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說故事#4- 如果孩子是敏感體質該怎麼辦? (上)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裡要討論的敏感,不是孩子有易過敏體質的敏感,而是農曆七月要到了的那種敏感。老一輩的人常說,年紀小的孩子體質較純淨,天眼還沒關,所以比較能感受到一些大人看不到的東西,像是來自其他次元的訪客,或是遇到一些靈異事件。
我的孩子Jensen從四、五歲起開始不愛睡覺,他會故意在澡盆裡玩很久,或是藉口玩具找不到,即使強迫他上床,他一下說: 「媽咪,我好害怕,我不要做怪夢。」一下又說: 「媽咪,我看到很多...。」,有時在睡著的不到五分鐘內會不停的手腳顫抖抽動,如果抖太厲害了,還會突然把自己嚇醒,然後就大哭更害怕不想再次入睡。
你家的孩子也有敏感體質或是恐懼夜晚有睡覺逃脫症嗎?
六歲時一次瀕臨靈魂出竅的經驗
兩年前的今天,也是這樣一個接近40度的酷夏傍晚,我從安親班接了Jensen下課,我們母子倆先在台大對面水源市場後逛運動鞋店,逛完經過了可不可紅茶店時,我看了眼身邊汗珠如豆大般從額頭落下的Jensen,於是我停下點了杯特大的白玉歐蕾給他,我平常不給他喝手搖飲料的,但是實在太熱了。
那天紅茶店的騎樓下已經有一條人龍在排隊,接近下班時分,整個街滿滿都是人,Jensen乖乖的站在我身後和我一起等飲料。
「喔咿喔咿~喔咿喔咿~」突然間,一陣急促的警笛聲接近,一台救護車倏地停止在距離我們不到10公尺的對街,汀洲路其實是條小街,救護車的音頻在近距離格外刺耳,好像耳膜都要被震破了,它的後車門打開才不到三分鐘,我好像看到有擔架被抬下和上,突然車門一關,「喔咿喔咿~喔咿喔咿~」,救護車又急駛而去。
此時我感覺背脊涼涼的,我一回頭看到Jensen正轉頭、用飛快的速度在街上追著救護車離開的方向狂奔,他從小肢體協調性不佳,跑步不但慢而且姿勢有些滑稽,但是當下他雙腳跨開跑步的姿勢居然敏捷的像一頭在草原中奔馳的豹,在人群中向右向左的穿梭,雙手好像要伸出去抓什麼東西一樣,完全不像他平常的樣子。
我大喊: 「Jensen! Jensen! Jensen!」連著三次他都不停,於是我拔腿跟著跑,用接近吼叫的聲音一個字一個字的再大喊著他的中文名字: 「劉~x~x~! 劉~x~x,你停下來!」此刻的我已經在街上追著他約30公尺了,突然間他止住腳步一動也不動的停在原地,是聽到我叫著他的名字嗎?
等到我跑到他的身旁一把抓住他,發現他的目光渙散,完全是失神的狀態,身體軟軟的像一顆洩了氣的皮球,和剛剛判若兩人。
「你怎麼了? 你怎麼了? 你為什麼跑離開媽媽!」我死命搖著Jensen的肩膀, 語氣急促的逼問他,我的心臟被他怪異的舉動嚇到好像快要掉出來了。
「我不知道…」講這句話時,他的臉色一反平常可愛純真的神情,有些陰森地忘著遠方。
我該帶他去收驚? 還是?
回家後打電話給人在外地工作的先生,和他說了當天的情況,他認為可能只是中暑,熱昏了! 但是也不排除他可能比較敏感,或許被嚇到了,他提醒我去拜拜。 老實說,我考慮要帶Jensen去收驚,而且不只他,我覺得我也要被收驚,這整件事的感覺都很詭異。
那天晚上我翻來覆去沒睡好,很想尋求真正的解答,但是這超出我理解的知識範圍。周末我帶他去慈祐宮拜拜,當我正向媽祖娘娘報告這件事時,他突然叫我別說,小小孩似乎開始有了一個不想提的秘密,但接下來幾天他又看起來十分正常,所以這個事件就被我暫擱在一旁。
********************
「媽媽,我發現他有時候做一件事到一半會有斷片的情況,我看的出來他不是故意的,妳平常有覺察到嗎? 我建議可能還是要幫他掛心智科看要不要照腦波。」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了早療老師曾經在他四歲時告訴我的話。
四歲時他麻醉照腦波,醫生確認他沒有癲癇,但是回家後老人家十分不諒解,覺得媽媽沒事為何帶他看醫生?
兩年前他在美國機場其實也曾經有過一次走失紀錄,那次也是瞬間人就跑開了,最後還出動警察把他找回來 (見 旅程中,老天爺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
考慮到孩子自己會無意識跑開這件事已經危及安全,所以我決定帶他去看醫生,我想要確認這是不是身體的問題,雖然我們在四歲曾經照過腦波暫時排除了他有癲癇的可能,但是動不動就不小心跑開走失,除了讓我出門神經十分緊繃外,也非常自責,這已經不是去收驚尋求心靈慰藉就可以解決的。
在接下來的幾次求醫後,Jensen於小一上學期確診ADHD注意力缺失過動症,他沒有過動,但是他有顯著注意力缺失的特質,老師說,他像是在學校的客人,就像是大部分的時候他的人坐在教室內,但是靈魂不在那。
醫生說,睡眠品質不佳或是有睡眠障礙問題也可能加劇ADHD在白天的症狀,其中之一就是有可能短暫的失去工作記憶,也就是老師觀察到的突然斷片狀態。醫生沒有正面告訴我Jensen上一次疑似被救護車警笛聲勾魂的情況是不是和ADHD有關,他只說患者的確很容易被聲音影響分心或甚至做出怪異的舉動。
*******************
故事說到這裡,你和你家的孩子,是否也曾經遇到過類似這樣無法用科學觀點解釋的靈異事件嗎?
如果收驚儀式可以真的讓孩子安神,讓做父母的你安心,那就交給這股冥冥中的神聖力量吧。但是當孩子的狀況已經危及安全或打擾到平日生活和學習,或許他不見得是確診ADHD,也可能是有不正常放電的癲癇問題,甚至是睡眠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造成的缺氧而腦部收損...等許多我們不懂超出父母常識範圍的需要求醫狀況。
不要小看這些看似超自然的狀況,或許,它不僅只是因為孩子具有所謂的敏感體質而已,也可能是孩子的身體和大腦透過這樣的行為正在和我們發出求救訊號!
坦白說,我還是沒有真正的解答,但是我相信良好的睡眠品質有助於Jensen在白天更穩定的表現。下一篇文章,我將分享我如何利用幾個小儀式,幫助Jensen在這兩年慢慢的擺脫睡覺逃脫症,讓他早上有精神的去面對ADHD兒比別人更不容易的每一天。
網路圖片,如有侵權請告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