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The Sound of Music 真善美」1965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人生的第一卷錄音帶,自己花錢買的錄音帶,是我在國三時買的【真善美】原聲帶,那時候是盜版的卡帶,購買地點在高雄鹽埕區的地下街。至於為什麼要買它?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合唱團也練了「Do Re Mi」或「Edelweiss」之類的歌,另一方面,想說這麼有名的電影,好像買了不會錯的感覺,於是花了一個禮拜的零用錢65塊新台幣,買了一張【真善美】橘色塑膠盒的盜版卡帶,結果打開了我這輩子關於【真善美】的收藏之路。
【真善美】大概是我買過最多影音產品的電影,從當年買盜版錄影帶、正版錄影帶,35週年、40週年的各版本,DVD到現在五十週年的藍光片(原來文章寫得夠久也有這好處,可以講這句話),甚至有陣子我還入手了長輩淘汰的LD,多年來,我就是看不膩這部片;CD更是不勝枚舉的買,作曲的李察羅傑斯Richard Rodgers、作詞的奧斯卡漢默斯坦二世Oscar Hammerstein Ⅱ的完美成品,讓【真善美】縱使不是史上最強的歌舞片電影,前三名也一定有它的位置。易懂的故事、朗朗上口的歌曲,美不勝收的壯闊奇景、堪稱完美的選角,導演勞勃懷斯 Robert Wise的場面調度,在在都讓【真善美】變成影史上歌舞片電影的重量級地位。
【真善美】的豐功偉業,或故事內容,應該不用在此贅述;電影如此傑出,負責音樂的搭檔-羅傑斯與漢默斯坦厥功甚偉,在AFI美國電影學會評選的史上百大電影主題曲名單中,【真善美】就入選了三首,但是這麼多年來看了不下百次,我每回都會覺得茱莉安德魯絲Julie Andrews出演這個「瑪麗亞」真的是影史最成功的選角案例之一。
從小就在舞台上走跳的茱莉安德魯絲,雖然是英國人,但很快的就在百老匯出頭;眾所皆知的是她演紅了【窈窕淑女】舞台劇,1964年電影版卻選擇了奧黛莉赫本擔任女主角,但福禍難料,她卻以【歡樂滿人間】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隔年又將【真善美】打破當時影史票房紀錄(1939年【亂世佳人】),風頭一時無兩。此外,它的電影原聲帶,更在排行榜上寫下停留長達233週的紀錄! 如果不是茱莉安德魯絲,【真善美】應該不會那麼成功;當電影片頭,主題音樂鋪陳,奧地利山光水色展開,從山谷間傳來茱莉安德魯絲純真又乾淨的嗓音,唱出「The Sound of Music」的歌詞「The hills are alive with the sound of music」,頓時銀幕上這個短髮的女子天真善良又活潑的特質,型像神似戲又好,歌喉聲線更是不作第二人想,與電影中七個小童星的化學反應,毫無疑問,她來演瑪麗亞真的是不作第二人想。
我這輩子看【真善美】的次數相當誇張,誇張到我心情好可以看,心情不好也會看。沒想到我也快活到見證【真善美】問世一甲子的歲數,接下來的日子裡,我還是會三不五時拿出這張原聲帶,或是點開串流再重新溫習一番。一輩子能有這麼一部電影,也算是種幸福吧!
「The Sound of Music」
「Maria」
修道院的修女討論著瑪麗亞這個人,和她在修道院的各種不適宜行為。
「I Have Confidence」
瑪麗亞聽從院長的建議,說她不適合修道院的生活,介紹她前往崔普上校家擔任家教老師。在出發前,她唱著「I Have Confidence」來給自己打氣。
「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
大女兒麗莎Liesl趁著晚餐時間,偷跑到花園和心儀的羅夫Rolfe見面,兩小無猜的談情說愛。這首「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很有層次地表現了那種天真無畏的愛意。
「My Favorite Things」
這首歌是瑪麗亞在暴風雨夜晚安慰懼怕雷聲的小孩,告訴他們可以試著想像自己喜歡的事物來忘記害怕、不安、恐懼的擾人情緒,「My Favorite Things」這首歌不僅成功地帶出瑪麗亞和惡作劇的七個小孩間從對立到融洽的戲份,也表現了歌舞電影隨遇而安的樂觀精神。
這首歌高明並不只是在這個地方,當電影第二次出現這首歌時,是七個小孩前往修道院找因故離開的瑪麗亞未果,在自家庭院裡唱著這首歌,希望能讓自己心情變好,可是卻一直興奮不起來,突然遠處傳來瑪麗亞的歌聲,原來她真的回來了,那一刻感人的力量實在是超強。

這首歌在日後有許多的版本,尤其是薩克斯風手約翰柯川John Coltrane,特別地喜歡這首歌,錄製的版本不知凡幾,大玩即興的變化;講到這,有個版本我非提不可,那就是鬼才導演拉斯馮提爾所拍攝的【黑暗中漫舞】,當電影的女主角碧玉Bjork,臨刑前站在監獄通風口唱著這首歌,一點都沒有歡樂的感覺,世界並未像好萊塢傳統歌舞片一樣,隨著歌唱舞蹈而成為烏托邦,反而會因女主角的悲慘遭遇流下淚來,【黑暗中漫舞】是一部打著紅旗反紅旗的電影,明明都是照著好萊塢傳統歌舞電影的規矩在拍,卻狠狠地揭露了這類歌舞電影的假象,從【真善美】到【黑暗中漫舞】,同樣的一首「My Favorite Things」,可以讀出歌舞電影的變型可以到達什麼樣的程度。
「Do-Re-Mi」
這首「Do Re Mi」有唸過國小的人,應該都會唱。在電影裡,女主角瑪麗亞,趁著男主人不在的時候,帶著一群小孩在薩爾斯堡郊遊,她教小孩子們的第一首歌就是這首「Do Re Mi」,這首歌厲害的地方,是它把樂理的理論化身在簡單的音符裡,先教音符、節奏,再教音階、對位、合聲,填上歌詞,唱完一首歌,就可以知道所有的歌When You Know the notes to sing,You can sing most anything—音樂的簡單再加上唱這首歌時的風景、山光、水色,百看不膩。
因為版權因素,許多Clip都是短版,對其他段落或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到水管搜尋點閱。D+現在也有串流可以收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