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別人對你說要有同理心時...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家住在一樓,當初為了解決停車問題,我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才找到這個有車庫的位置得以入住。
但是搬進來後,我們發現樓上的鄰居中有一台機車,總是很隨性地亂停,經常斜插地停在我們車庫的門口,這種停法感覺很快就會離開,但是並沒有,經常一停就是一整個下午,停到家裏的車子下班回來,為了要能進車庫,我先生必需下來移走這台機車。我們在機車上貼過紙條,提醒對方,車庫門口不宜停車,因為這會擋到車子的出入,之後隨性亂停的情形有稍稍改善,從一週發生七次漸漸變成了一週大概會發生一次。(這頻率還是有點高啊!)
有一天,在一個毛毛細雨的下午,我們要開車出門,鐵門一拉起,就看到這台熟悉的機車,斜斜地插在那裏。
出門辦事要緊先,我先生也只能火冒三丈地下車,邊淋雨邊移車。我一邊慶幸著還好此刻下的是毛毛雨,而不是滂沱大雨。想著想著,看著先生被淋溼的背影,我忍不住到社群網站發文,詢求大家的建議,我當然知道可以不客氣地拍照片舉發他,但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
結果,大部分的留言都說,別為了跟他客氣卻讓自己的生活過不去,發他一張紅單,讓對方有點人生體會。
我很不可思議看到一則留言。「多一點同理心吧,你住一樓不知道住樓上的苦,顯然就是找不到停車位才亂停」這是什麼意思呢?但我還是很冷靜地回覆對方,我就是因為住過樓上,也歷經過這些找不到車位的苦難與不便,我才會拼了命要找有車庫的房子住,是不是能請樓上的人也發揮一下自己的同理心?體諒一下住在一樓的我,花了大錢租了貴貴有車庫的房子,以為從此不必再淋雨,卻必需要在這個下雨的午后,冒著雨移動他停在我門口的車。我的內心真的越想越不爽,雖然很不爽,我還是很神奇地沒有選擇檢舉他。也許你覺得,自己的選擇自己吞吧,以後別再抱怨了。
後來,我們觀察到這位隨性先生,家中的成員,上有老父老母,下有兩個不到5歲的孩子,我們最後決定盡量忍耐他的隨性,畢竟這樣的家庭組合,生活壓力應該也很沈重吧。我只能祈禱,他能自發地不再這樣隨性。
就這樣子,我們在這家住了快要四個年頭,有一天,剛好我先生出差去,家裏車庫門三天沒有開過,這位隨性先生竟然來按我的門鈴,質問我「你們為什麼要來動我的車子?」我剛睡醒迷迷糊糊不懂他在問什麼,更不知道該回答什麼,因為這三天他愛怎麼亂停都影響不到我,我也不清楚外面的車子發生過什麼事情。隨性先生從我的表情看出來自己是在浪費時間,嘖了一聲就把車子騎走了。我清醒後,推測他也許又把車斜插停我家門口,但又被別人移動,於是隨性先生理所當然認為是我們移了他的車(但並沒有),可見,這位隨性先生的停車風格惹怒到的一樓住戶不止我們家 。
好了,我終於講完這個與上篇有關的故事,現在要說回來「同理心的這件事」。我開始回想起我的人生,從小就被父親教育「要能夠對父母將心比心」。我自認為算是有同理心的人,如果不是,我早就檢舉對方,不會這樣一直忍耐到被對方按門鈴質問。
你有沒有為我的人生感到很令人困惑?我就是為了不要淋雨才去搞了個車庫,卻要冒雨移別人擋在我門口的車。我有同理心,試著上網詢求更滿圓不傷害對方的建議,卻得到「多點同理心吧」的建議。我沒有去質問過亂停車的人為什麼要亂我家門口,但我反而被對方質問我為什麼要移他的車。我的人生也太多這類似是而非的困惑了吧!
有一天,當我跟姐妹聊起這些困惑時,她說了一句突破盲腸的話,她說「因為這些人就只是需要你對他們多點同理心,人家可沒有說自己有同理心啊」。
這印證了一個理論,真正很有錢很有錢的人,通常都不炫富。真正是你的好朋友的那個人,也不會一天到晚跟你強調,我們是好朋友。會被你一直拿出來講的,其實是你真正缺乏的。
所以囉,下次再聽到誰跟你說什麼要有同理心的人,他很可能只是需要你對他多點同理心,但未必表示他對你會有理心。
Mmy
Mmy
曽經是個在網路撰文記錄貓咪成長的部落客,在FB打敗Blog後,我開始對演算法感到厭倦,希望方格子能讓我再次找回網路衝浪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