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圈商模的職場愛情劇《請叫我總監》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描述投資市場追逐項目的來回折衝
這部好看的職場劇讓八歲的女兒似懂非懂頻頻要我解釋其中情節,當說到總經理外面花心交了別的女朋友,所以太太不開心跟他吵鬧,忽然間,女兒用雙手用力捏我的臉說:「你不准在外面交女朋友,不然我會揍死你」!
最近追完陸劇《請教我總監》全部32集,自小說改編的故事題材新穎、人設明確、商場攻防、對話有趣(不少損人語錄)、符合當下時事題材,其中友情和親情的鋪陳安排豐富了劇情的發展,就連商品業配切入的時機也顯得合理性多了,但是關於愛情的劇碼就不是我的重點了,可能我對男女主角十分陌生沒有共鳴的關係吧。

劇情與角色設定

劇中男女主角先是上下屬的身分共事,而後成為投資夥伴關係的聯繫窗口,隨著工作互動、角色成長,情感上慢慢也產生化學變化,接著各自在舊愛新歡中相互理解昇華後,而後再以公司合夥人的對等立場,相知、相惜、相守、相戀,最終有一個美麗的結局。(希望煙花只是慶祝氛圍,不是象徵絢麗後的平靜)
女主角初始是總經理秘書,非常清楚自己的職涯規劃,一心一意要做投資人的工作,所以即便老闆提高薪資待遇,即使面對威脅利誘各種打擊,仍然保持不屈不撓勇往直前的態度「總有一天要讓你叫我總監」!
男主角年輕有為,做事精明幹練、性格強硬果斷,事業發展如日中天,未滿30歲就得到投資界十大創投新星的獎項。工作上的座右銘是「與創業者共創雙贏,一起賺10元,比10元如何分8塊,更重要」。
▲引用陸劇微博

商戰教科書

當了二十年網路廣告業務的經驗裡,從了解市場、選擇客戶開發、競品觀察、跟進追蹤、分析客戶回應、委刊簽約、結案報告,這一系列的成交步驟,與劇中尋求投資項目的流程相似,但是人家的金額與精力我是遠遠不及,只能說沾上其中一點皮毛,但也因為過程相似,所以我很享受劇情裡的相關片段和拉扯。
投資與釣魚的過程類似,不同性質的魚需要不同的配套工具。事前先確定追求的利潤%數,這是商業決策無關項目好壞,「商場上很多東西不是非黑即白,好比運動場,不合時宜的進攻就是冒進,反而留下破綻和風險」,畢竟生意只是一時的結果,贏的漂亮贏的長遠才是商場講求的信用價值
商業促成合作過程中,利益擺優先沒有錯,如何讓對方願意出資參與,不能只是勾勒遠景畫大餅,具體而微地描繪可乘之機,讓對方認同釋放資源,這個掌握機鋒的談判過程,往往蘊含情報掌握、市場脈動、資源整合的本事,若雙方有相近的價值觀更能促成合作。
劇中一幕為新創家電拓展市場的合作案,因廠商自有資金不足無法大批生產,投資方對此產生疑慮。身為項目開發引資的女主角不願放棄這個機會,她對家電廠商提出「暫時不生產新的量,將公司的籌資主打產品口碑,讓用戶體驗後回饋心得,再讓知名度和討論量回頭找投資方找合作。
於是寧經理開口尋找運動器材商一起行銷推廣,看似不相關的兩項產品,她建議推出「買健康器材送家電煮鍋」優惠方案,藉由器材商鼓勵大家一起在家運動,互相加油打氣的聚眾社群化,配合烹飪家電提供食譜,鼓勵親友家人一起動手做飯,兩者共同點在於生活理念的分享樂趣,受眾類型重疊有益於 1+1>2 的實質效益。行銷策略上結合美食APP、直播帶貨、推薦分享抽獎,如此精心安排設計的跨界合作,讓器材商放心提供店頭資源共享。
這種將公司原有行銷廣告費用,換一套操作方式借力使力,先免費使用再求真心推薦,雖然這個概念已是時下軟體業者和線上服務(串流影音、遊戲、教學課程)廣為運用的作法,但此劇的原著小說在2018年上市。
▲ 職場沒有小事,凡事都該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投資理念

劇中彼此互看不順眼暗中較勁的兩位情敵,都是資本市場傑出的投資人,分別在《創投新勢力》典禮上分享個人的投資理念時,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理解和觀念,一個追求共利互好的雙贏哲學,一個信奉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法則。
投資人這個詞彙我不熟悉,工作職務上沒有任何接觸經驗,僅看過台灣上市櫃企業的官網,會特別列出投資人關係的類別。不過透過劇情中商戰教學和對白,原來掌握資本的投資圈,秉持不同觀念就有不一樣的格局。
陸總的投資理念:「對於投資我個人認為是關於人的藝術,我特別喜歡一個字『叢』,左邊是一個人,右邊是一個人,兩個人並肩站在一條線上,就成了叢,我理解為左邊是投資人右邊是創始人,這兩個人只要秉承同一個信念,有著同一個目標,就能夠建設出一片生機盎然的叢林。」
蘇總的投資理念:「我們生活在一個高速發展的時代,改變命運的風口稍縱即是,越來越考驗把握機會的能力和膽識;投資是一場博弈,而資本市場是一片充滿危機的叢林,今天你是追逐獵物的獵手,而明天可能就是別人的一道午餐。這聽起來很殘酷,但在我看來卻十分公平,因為只有真正的冒險家和能力者,才有可能在這場比賽當中贏得勝利。」
▲ 資本市場的市場規則,有所為有所不為

經典語錄

從事業務工作,要面對的往往是一連串突如其來意外,若遇貴人在身邊那真是求之不得。但對白有幾句話很受用「能幫忙是情份,不幫忙是本分」,「凡是打不死我的,都會讓我更強大」,「別人都在努力,你憑什麼放棄」,人先自助而後人助之,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法則
每個人在工作環境上各自有不同的歷練,但該守的分際也是要遵循。「你越級向我彙報工作,你是哪位?」「你要往下推進除了找你主管,還能找誰?」至於工作上的委屈人人都有,「職場上有些事情是不可避免的,你要做的呢,就是看清楚其中的利害關係,不要讓自己成為背黑鍋的人」。
職場穿著更不可馬虎,不僅代表客人看你的眼光,也是公司給予外界的形象,「在職場上把自己打扮的養眼得體,不但是對別人和自己的尊重,更重要的是能力的象徵,代表你能從容的兼顧好工作和生活的事情,而不是疲於奔命」。
其中損人的對話也不少,看著不禁莞爾一笑。「你那張嘴是租來的,不說話你嫌浪費啊」,「今天晚上您是不是吃飯的時候鹽放多了?閒得慌」,「我來就是跟您打個招呼,招呼打完了,我就不打擾您大人物辦大事了」「就像你說的,你樣樣都比我好,那為什麼哭的人是你啊?」。口不出惡言但能讓人被打到痛處的用句,讓這齣劇更添加有趣的畫面。
▲ 光是對白就足以寫一篇精彩文

台灣的創投圈

看完此劇我也好奇台灣的資本市場現況,有多少手上握有資金的創投業者,正在投資叢林裡尋找標的,它們的投資信念是否也充滿了使命。經過爬疏後發現:登記有案的291家創投業者,願意投資於新創公司的態度保守(62.5%企業已投資或合作數量低於5%),投資金額上呈現兩極化的發展(超過三成達新台幣10億元,但也有近三成低於5,000萬元),投資主題以物聯網IoT最受到青睞,人工智慧(AI)次之參考 數位時代 資料
台灣企業如 Gogoro、沛星,取得創投資金順利推動上市,91APP、愛卡拉、Xrex 也都是新創成功 IPO 的代表,而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區塊鏈團隊,它們在國際的生態系裡,卡了很重要的位置;專家指出未來台灣新創有五個值得把握的趨勢(AI、平民化、數據商業化、區塊鏈、電商翻倍成長、IC設計新創),但這些台灣新創業者最苦惱的不是錢

正巧我的前老闆目前在某一家族資金擔任投資人的工作,他選擇的標的以餐飲業為主,金額雖然不高,但願意為台灣餐飲業者雪中送炭的這份心意,特別是這兩年受到疫情重擊的產業來說,非常值得感謝致意。(這部分之後再寫文章
觀賞這部陸劇前,我並沒有預期會有怎樣的啟發,更沒想到它會引起我後續撰文的興趣,不僅對於過去的職涯有另一番體會和省思,同時認識資金運作的正向力量,真心覺得暨《獵場》之後,我願意大力推薦的職場劇。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4K會員
398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