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實書寫面對生命的渴望與夢想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塵埃之中再見《熱情渴望卡》

兩年前,在無意識底下運作的潛意識,沈默地拉著我的手,將書櫃裡塵封數年的《熱情渴望卡》再次打開。曾經,我面對它百思不得其解,當初衝動購買的原因已不可考,而今打開翻看每一張卡片,彷彿聽見我自己的、學生的,與友人內在對生命的謎之音。原來,我們對於生命的渴望竟被一一銘刻於此。
raw-image


| 面對眼球世代的寫作教學挑戰

接納與理解學生對生活的感受,以及對生命的期待與渴望,試圖陪伴學生在文字裡「還原」內在的聲音。

【小瓢蟲寫作課】在課堂裡運用焦點討論法和學生討論了三年多的生命議題之後,由於同學的心智大多尚為稚嫩,且大受3C新科技、多媒體與網路社群的影響,於是在這波無可避免的巨浪潮流之下,我們在這幾年持續思考:如何引導同學能清晰、深刻、如實地寫出內在對於生命的渴望與想法。

肇因於此,課堂老師引導的角色相形重要,這也是我特別參加薩堤爾對話研習的主要原因,這些練習使我得以溫柔地碰觸孩子內在的冰山,接納與理解學生對生活的感受,以及對生命的期待與渴望,試圖陪伴學生在文字裡「還原」內在的聲音。

raw-image

| 深度對話需要時間的累積

陪伴孩子找出足以表達內心想法的完整句,引導孩子為自己寫下肯定句

然而,這樣還是不夠的。有時候,甚至隨著世代遷移,孩子的語彙與我們逐漸產生了差距,由於3C世代孩子的語言表達常是破碎而斷裂,邏輯錯置而混亂,似是而非的語意裡帶著顧左右而言他的不在意。

所以,學生一開始和我相處的重點在於建立「信任」關係,而非「學寫作文」。畢竟,師生有了足以互相理解的信任關係,我們之間的對話才能深入而觸動,也因為這些觸動的發酵 ,孩子才願意開始正視內心的「在意」。

因此我們在課堂裡更為細緻地一一傾聽、對話,陪伴孩子找出足以表達內心想法的完整句,引導孩子為自己寫下肯定句。然而,信任與了解沒有特別的訣竅, 只有時間與在乎的心意能消融彼此的隔閡與防衛。這也是為什麼【小瓢蟲寫作課】的上課人數不能多,太多則影響師生之間對話的品質與效果,所以更要感謝與我們合作開課的補習班,能夠接納如此小班的課程。

raw-image

| 作文對學生來說......

文字具有療癒人心的力量。

寫作文,其實不難,寫好一篇作文,倒是不容易;

寫作文,很容易,寫好讓人點評一番,那就有點難;

寫作文,瞎扯也可以,但想寫出內在的聲音,有時連自己也聽不見。

我常想,如果小時候的我遇見現在大人的我,也許成年之後的我便無需經歷漫長的自我療癒旅程;不過,幸運的是我從小便發現文字具有療癒人心的力量,默默寫下原生家庭帶給我的愛與傷,並且賦予它新生的意義,透過自我敘事的轉化,重構一個較為彈性、正向,且具有生命力的成長過程。而人生,本就是一段自我創造的旅程。

| 如實書寫面對生命的渴望與夢想

raw-image
以稿紙為船隻,以感受為船帆,以想法為風,文字的延伸帶著孩子航行於生命未知的流域,行經事件的當下,是一次內在的覺察,更是一種對於生命航向的在意與渴望。

所以,我也如此帶著學生寫作,當然,生命並不全然是傷痕,尤其是富裕無憂的這個世代。然而,這個世代也必須面臨眾口鑠金、價值多元,迷失在華麗而虛無口號中的飄世代。在這個時代裡,透過書本傳遞的影響飛快地消逝,對於3C世代的孩子而言,失去了閱讀的烙印,經常流連在擦槍走火,以光怪陸離搏眼球的社群媒體之中,傳統社會價值與道德框架已然式微,即使死記硬背的課堂知識,也只會被空洞地填補在文章乏善可陳的位置裡。

也許,這是為何很多學生不喜歡寫作的原因,除了得寫很多字,還得絞盡腦汁虛偽做作、不切實際地編排痛處,只為了交出一份「政治正確」的違心文稿,想當然爾會寫得心不甘、情不願了。



此時的老師不再只是站在講台前,我們轉而坐在孩子的身邊,不是面對面,是靠在他身邊,傾聽孩子如何敘述自己,如何表達一件事,輕聲細語地走進他的生命流域。我們期待孩子至少能在文字裡「作自己」,或者遇見一個「真誠的自己」,那個「我」能直面表層的感受,進而探索情緒冰山下的自己,正以何種姿態在生命裡移動著。以稿紙為船隻,以感受為船帆,以想法為風,文字的延伸帶著孩子航行於生命未知的流域,行經事件的當下,是一次內在的覺察,更是一種對於生命航向的在意與渴望。


| 以文字梳理內心、在故事裡遇見更好的自己

除了學會寫作文、寫好會考寫作測驗與學測國寫,孩子更要自我成長

然而,如何在寫作課裡給予孩子適當的養份,支持他看見當下,走向未來?課堂上,我們透過《熱情渴望卡》協助同學定位寫作議題的內在聲音,運用《改變卡》與《青少年版生涯卡》探索面對慣性行為的行動與改變的可能性,並且向內發現支撐內在的資源,向外尋求外在支持的力量,引導孩子在自己的故事裡「看見」生活中,其實還有許多護持他前行的助力。


而在同學閱讀與思索卡片的同時,也與自我內在的聲音與渴望進行核對。此外,老師也運用敘事治療的《生命故事卡》系列,協助同學豐厚支線故事,發展正向而具有力量的獨特結果。

raw-image
而這一切,只是為了一個真誠美善的初衷,【小瓢蟲寫作課】期待在每一次寫作練習裡,能使孩子在即使不完美的生命的故事裡,遇見一個可以更好的自己。

感謝大家參與這場美好的相遇,所有來到身邊的學生對我來說,都是初次見面的好朋友,而「人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很榮幸能陪伴孩子度過童年與青春期的時光,也感謝孩子讓我重遇,並且呵護童年與青春期的自己。

祝 日日是好日

拉拉老師 于2024/2/27

8會員
44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