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不是最耀眼的,但可以是最努力的|許傑輝 著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說:台灣應該很少人沒有看過他的演出
他的演藝成績分別在台灣的電影、電視和舞台劇三個領域都有精湛演出的作品,更於《2100全民亂講》、《全民大悶鍋》現場直播的節目中,讓大家看見他模仿、詼諧的功力,這本書描述他的演藝心路歷程,靠著敏銳的觀察力自學下苦功,從細節著手,由實練進步,而從小青蛙蛻變成今日的許老師。
翻閱這本書籍時,我腦海不禁浮現過往他在劇中的扮相,《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火寮一哥他看著我說,小時候在大家族長大,成績不好不能讓媽媽在親戚面前說嘴,只好秀一段12生肖動物的叫聲搏君一笑,靠這種苦練模仿的本事.堅決不放棄自己,熱情努力走出演藝之路。
全書逗趣的文字充滿輕鬆莞爾,豐富的情節彷彿是一幕幕表演,這本書會讓閱者一氣呵成讀完,有手不釋卷的錯覺。看他如何施展三心三意的許氏秘訣,燃燒火鳥的無畏精神,以魂為本、不忘初衷鑽研武林攻略,一步一腳印而最終圓夢

求學三心:細心、耐心、真心

自小就領悟自己與他人不同的特質,喜歡在班上表演逗同學歡樂,雖然學業成績不如人,但能從挫敗中找樂趣。藉由他細心入微的觀察,透過沉穩耐心的個性,由好奇產生真心的求知慾望,偷偷翹課到圓山動物園想學習大象怎麼叫,即使被打也不足惜,生活周遭都是他吸取表演的養分。
他不滿現狀所以充分準備,瞞著父母報考童星最終順利通過選拔;他隨時把握爭取出擊表現的機會,因而成功擠掉話劇比賽原先內定演出的特權名額,最後得到金鼎獎總冠軍的殊榮,首次以第一名的姿態站上司令台領獎。(我相信當時他為了得到喜愛音樂班女同學的青睞,異性的吸引力肯定也助了他一臂之力。)

職場三意:誠意、心意、用意

學生打工生活的職場見習身分,發揮餐飲業以客為尊的精神,不像其他同事有做事就好,他會刻意記下客人習慣坐的位置,點選的菜色與口味,從中觀察客人反應驗證他的判斷,同時訓練臨場應對的敏銳度對他來說誠意對待客人都是工作中的樂趣,積極找出更優質更細緻的服務。
秉持這份認真服務的心意,把握住恩師的推薦機會,帶著樂在其中的心情進入中國信託餐廳工作。大家族表現不佳的孩子通常容易學會看臉色,這是服務客人應對進退重要的環節;19歲時進入辜家豪門擔任管家後,謹守禮貌和分寸的態度,讓他不僅身為管家時受到辜家器重,中信控股尾牙指定他主持還不間斷一連接了20年。

秘訣四招:分析、拆解、組合、創新

退伍後仍沒有放棄表演的夢想,先應徵劇組的幕後人員,複雜繁瑣的工作正好是他發揮的舞台,秉持事情不是做完就好,努力在有限的條件下盡善盡美的完成任務;徹底發揮借位思考的精神,不因為只是助理而放棄從實務中學習,試著從其他角度看待每一個環節,就算被罵「等你以後當導演再說啦」也不改其志。
為了提升演技不停揣摩,投資自己絲毫不手軟,還特別飛去日本自費購買所費不貲的七頂手工假髮,這並不是因為接演角色的需要,而是他隨時準備好等待機會來臨。對於表演藝術的熱血投入,他願意做全方位的嘗試與試煉,永遠準備當一個「異於常人」的藝人。
表演這條路他並不是順遂的走,中間遇到的挫敗他都能自我轉念,一如他自小模仿的背景,沒有工作檔期也不浪費時間,看到好的作品試著分析,先拆解再重組加上他的許氏觀察,不停追加推疊賦予創新的元素,就成為專屬他的表演設計。
▲圖說:入圍就是肯定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許傑輝告訴你的故事不是成功,而是逆境中要溫柔的對待自己,可以失敗但不要放棄,只要一直往前跑,目的總會抵達的。

本文同步收錄於 U值媒《uMedia》大田出版社 FB 文
很開心得知此書再版印刷,記得努力付出的美好,就算遲到,也只是時區不一樣
▲ 大田出版製圖。節錄我的閱讀心得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7K會員
399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