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焦慮情境,你有共鳴嗎!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綱
這篇是講關於讓內向的人感到焦慮的情境
會提到我自己的經驗、感想,以及如何看待
正向力量的內容。

最近在某個podcast聽到一個統計訊息
讓內向的人感到焦慮的十個情況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整理出來的~
從網友討論出讓內向的人感到焦慮的十個情況
(結尾會放相關資訊及連結,供大家參考)
10.和別人一起搭電梯
9.尾牙才藝表演
8.參與團康聯誼
7.被點名回答問題
6.進行面試或口試
5.受到全場矚目
4,到櫃檯點餐
3.需要自我介紹
2.面對面打招呼
1.上台報告提案
《靜靜的日常》。拍攝:作者

因為我原始的個性,就是很典型的內向性格,所以對於這十個情況,每一個都點頭如搗蒜般地有共鳴!
每一個情況都是血淋淋在我生活中經歷過的,原本打算針對每一個情境,分享我實際的經歷,以及怎麼調適,怎麼看待!
然而開始寫第一個情境時,就不知不覺寫了很多!
哇~我想,那我就跟大家分享一個情境就好了~
大家對哪些情境有共鳴的話,也可以一起分享喔~)

好~故事開始⋯

和別人一起搭電梯

經歷 /

因為我家住公寓,每天我都要被電梯直送~
每次按電梯,最有壓力的時刻就是電梯門打開的那一瞬間!
總會因為得知裡面有沒有人之後,決定心情是否緊繃或放鬆。
然而~
我覺得壓力最大的情況是,電梯裡只有我和另外一個人“⋯
在確認裡面情況,一直到走進電梯按樓層,那不到3秒鐘的時間裡,內心就已排出了好幾個要如何演出的SOP,也就是內心小劇場!
哇~那短短3秒,急速運轉的大腦,不曉得死了多少無數腦細胞了!
而在這關鍵3秒鐘裡,如果突然有其他人也搭上,我就像得到救贖一般,鬆了好大一口氣!
一旦裡面有第三個,甚至更多人,這樣我就可以放心地不用將內心小劇場實地演出了!譬如打招呼、硬是聊個幾句之類的⋯
因為在電梯裡的每個人都是如此,大家都做一樣的事,一樣的舉止,彷彿就可以合理化我的存在一般!
也會有另一種情況~
有時候我在等電梯時,已經知道有人在電梯裡了,我會為了避開跟裡面的人搭電梯(絕對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先不按電梯鈕,寧可花時間等電梯將人送出去後,我再按鈕⋯就希望這個電梯是專屬於我的那種心情一樣~
聽起來很蠢,但可見內向的人,有那種時時需要面對強大敵人的心理負擔!
其實也是不容易,也很了不起呀!
《心情電梯》拍攝:作者

怎麼辦 /

那怎麼調適呢?
其實很簡單,不用做任何調整,只要按照原本的方式就可以~
也不需要特別和這一份壓力、不安感對抗,反而試著輕鬆看待(我知道這一句是屁話⋯)
專注在自己搭電梯之後要做的那一件事~

因為搭電梯本身只是一個代步工具,會讓你需要面對搭電梯而去做的事情,想必對你一定很有意義(就算沒有意義,那一定也是需要你去做的一件事吧~),當然也可能是你期待的事~
可能是突然想到樓下附近的飲料店,買一杯冰涼涼的珍珠鮮奶茶;也可能是要去警衛室領取那⋯自己網購等了三天的3C產品、Nike的新款運動褲等等⋯

體會 /

其實~
幸福、輕鬆,都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一個呼吸、一個轉身的視線、一個擦身而過的景色中⋯
而我們往往都太專注於目標的達成,而錯過自己的生活~
生活是有過程的,如果只是專注在結果、目的,那就跟機器人被創造出來一樣,不是嗎?
生活有很多我們可以感受的~
我覺得首先要去接納自己原本的自然感受,壓力、不安等等的情緒,因為這些感受是真實的自己,代表著你很努力在生活,願意承擔這些所謂負面的情緒。
進一步思考,問問內在的自己,為什麼你即便不想,卻還是願意去面對呢?背後的原因為何?
這是屬於你的價值,你會藉著這些內心的反覆摩擦,而變得更有力量,更多經驗值,因為這是外向的人,可能無法經歷的,便沒有這樣的養分,而你有!

看見自己/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生活中的難題/
而大多人都只願意將自己好的一面呈現給他人/
其實,背後也一定有他的辛苦和他的故事/
而你在經歷的,是你自己的辛苦和你的故事/

從他人的完美呈現,去看到自己美好的那個部分

資訊

我的連結

勝利卷
勝利卷
我是一位素人,從生活經驗中,屬於個人心境上細微的變化,化作文字,描述心靈成長。 我想~這也是很多人擁有相同的內心狀態,只是由於時間、事件的催促,不斷往前,而讓我們容易忽略了內心的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