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說故事#5- 如果孩子是敏感體質該怎麼辦? (下) |五個睡前小儀式幫助孩子安穩入眠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或許不知道,孩子對於黑夜總有豐富的想像力...膽小的孩子,有時候甚至會把黑夜聯想到死亡
「媽媽,天花板那裡有一位爺爺...」
「媽媽,衣櫥裡有怪獸!」
我相信大多數的媽媽在面對夜晚啼哭不止的嬰兒、怕黑不敢睡覺孩子的各種症頭、半夜驚醒哭著說做惡夢、或是突然手指著天花板告訴你會令你發毛的童語,都有那麼一刻,心中懷疑地想著,我的孩子是不是真的看到什麼東西? 或是他就是那種擁有敏感體質的孩子?
我家的Jensen ,他的ADHD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 大腦會放大任何他在白天遇到的刺激,我不能說他曾經發生的類超自然事件一定真實 (請讀: 為你說故事#4- 如果孩子是敏感體質該怎麼辦 (上)? ),但我知道唯有幫助他每天安穩的入睡才能讓大腦好好休息,隔天重新開始。
這裡分享我和Jensen使用的五個睡前靜心小儀式,這些都是他喜歡的儀式,也要孩子信服與願意進行才能持續。五個儀式,可以每天擇一或二進行即可。
  1. 10分鐘親子按摩
親子按摩是雙向的療癒,按摩本身可幫助降低壓力賀爾蒙(皮質醇),如果能輔佐以助眠芳香精油的香氣帶進嗅覺,效果更可以加乘。每當我在緩慢的操作按摩手法時,常常自己也被放鬆了,因為那是一個刻意排除一切和慢下來的步調,許多時候不到十分鐘我和孩子兩人會一起昏倒。
  • 身心好處 : 按摩的好處不用我多說,它可以舒緩肌肉關節、幫助淋巴循環、提升神經發展、增進統合感覺,還有改善睡眠品質。
  • 按摩部位 : 只按摩十分鐘以腹部、背部和小腿為主即可,除非孩子有表明希望的部位。
2. 啟動黃金保護罩
「啟動黃金保護罩」是一個口訣,它包含了觀想和手法,是一位身心靈芳療師好朋友提供的主意,而我自己再將它改編成兒童喜歡的鋼鐵人版本。黃金(金色)在現實生活中常意謂著光明、正義和自信,可以消除負能量或邪靈,孩子怕黑,這像是告訴他即使睡著了也是被光保護著。
  • 步驟一 : 媽媽和孩子把手一起放再肚臍上方,想像腹部有著像太陽一樣金色的光聚集,先做幾口緩慢的深呼吸,再想像著這道金色的光慢慢地上升在身體肚子的上方。
  • 步驟二 : 媽媽引導孩子把雙手打開自然垂放在身體兩側,想像著身體好像是被光籠罩著,此時媽媽把自己的雙手掌緩慢的帶到孩子頭部的上方,告訴孩子準備啟動「黃金保護罩」,或是孩子也可以跟著一起唸: 「啟動Jensen黃金保護罩!」把孩子的名字加進去口訣。
  • 步驟三 : 媽媽再把雙手放在孩子的頭頂隔著身體凌空約10公分的高度,先沿著頭髮順著頭、臉、肩膀、胸口、整個身體、手、腳一路撫順到腳底,手不要真的碰到身體,只是想像著這道金色的光芒從自己的手中灑滿孩子全身,好像形成一個黃金的保護罩一樣。
  • 口訣意義 : Jensen喜歡漫威英雄鋼鐵人,一起唸口訣的感覺就好像是替自己新增了一個武器或是力量的加持,面對黑夜或是夢靨就更安心不怕了。
3. 唸誦家傳的驅魔咒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這是什麼鬼?! 哈哈,Jensen的曾外祖父是一位道士,其實道士這個職業在我娘家的祖先相傳了好幾代,一直到Jensen的外公因為戰亂離家失散而停止繼承。外公對於曾外祖父的記憶不多,但特別記得幾句曾外祖父在小時候教他黑夜走山路不害怕的咒語,這個咒語也成為一個特別的家傳故事,因此Jensen很感興趣。
  • 口訣 : 唸誦咒語「此身此身,乃非凡之身,日行千里路,夜走萬山林,鬼見跪下拜,妖魔止紛紛! 吾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
  • 語氣 : 我告訴Jensen,當他念誦時心中要有同樣的想法,當人心中所念和說話一致有力量時,會有一股從身體發出來振動的頻率,它能與宇宙共鳴,而他所呼喚的與相信的自然就會被吸引過來,這就是所謂的心想事成。
  • 意義 : 這其實就是一句咒語,如果你家沒有 (到底誰家會有啦! ),或是不信這種道士的話術,也可以是一句祖父母或是爸媽告訴孩子的信念。請他晚上念誦一遍,這是一種「叫喚自己內在力量」的方式,讓孩子知道力量其實是自己給予的觀念,而如果這個信念得自家人,更像是一種傳承的保佑。
4. 計畫明天的早餐
計畫早餐這麼小的事對孩子絕對是有意義的,因為早餐代表的是明天早上的第一件事。討論完他想要吃的早餐,會有盼望的動力,潛意識就會告訴自己趕快睡覺,才會馬上到明天。厲害的是,Jensen 通常都在周五和周六晚討論早餐,因為隔天是周末,他知道會比平常有充裕的時間享受一頓豐富的早餐,有時候他還會想自己做,那早餐馬上升級為一個周末的活動。通常他會先客氣地問媽媽想喝什麼飲料? 吃什麼? 然後再許願自己想吃的,有時候家裡沒有他想要的食材,我會請他改變選擇,最後達到共識後,不用我催他自己就蓋上棉被立刻睡。
5. 聊聊天吧
有時候我會想很盡責的在晚上和孩子共讀故事書,但是做為工作與家庭蠟燭兩頭燒的媽媽最沒有的就是體力,什麼都不想做的時候,就躺在床上陪他亂聊。 當孩子知道不管白天面對了什麼樣的壓力或情緒,在晚上都能有傾訴並且被接住的對象,感受到身邊一直有支持,自然也比較不容易產生負能量。
**********************************
以上,是我家孩子的入睡小儀式,他已經持續做兩年了,你家也有嗎? 歡迎留言來聽聽吧!
你可以不用照著我家的儀式做,它其實有些另類,說真的也只有道士後代的媽媽才會這樣😂,這片文章真正的重點其實是- 替自己和孩子一起創造幾個喜歡的入睡儀式吧!
它可以是天馬行空、又好玩的,對於比較敏感和容易害怕的孩子,讓他們知道父母會花特定的時間和自己陪伴進行,那麼這個儀式所被賦予的意義和力量就無限大。
如果你家的孩子真的是敏感體質該怎麼辦? 不用太懷疑,它或許是真實的,也可能只是晚上睡不好導致心神不寧。孩子擁有害怕情緒是正常的表現,但是如果打擾到生活和學習,也請不要忽視它可能真的是孩子的心理或身體在發出求救訊號,或許求助醫生也是另一個選擇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