一甩頭馬尾就會從我的臉刷過去,有時還真的挺受不了的。這點還是要大家多留意一下。
Stasia分享,我是被包包打過,因為我的高度問題,像不論是電梯或是捷運裡,會被包包甩過臉或打到身體,像現在坐捷運都有宣導與標示,請進入捷運車廂內,有後背包的乘客往前拿,所以就是請大家稍微注意一下。
■何謂行動路障​
電梯裡面還有站的位置問題,有一些人是站在門口不會讓路的,這就是剛才所提的行動路障,他有可能就是不想動,或是對空間感有一些問題,或是真的專注在手機上,忽略環境下還有其他人。
內湖江小姐分享,我個人的理解除了他不想動之外,還有一種人是站太近,像是有的人會一直往後靠,忘了後面可能有人。當然人與人對於遠、近的距離是很主觀的,若能保持一點距離是比較好一些。
芬蘭式距離是多少呢
Stasia分享,我喜歡芬蘭式的距離。對芬蘭人而言,他們在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會保持在1公尺,以不打擾他人為最高原則。像COVID疫情,就在宣導社交距離,就是我們兩隻手臂平舉的距離。這就是用芬蘭式的距離,一開始大家都還不習慣,現在幾乎大家都有基本的距離概念
接觸界線,認知不同
大家其實要認真想一下空間感這件事情,每個人對於空間的概念、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確實認知上有所不同,也不能說有沒有同理心的問題,但對於在電梯裡、捷運上該有的距離與禮貌,提醒大家可以多多注意一下。
就是因為每一個人對於空間感的認知不同,譬如說像在公司裡面,同事來你的的位置找你,彼此的距離上就明顯的各有不同,有的人就會靠得很近,會感受到有壓迫感或不舒服嗎?
Stasia分享,我個人是不喜歡別人靠我太近,像在公司就遇過有人靠的很近,讓我覺得很不舒服,這不是異性或同性的問題,比如說我坐在位置打鍵盤,對方就從後面靠在我的椅背上講話,真的很不舒服,這時候我一般就會站起來。
另外像是在捷運上,因為人多時是很擁擠的,根本上無法拉出距離,所以我就會把包包前後各背一個,至少不會直接觸到我,直接拉開距離。
小編分享,對於工作上,有些人談事情會靠得很近這個現象,我認真觀察那些人,他們縮短跟所有人的距離,是他們一種溝通方式。而我本身很怕別人碰到我,像在電梯裡面有人站得很近,對我而言是會有一點緊張。而且我又是男生,像坐捷運、待在電梯裡面都有一點點壓力,很怕碰到別人會被誤會,尤其像在電梯裡面如果周圍都是女生的話,我會把手放在大家看得到的位置,因為我不希望是包包碰到她造成誤會,或被認為是個大色狼一樣。然後在坐捷運的時候,我幾乎都是用站的,若坐在位置上的是個女生,三不五時都會覺得她們有在留意你的手機在做什麼,所以男生其實也不是很好當。
你習慣肢體語言的互動嗎?
你們有遇過,有人跟你們溝通的時候,或者是走在路上,會挽你的手或者搭肩之類的肢體接觸嗎?
內湖江小姐分享,現在還是有看過同性間會挽手這類的動作,所以有時候不見得是異性會讓你不舒服。但我很訝異,都是成人了,還會有這樣的行為,本來以為這不是國小、國中才會有的舉動嗎? 或許還是有我不理解的互動方式。
Stasia分享,我是有這類的情況,但我會忽然去抓頭髮,或者就把手甩掉,或直接說你為什麼要牽我的手或者勾著我。或許是因為我從小到大,跟同學都不會手勾手一起,因為我個人移動習慣了,所以就不會跟人家手勾著手。但我知道女孩子有時候還是會一起去上廁所,一起去做什麼,但我就沒有跟人家一起的習慣。
當對方靠你太近,你會如何反應
小編分享,我是會看狀況,比如在座位上,有些人喜歡靠你太近,我就直接往後退。而我很不喜歡跟別人太靠近,所以我會在自己的位置站起來,然後對著遠方的那一個人大呼小叫,所以坐在我中間的所有人都知道,我要跟他說什麼。
倒是男生跟男生之間的界線,真的比較淺一點點,比較沒有那麼在意。我也有遇過來跟我談事情,會直接靠在我肩膀上,會有身體接觸的,但我沒有覺得怎樣。這或許只是人的分際有所差異,因為我們有很多事情的觀念本來就都不一樣,包括身體接觸,而且男生對男生之間,我覺得界線是真的比較小。
內湖江小姐分享,大家都覺得像女生手牽手好像很正常,我自己覺得這樣不行。但是最近公司旅遊,我們辦公室的同事會手牽手,真的有點嚇到。我以為女生是比較靠近的,沒有那麼介意身體的距離。也許是同性之間,大家都不會覺得太介意,比較會小心與異性之間的身體接觸,所以大家可能要反思的是,就算同性之間,人與人也是可以創造出一些距離,真的不用那麼近。
Stasia分享,我自己的方式是,我知道有一些這樣習慣的同事,當他要來跟我講話時,我會自己站起來,我自己決定要跟他離多遠。因為我會不好意思對著他說,我不喜歡人家靠我那麼近,他會覺得我只是來問一個問題,有必要反應這麼大嗎?可是這是我個人的問題,所以為了彼此尊重,那我就先站起來,在決定要跟對方保持什麼樣的距離。
■搭乘大眾的基本認知
出入口應保持暢通
搭乘大眾的基本認知​,「安全」是第一要件,不論你喜歡或不喜歡,每個人跟人之間就是差異很大,有人就是不喜歡,所以要留意一下,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安全這件事情,一定要發揮同理心。
在這裡呼籲,在捷運的車廂、手扶梯、電梯的出入口,這些地方應該劃一個快區(示意圖如下)
當您進入捷運這三個區域的快區時,應發揮同理心,在快區裡應保持暢通。
像手扶梯上來,後面出來的速度是沒有辦法控制的,所以如果你在手扶梯上還慢慢走,只是因為你專心在看手機,那你真的很有可能會被小編放進糟糕的人類裡面。
另外如果是出捷運車廂,一定要趕快下車,因為還有人要上車,所以在出入捷運車廂的那幾秒鐘,你沒看手機是會發生什麼事嗎? 如果你真的那幾秒鐘沒有辦法不看手機,那就拜託你先坐到下一站在下車。
這裡主要和大家呼籲安全的重要性,人要能平安長大真的很不容易,還要維持健康,預防疾病不發生,疾病發生該怎麼治療,這麼多事情要分心了,為了自己與你所愛或愛你的人,真的要發揮同理心,一旦你同理了,也能影響別人,大家一起努力。
謝謝你的閱讀,請給小編一個愛心吧!並把文章收藏起來!也請多多分享和留言交流~

Follow 小編在那邊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各大Podcast平台【 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KKBOX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6內容數
健康新聞的翻譯蒟蒻嗎? ! 各大Podcast平台、FB、IG、YT 搜尋「小編在那邊」歡迎訂閱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