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異類矽谷:老派矽谷工程師不正經的深度田野踏查》

2022/06/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個月讀了一本書——《異類矽谷:老派矽谷工程師不正經的深度田野踏查》,本來想說沈澱個幾日再來寫心得,卻沒料到這一拖就過了兩個多月!時間管理真的是一個需要不斷練習精進的技巧啊!
而之所以會知道這本書,是因為我當初在方格子首頁看到限時宣傳介紹——購買這本書且訂閱作者的專題,會有價格優惠——加上我也很喜歡作者的文筆與題材,所以就買了!
這本《異類矽谷:老派矽谷工程師不正經的深度田野踏查》,是由方格子的專欄作家鱸魚所著,其內容是描述他在美國矽谷當工程師的所見所聞。文字平易近人,很有親切感,有時也能讓人會心一笑。書中內容除了分享職場與日常生活,還描述了矽谷的野性與陰暗的一面,讀起來很發人省思。
以下就來介紹我的心得感想。

心得

一、關於成功的隱藏代價

許多知名的科技公司都在矽谷,高薪高福利的環境,也促成了許多科技人來此追夢。但成功的背後,往往要付出代價。
舊金山的建築法規優先保障視野與景觀,居住權反倒沒那麼重要。而現有居民(既得利益者)不希望權益受到損害,因此若要修改法條,就會受到抵制與阻礙。有限的居住資源、大量湧入的科技新貴,房價自然節節高升。
高昂的房價不僅讓人買不起房子,更讓薪資不豐厚的人租不起房子。有的人退而求其次,選擇租衣櫥(900美元)、租非法隔間、以露營車為家等等,但若連以上的選擇都做不到,那就只能露宿街頭了。
除了吸毒或精神失常的人,由於諸多因素負擔不起舊金山高消費的普通人,也會成為遊民。眾多遊民聚集的城市,自然會造成治安與衛生等方面的隱憂。書中也提到一個非常特別的職業——尋糞員,一個遊走在城市裡,負責清掃人類排泄物的清潔員。看似很荒唐的職業,卻反映出一個社會最真實的樣貌。
至於貌似光鮮亮麗、領著高薪的矽谷工程師,箇中辛酸卻只有他們自己能體會。「想要成功,得付出代價」的理論,套用在他們身上也合適。
作者說:「淘汰是矽谷的一部分」,跟不上腳步的人,只會成為敗者,被無情的革職或裁員。但有時候不是你不夠好,只是湊巧碰上壞時機,比方COVID-19疫情初期的大裁員。也有的時候,你會發現人真的可以有兩副面孔,前一天還對你微笑、表揚你的上司,後一天可能就把你裁掉了。
每個團隊都是環環相扣的生態鏈,必須大家都成功才能成功。盡了力的失敗、被混蛋拖垮的失敗,都叫做失敗,沒人有時間在乎背後的原因。矽谷不是明天會更好,而是明天「一定要」好。
在龐大的壓力之下,能夠不斷挑戰、與時俱進、做出成果的人,才能避免失業的危機,進而鶴立雞群,成為人們眼中的「人生勝利組」。

二、愛護地球,人人有責

矽谷位於加州,而近幾年「野火」是提到全球暖化、氣候危機時,不可避免的討論議題。加州也不免俗,成了這議題的常客之一。
加州的氣候是夏天乾燥且冬天是主要的雨季。水資源來自冬天囤積的雨水,和借用高山的積雪,再加上良好的基礎建設,按道理來講是不需要擔心缺水。但氣候變遷顛覆了人們以為的道理。加州開始出現缺水和乾旱,甚至颳場大風就要停電(避免電纜被強風吹斷),再搭配極端乾燥的氣候,更是印證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句俗語。
野火帶來的危害非常廣泛:生命安全、人體健康、自然環境的損害、空氣污染等。如果「野火季」成了常態,絕對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整個地球乃至人類的命運。連綿不絕的眾多野火,不只出現在加州,世界上各個地方都有機會被它們造訪。追根究柢,野火之所以會變成常態,其原因就是「全球暖化」。
這個已成了老生常談的四個字:「全球暖化」與「氣候危機」,大多數人聽久了就會產生厭倦感,接著就會把它當成耳邊風,畢竟比起看不見的危機,眼前看得見的生活更重要。
人們都知道要節能省電省水,但有時候大概會這麼想:「做起來實在很不方便又麻煩,只有我這麼做應該沒關係吧?」接著就安心地打開整個夏天的冷氣、盡情地使用水資源;宣傳標語說「關掉冷氣,拯救北極熊」,但人們往往嘴上說北極熊好可憐,下一秒就享受迎面撲來的冷風,因為比起遠在北極的可憐動物,現在的炎熱更加令人受不了。
長期下來,這些便成了一種負面循環。畢竟一人之力雖小,但如果大家都這麼想,也都這麼做了,那累積起來的數量是非常可觀的,絕對會狠狠地推了全球暖化一把。
「愛護地球,人人有責」不僅是一個標語,也該是我們落實在生活中的行動。雖然我估計今年的夏天怕是會很難熬,但還是打算來試試看「不開冷氣」或「限時開冷氣」,以及其他的環保行為。有時間再來記錄一下。

三、關於矽谷人知道的事

看完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在矽谷,有許多只有當地人才會知道的事。以下挑出三項我覺得有意思的事來分享。
① 矽谷的獅子
這裡的獅子指的是「美洲山獅」,是一種能輕鬆適應多樣環境的獅子。作者有介紹到如果在野外登山健行,有時都會看到山獅的蹤影。
讓我有點感慨的是,書中提及氣候與環境變遷,一些在山上生活的動物有逐步靠近人類社會的跡象。緊跟草食動物而來的,就是食物鏈頂端的肉食動物,所以偶爾也會有山獅闖入人類社區的新聞。
在美國,如果發生山獅攻擊人類的事件,有關當局的處理辦法就是靠著DNA找出這隻山獅,再處以安樂死,為的就是不讓山獅之間可以傳遞「人類是食物」的訊息。
我能夠理解這種做法,畢竟「想死」還是「活著」兩個選項擺在眼前,後者絕對是唯一選擇。但我有時也會忍不住想,明明同樣是生存在地球上的動物,為什麼人類可以如此理所當然的剝奪其生存的權利呢?就沒有兩全其美的作法了嗎?希望未來有人可以想出解決這兩難問題的方法。
② 矽谷的長城
從古流傳至今、用巨大石塊堆砌而成的長城,其來歷神秘至極。沒有人知道這是何時由何人建造的,又是為了什麼用途。因此這座長城被披上了名為神秘的面紗。但來此登山的人,又有幾個人會注意到它呢?
我很佩服作者的行動力與好奇心,在知道有這座長城的存在後,就開始收集資料並動身前往,實地探訪。如果換作是一般人,恐怕在得知這條訊息之後,會半信半疑的一笑置之吧!
我上網查了一下,以中文搜尋是找不到的,但如果輸入Berkeley Mystery Walls,就會出現很多資料。
③ 矽谷的鬼
我從來沒看過鬼片,但對於美國的商業鬼片有哪些卻大概知道一二。老實說我很不懂花錢來自己嚇自己有什麼樂趣,所以看到有許多美國人會花錢去鬼屋遊覽,真心覺得這種行為很匪夷所思。
作者在書中介紹了4個在舊金山的鬼地方,包括著名的惡魔島、溫徹斯特鬼屋,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我想上網搜尋應該也會有很多資料。
美國人對於鬼魂這類的存在,並沒有敬而遠之,反倒是積極開發相關的商機,從某方面來講也是很厲害啊!

資訊

  • 作者:鱸魚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22/03/08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