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與自性的整合

2022/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久以前就收入書單的書,是鐘穎心理師寫的"故事裡的心理學",它有上下兩冊,主要是以深度心理學來解析故事。我看得非常過癮,也覺得很容易看下去,結果就從這兩本書開始,延伸了許多相關主題的閱讀。
大致整合這些書的內容,他們在講的主題就是:人要尋求內在兩種力量的整合,才能健康(?)平衡(?)的生活著。
以學派的說法,這兩種力量就是陰性/陽性、阿尼瑪/阿尼姆斯的力量,然後又分成陰性/陽性負面力量、陰性/陽性正面力量。以一般常見的說法,可說是感性與理性的力量。在童話或神話的解讀中,就是在展現主角看到潛意識/無意識當中的黑暗破壞性力量,接著獲得其他角色給予的陰性/陽性力量後,主角做些什麼去擊退黑暗。它強調的是要先"看到"黑暗,接著去"擊退"它,看到並不讓它掌控自己,就是整合。
在接近40歲的時候看到這些書,好像是默默被安排一樣,正好讓自己能對中年階段的轉換有些心理準備。然後再用書中的阿尼瑪/阿尼姆斯的概念回頭想自己,想想應該是去美國那一年我內在的阿尼姆斯的力量出現了,離開了所有的人際關係,某種程度我感到自由。接著是萬事靠自己,包括決定要自在的展現自己,隨著心意走。而確實這樣的轉變讓周圍的人感到一陣震動,我無法持續和前男友的關係、媽媽認為讓我去美國真是個錯誤的決定、姊姊的不諒解等等。我當時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不贊同的聲音並沒有影響我,原本以為是因為找到另一半而心生堅定感,現在發現有可能是整合帶來的力量,真的還蠻神奇的。
這讓我想到,如果個人在整合自我與自性時,會讓旁人產生這麼大的震動,那如果你已經結婚、有小孩、有放不下的工作時,第一衝擊會很大、第二或許這個人就無法進行整合的過程,因為太困難了。這樣一想就覺得有點可怕,看來自己還算是幸運的,不敢說完全整合好了,至少有經歷過這樣的過程了。
看完書對小孩有什麼感想呢?大概就是轉換環境讓自己體驗獨立很重要,還有執行目標的力量與連結他人同等重要,兄妹兩人各自有需要培養的部分。
對老公的感想就是,大概老公是從結婚開始進行阿尼姆斯的覺醒,先不說陽性力量,可能還在理性思考的能力培養吧。然後是小孩出生,一段混沌期,可能是小孩三四歲之後,我感覺到老公成為越來越專業的家庭主夫,接著是這兩年,老公越來越有執行力與動力的一面才展現出來,可以說他的陽性正向力量在此時終於探頭出現了。這樣一想,大約是結婚八年之後的事情,真的是好長的一段時間阿。
下次要找介紹榮格的書來看一下了,如果這些學派都是系出榮格,自己也得好好了解一下根源的理論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