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不明的教學

2022/07/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晚上哥哥心血來潮,說要自己用電晶爐在餐桌上炒年糕,煮自己的晚餐。
哥哥轉學到新學校之後,在料理方面的經驗值較之前大大提升,所以今天晚上的炒年糕任務我幾乎沒在管他,也覺得他應該自己可以完成。
結果發現還是有很多眉眉角角真的是不教不行,好不容易都準備好了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放一些油到鍋子裡,然後他就讓我爆氣了。
我們家用的是玻璃瓶裝的橄欖油,有個瓶蓋要打開的那種,因為油油滑滑的,他很難施力,於是就想起平常我們打不開罐子時的標準動作:用自己衣服的下襬握住瓶蓋再轉。但是...平常我們開的罐子是普通罐子,這個是油膩膩的罐子不能就這樣拉衣服來用阿阿阿阿!
所以我看到這個動作就忍不住大叫:你!你在幹嘛!這個是油罐你拿你的衣服這樣弄?
哥哥被我這麼一喊就瞬間停下動作,他知道這樣好像不行(因為被我罵了),但又有點不確定那要怎樣才行。我看到他停在那裡看我,心裡覺得他太誇張了!怎麼會不知道不要拿自己的衣服去沾油罐,當然應該用衛生紙阿!看到他沒動作,我又氣起來,就重複了一次他剛才的動作,我邊拉我的衣服下襬,邊大聲的跟他說:罐子油油的打不開,然後就拿衣服去轉蓋子?!
結果哥哥露出一個恍然大悟的表情,接著跟我說:噢!原來要拿你的衣服轉?
頓悟個頭啦!拿自己的衣服不行,拿媽媽的衣服就可以,這是什麼道理!
但我聽到的瞬間覺得太好笑了,氣就消了一半,跟他說不能用衣服,接著就到餐桌對面抽了一張衛生紙給他,他就打開了油罐接著開始炒他的年糕。
現在回頭看覺得他的反應很好笑,但也覺得自己的反應很荒謬。我根本就在進行意義不明的教學,那些反應大概只表達了我的生氣與不可置信而已,對孩子的理解根本沒有幫助。
或許很多時候大人都是這樣,以為在進行教育/教養,實際上只是發洩情緒而已。希望這個好笑的經驗能夠提醒自己,如果生氣就說令人生氣,覺得太誇張了就說這樣太誇張了,講完感覺之後再來就事論事,可能對雙方都好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