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第一次爆粗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雖然曾經聽聞身邊友人分享,孩子進了學校,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會學得罵髒話這件事,但我仍無法想像髒話會出自家中的孩子,現世報很快就來了,上個禮拜天,就聽到三年級的哥哥第一次爆粗口了。


事情的起因很簡單,因為我們當日外出,在外用過餐點才回家,進門第一件事,我要滿身大汗的哥哥先洗澡,他則表示想要先吃家中現成的涼麵,因為,他剛剛在外面只吃了生菜沙拉,肚子還很餓。


我告知他,先洗掉一身污穢,弄清爽後再來用餐,因為距離上床休息時間還很久。


沒有達到目地的他,失望靠在牆上,罵了一句「靠腰」,我頓時臉色一變。


我和他爸爸都不是會拿這些字眼當口頭纏的人,同時,我很訝異才三年級的他,是從哪裡學到這個詞彙,難道,同學在學校都是拿這個當講話的語助詞嗎?


看到我的臉色,他乖巧摸摸鼻子,不再爭論,默默進去洗澡,剛好給了我一些時間思考。


面對孩子第一次罵出髒話,而且,他顯然知道這個是不妥當的用語,我該怎麼引導他呢?


等他洗完澡出來,我讓他坐到身旁,先問他為什麼會講出這個字眼,他回答說,「看人家玩夾娃娃機的時候,如果沒有挾到就會講這一句,代表在發洩情緒。」而他剛剛很生氣,所以就直接說出來了。


我問他知道是否了解這一個閩南語詞的意思,他當然一知半解,我把在網路上查到的新聞給他看,裡面包含了法官的解釋。


等他看完新聞,明白這個字眼讓人家聽到,感覺很負面以後,我不帶批判的說,如果要表達不高興的情緒,應該還有很多詞彙可以替換。


既然他做了不對的行為,當然會有相對應的懲處。這件事是因涼麵而起,所以,他沒辦法吃涼麵了,若是肚子餓,家中有些輕食可以果腹,他也認命接受這個結果。


我不是親子教育專家,無法判斷這樣子的處理方式是否最好,不過,整個事件是在和平的氣氛下結束的,身為父母,只能盡其所能的教導,接下來就且戰且走囉!


3會員
45內容數
豐是哥哥,樂是弟弟,兩人分別是九歲和七歲,趁著小一和小三生去上學的時間,寫點東西,記錄他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豐樂生活 的其他內容
開學了,來聊聊書包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新手語言治療師---第一次入教室的孩子哭,不進來,怎麼辦? 】所以如果孩子對人有壓力感,那就換玩具派上用場,將玩具玩的生動有趣,喔喔哇哇的自己喊的開心,用開心的氛圍渲染住孩子
Thumbnail
avatar
語言治療邱邱老師
2024-04-14
倉促的領悟與錯位的情緒氛圍——《 我推的孩子》第一集評價它的絢爛應該是在極其殘酷的血下逼出的生命的光輝,現在的演出方式倒呈現得像是某個結局的高潮
Thumbnail
avatar
文影一方
2023-04-21
[親子]第一次帶孩子出國旅遊這篇要說的不是訣竅或遊記,而是想記錄這次旅程中的一些感想體悟,可能會寫得有點亂,有興趣的人再往下看囉。
Thumbnail
avatar
Chun 王君
2023-03-23
對不起孩子,我也是第一次學著當媽媽我拼了命的努力,終究還是讓原生家庭的方式復刻在我與孩子的相處上了。 覺察到這一點的我,忍不住責備自己,還有止不住的崩潰。 對不起,孩子。我也是第一次學著當媽媽... 但我覺得自己,始終做得不夠好…
Thumbnail
avatar
願 Yuan 力與你同在
2022-11-11
懷疑一切是獨立思考的開始,以苦為樂是財務自由的基石。(和初中同學的孩子們第一次論談)人要想過好一輩子,需要的技能和要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我覺得有四個:一,獨立的思想;二,強健的體魄;三,幸福的婚姻;四,財務的自由。這四者之中,「強健的體魄」我沒有資格講,「幸福的婚姻」我有資格講,你們的年齡又太小,所以今天就講第一個和第四個:腦袋和錢包。 大家可能覺得,人都是有獨立思考能力和自由意
Thumbnail
avatar
濤之道
2022-09-24
當孩子第一次上學,父母該如何降低焦慮與因應?(其實這是一篇於2020年8月7日發表在臉書社團的貼文,兩年來收到五百多位網友的讚及留言回覆,直至今日仍陸續收到反饋,於是選擇讓其以文章的形式呈現) NG問話: 1. 明天還要去上學嗎? (這不是擺明要孩子說不要嗎?) 2. 學校的飯菜好吃嗎?有吃完嗎? 3. 有很想爸爸媽媽嗎? 我的問話: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9-04
家長常見問題 : 教練,我的孩子第一次上課,會不會跟不上?我時常聽到家長這麼問 : 「教練,我的孩子第一次上課,會不會跟不上?」許多父母想帶孩子來上運動課程,卻因擔心孩子會落後其他同學而卻步。 這也是你的擔憂嗎?如果是的話,你不是想太多,這其實很正常。父母都希望孩子喜歡運動、能在團隊中有好的表現,而不是上課後自信心受打擊、不想在運動等,尤其是性格較敏感的孩
Thumbnail
avatar
球霸運動團隊
2021-09-27
我雖然是第一次當爸爸,但我也曾是個孩子∣關於愛的存款前情提要一下,可參閱<孩子!我們一起努力讓你和我有更多的愛的存款!好嗎?>順便再衝一波閱覽數啊!就在我與孩子愉快的過了一個週末之後,學務主任也在星期日晚間回傳了一個簡訊,內容大約是說,既然家長們也再次詢問過孩子了,而孩子也再次表明沒拿同學的東西之下,那以無罪推論的原則及教育的原則下,就請爸爸不用特別
Thumbnail
avatar
地方爸爸的生活週記
2021-02-03
[育兒經驗] 第一次坐馬桶尿尿:輕鬆讓孩子開心坐馬桶2019年3月15日這天女兒給爸爸媽媽一個驚喜,就是「第一次坐馬桶尿尿」,而且是自發性的。那時跟在廚房準備晚餐,女兒突然走到廚房門口說「我要尿尿,坐小馬桶尿尿(是小馬桶坐墊)」。我就帶她去廁所坐馬桶,沒多久就聽到尿尿的聲音,接著女兒就說「我尿出來了」,一臉很開心.....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