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其實不過是一趟生活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喝一杯水
停下手邊的事情
讓自己好好放鬆
用歡喜的心情
接待所有事物
保持愉悅的心情
再繼續
推開所有的阻撓
在自己喜歡的地方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寫自 佳瑜《大家都拿到一樣的》)
#籤語書寫
#用文字認識你的心

寫作的開始是解決,但我們沒有問題需要。
抽到的籤語已是答案,來自他人的給,可問題不是自己的,要怎麼在沒有共識的基礎上,和手持了一臉矛盾的自己,進行這場以他人之名的書寫呢?
答案是倒敘。
一個問題因應而生一個解決的辦法,但辦法並不只有一個,只是寫下來的是對解決問題其中的擇一。那麼反過來運用,也可以是一個答案,同時是很多問題的解答,而孩子們要做的,就是用手上的籤解,回推一個關於自己可能會遇上的問題,或者曾經發生過,但得用現在的籤語來解決。
寫作,就這樣自然的發生了。
並不需要困難,也一點都不困難的,純粹對於自身未開發過的境地,而感到欣喜,自己還有沒想過的面向、沒發現到的奇思妙想,原來腦袋不是一條來回踱步的直線,而是曲徑通幽能四處冒險的島嶼,領著這張通往內心世界的門票,孩子們莫不亮起了眼眸,迫不及待將生平第一次浮現的意識,寫進自己的生命,成為「我的」。而此後我便有了另一條通道,當我需要的時候,可以不只有一種選擇,我可以繞道,到只有我自己知道哪裡有答案的那裡。那是我的內在智慧、我的心,與生俱來就存建了,只是我用寫作找見了蹤跡。
大家拿到的都一樣。
書寫完畢,總是從一句話入手的我們,寫成的文字沒有名字。命名都是後來,一句話分界出自由書寫與作文的分水嶺,但殊途總是同歸,都是回到文字上的兩者,只是選擇進入書寫的方式不同而已。
自由書寫,在心的寫作裡,以文字具形出無意識的身體,有別於作文以題目做為已知的命題,書寫的最初就是最終的答案,無論從哪條路走,都要回到原點;但自由書寫則是在文字行旅的徒步中,或許一開始不知道要去哪裡,但跟隨心的嚮往,最終抵達的是想過好幾次,但真實在眼前還是好不可思議的地方,很想大聲的問問文字「你怎麼會知道我想來這裡。」但其實帶著你來的,是書寫下文字的你自己。
籤語都被抽盡,只剩一張在一開始被翻開而只能作廢的可惜。但能用的都不可惜,孩子們想到開始的時候,大家都是用同一句話進入書寫,繞了一行出來,在同一道命名裡,各自開展獨立。就像最初我們拿到的是沒有問題的解答,而各自運用智慧與生命經驗導衍出提問的溯源,最終歸解於自己的文字,做為完全對自己的回答。
那麼就大家都一樣,但在這份一樣裡,加上自己的命題。女孩座落於歡樂,像是她整個人的模樣,無論在何種境地,她總能享受與盡興。而這場書寫結束於她的完美提議,我們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帶著一切所歷的豐華,收進文字的,回到自己與生活裡。
寫作其實不過是一趟生活,視之為難,就是難,視奇為快樂,就是快樂。寫作課選擇自由書寫為議題的帶領,也就是一個選項,我們要讓孩子有得選,無論他選擇什麼,都不要忘記自己,本來就應該是快樂且自由的。

小文青,把寫作帶進生命,讓孩子帶著書寫長大,長成自己同意也喜歡的人。
FB: https://www.facebook.com/%E5%B0%8F%E6%96%87%E9%9D%92-397148307075286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oet_kids/
2022。夏。自由書寫營隊
。無框書寫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aV5_XnTdXYpvUKeMZvskgpcHx3icYvELxQehAFb5kRqZ7RA/viewform?vc=0&c=0&w=1&flr=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